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河南省政法战线引起强烈反响

2017年08月20日07: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孙欣李凤虎周青莎)8月18日,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开始在央视播出。第一集《奉法者强》和第二集《大智立法》,全面回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全方位展示了我国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专题片在我省政法战线引起强烈反响。

  广大政法干警纷纷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全省政法工作向纵深发展,在法治建设中谱写中原新篇章,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建中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为法学会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大好机遇。我们将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落实,团结引领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

  立法是法治的基础,立法的质量决定着法治的质量。省法制办副主任王海云说:“形势在发展,时代在前进,法律体系必须随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使法律准确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永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明杰在认真观看了《法治中国》专题片后,对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基层政法机关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平安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建立健全以民意为导向的工作机制,把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平安建设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渑池县检察院政治处主任茹贵峰说,在司法办案活动中,检察机关既要严格以明确的法律规范为依据,又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法律规范所体现的价值导向和思想内涵,充分考虑司法行为的社会效果,使司法活动既遵从法律标准又符合道德规范。

  登封市法院执行裁决庭副庭长李兴锋说:“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征程中,我们犹如‘法治车轮’上的螺丝钉,承载着维护法治良好运转的职责和使命。信仰法律,守护法律,我们责无旁贷。”

  卫辉市孙杏村司法所所长牛秀丽表示:“作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要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不断增强群众遵纪守法和依法维权的意识,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文章关键词:法治中国;依法治国;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治中国提速升级(法治中国行)

    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建立宪法宣誓制度是近年来全国人大着力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着重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的一个缩影。

  • 【治国理政地方谈】法治,照亮西藏前行的脚步

    充满幸福的社会,法治是不可缺少的。西藏各个地、市的街道上都有一道蓝白相间的“名片”——便民警务站,将近七百多个便民警务站不仅仅代表西藏法治建设的脚步,更是老百姓零距离的守护。

  • 法治中国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创造更多合作共赢空间

    7月25日,在中国对外开放前沿城市上海,面对众多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以及美国、英国、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如是说。

  • 法治 要让群众有获得感

    近来,中国公检法系统密集推出“含金量”极高的司法改革重量级文件,涉及200余项改革举措。决策层以不容置疑的顶层设计宣示,法治这顶保护国人的安全头盔,要戴,还要戴得刻不容缓。

  • 《法治热点面对面》:解读中国法治 激励中国力量

    《法治热点面对面》不避问题,不绕圈子,和人民群众说实在话、贴心话,举例子、列图表、用数据,详细解读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解决的难点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

  • 让正义的力量推动法治中国前行

    岁末年尾,呼格吉勒图父母与自己的老朋友一起吃了顿家常饭,他们还收到了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对呼格案的赔偿决定书,依法获得了国家赔偿。如同呼格一家人在2014年最后一天的希望:从此自己的小家恢复平静的生活,但愿中国大地再无冤案,祝福人人都平平安安。

  •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决定》的《说明》都强调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法治公正要求法律规章不向任何个人、部门与地方倾斜,强调平等,弘扬正义,推崇法治精神,主要包括立法公正、执法公正和司法公正。

  • 关于法治新常态的若干思考

    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决定》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里程碑,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构建一个符合法治规律、契合中国国情、包容开放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 法治中国需要众人拾柴(大家谈)

    有人说,上海法官邹碧华之所以受到整个法律界的尊敬,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与他所分工主管的上海司法改革试点有关,与当下“法治中国”建设有关。邹法官是上海法院司法改革的主要“操盘手”,而上海正是全国司改的排头兵。

  • 河北广西海南深入宣讲四中全会精神

    为更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河北、广西、海南等地近日分别邀请专家学者,对全会精神和全会决定内容进行宣讲和解读。

  • 孟建柱:珍惜崇高荣誉牢记为民宗旨

    记者孙春英 胡新桥 周斌 正在湖北省武汉市出席“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3日晚亲切会见了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全体获奖民警。

  • 国平:法治中国离不开党纪保驾护航

    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依法治国17年的历程推向新的高度。正是有党纪党规对党员群体的严格要求,人民群众才能对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心悦诚服、众志成城。

  • 用法治精神推进改革大业

    人们常用“前所未有”来描述深水区的中国改革: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法治护航的中国改革,必将创造出属于自己民族、并有益于全人类的现代治理体系和新的制度文明。

  • 习近平眼中的“法治中国”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报道,正在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2、我们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

  • 人民日报评论员:用法治精神推进改革大业

    人们常用“前所未有”来描述深水区的中国改革: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法治护航的中国改革,必将创造出属于自己民族、并有益于全人类的现代治理体系和新的制度文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