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考古论坛开幕 百余位专家齐聚郑州

2017年08月23日07:39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 于淼)昨日,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和文博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齐聚郑州,围绕“区域互动与文明化进程”主题展开探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俊峰出席开幕式。

  张俊峰在致辞中说,郑州地处中原腹地,在华夏文明起源发展中,以郑州为中心的嵩山地区孕育了连绵不断、传承有序的历史文化,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石。目前,郑州地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两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4处80项,不可移动文物近万处。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郑州地区的考古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重要考古大发现”4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3项。这些重大考古发现,突显了郑州地区在华夏文明起源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丰富了郑州的历史文化底蕴,提升了郑州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张俊峰说,此次论坛的召开,将推动河南、郑州文物考古工作更好更快发展,有助于挖掘和弘扬郑州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对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实现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走进郑州,关注郑州,关心郑州,参与到古都郑州文化的传承创新中来。

  据了解,考古论坛将常设郑州,每两年举办一次。

 

  郑报融媒记者 于淼 文 李焱 图

  聚焦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

  继去年中国首届考古学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郑州又迎来了考古界的一大盛事——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昨日开幕。全国40多所高校和文博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齐聚郑州,共襄盛会。

  2016年5月21至23日,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这次大会是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年来首次举办的国际性、大规模、开放式的高端学术盛会,在中国考古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考古·郑州论坛”就是在此背景下商议设立的。会址常设郑州,每两年举办一次。

  为什么选址郑州? 这里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石

  郑州地处中原腹地,“天下之中”,在华夏文明起源发展中,这里孕育了连绵不断、传承有序的历史文化,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石,也为我们留存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目前,郑州地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2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4处80项,不可移动文物近万处。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郑州地区的考古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重要考古大发现”4项,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3项。这些重大考古发现,突显了郑州地区在华夏文明起源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丰富了郑州的历史文化底蕴,提升了郑州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郑州是举办全国性考古论坛最合适的地方,“去年的中国考古学大会显示出郑州承办会议的能力,加上郑州在中国考古史上的地位,为这次中国考古论坛永久落户郑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郑州市位于华夏文明的中心地带,近十几年来重大考古发现层出不穷,可以说没有哪个区域像郑州这样有如此集中的考古线索,此外,郑州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城市之一,诸多优势,让郑州成为举办此次考古论坛的最佳地点。

文章关键词:考古发现;考古新发现;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考古工作;郑州地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灵井许昌人旧石器遗址参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昨日,记者从许昌市有关部门获悉,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活动于近日启动,灵井许昌人旧石器遗址被推荐参评。

  • 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证实墓主是刘贺(图)

    (记者 赵颖彦)  相关资料:刘贺(前92年7月25日—前59年),汉武帝刘彻之孙,昌邑哀王刘髆之子,西汉第九位皇帝,也是西汉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神爵三年(前59年),刘贺去世,史称汉废帝。

  • 陕西考古发现逾600座西周时期公共墓地

    考古学家日前在陕西省泾阳县发掘了含有近300座西周时期墓葬的大型公共墓地。目前,泾阳太平堡墓地仍有近一半面积没有发掘,专家推测这处墓地将拥有六七百座墓葬。

  • 希腊古墓考古新发现精美女像柱浮出水面

    9月7日,希腊文化部发布消息称,目前正在希腊东北部小镇安菲波利斯进行的古墓考古项目新发掘出两尊女像柱。据希腊文化部透露,考古学家在古墓内部第一个墓室通往第二个墓室的甬道上发现了这两尊女像柱。

  • 希腊发现疑似亚历山大墓

    遗址考古学家在距希腊首都雅典以北370英里(约595千米)的地方,发现了一处巨型大理石陵墓。

  • 埃及重大考古发现 发现8具木乃伊和上千个雕像

    截至目前,考古学家还无法确定这些木乃伊具体都属于谁,但是考古团队预测称,将会发现更多的木乃伊以及陪葬雕像。埃及古文物部声明表示,“这是一个T型墓穴,包括一个开放式的房间,一个长方形的大厅,走廊,以及一个内部密室。

  • 爵并非古代实用饮酒器 考古证其或为温酒器具(图)

    再回想整部电视剧,凡是庄重、正式点的场合,一帮帝王将相喝酒,用的饮酒器具也都是爵。关于爵到底是纯礼仪性质的礼器,还是兼有实用的饮酒器,历来都有争论。原因是第一用爵喝酒并不方便,第二考古发现许多爵底部都有炙烧的痕迹,似乎是温酒的器具。

  • 2014年考古解读了哪些密码

    2014年,各地加大了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力度。北京周口店、山西丁村和下川、宁夏水洞沟、大窑等一些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较高知名度的重要遗址均再次进行了发掘,连续数年开展工作的秦岭地区、汉水流域、百色盆地等地2014年也继续考古。

  • 陕西考古发现西周“第一豪车”

    兽面纹车軎镶嵌绿松石,此为首次发现。

  • 2013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考古人员在舞阳贾湖新石器时代遗址第八次发掘现场工作。舞阳贾湖新石器时代遗址第八次发掘、新安县汉函谷关遗址、汉魏洛阳城宫城四号建筑遗址、洛阳衡山路北魏大墓、禹州神垕建业钧都新天地钧窑址当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