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广场公园随处可见“暴走团” 专家:公园应多建环形跑道

2017年08月30日06:4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暴走团”带着好几个音响,提醒车辆行人注意。

暴走团路过郑州经三路东风渠,队伍整齐井然有序。

  □记者吕高见文赵龙翱摄影

  核心提示|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这似乎已成为当下不少人的健康理念。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养生和健身,于是各种“暴走团”应运而生,逐渐占据傍晚时分城市的广场、公园及大街小巷。

  暴走,实际上就是健步走,因为方便组织,迅速成为风靡各地的一项群体运动。那么,郑州市“暴走团”的情况如何?

  现象

  郑州广场公园随处可见“暴走团”

  动感的音乐、统一的步伐、整齐的队伍……在郑州市金水区东风渠滨河公园,每晚都有“暴走团”的身影,他们中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人,也有一部分年轻人,一年四季在此暴走。

  8月28日傍晚,华灯初上,夜幕笼罩下的东风渠滨河公园人头攒动,这里聚满了前来健身的市民。

  晚上7点40分,河道北侧公园一处空地上,“暴走团”成员已经陆续赶到,他们当中大多穿着橘红色T恤,负责人61岁的梁建军手中握着一面红色队旗,正在招呼队友。

  “每晚8点准时开始,一两百人,围着环形河道暴走。”梁建军告诉大河报记者,他们一共走4圈,6.3公里用时57分钟。梁建军坦言,他们暴走不过马路,过经三路和东明路时,都是走内侧,这样安全就有了保障,最长时间的暴走者已坚持了3年。

  梁建军说,之前“暴走团”人不多,后来很多人陆续加入了进来,目前有一个微信群还有一个qq群,加一起有三四百人,每晚大家都会自发来到这里。“瞧,看到我身上穿的T恤上面logo了吗,专门设计的,形状像路像水又像河。”梁建军表示,他们的队伍生生不息。

  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和东风渠“暴走团”一样,在郑东新区、人民公园、黄河湿地等,都有“暴走团”的身影,暴走已经深深影响了市民。

  声音

  市民对暴走褒贬不一有人欢喜有人忧

  “大家注意了,全体立正,齐步走。”28日晚8点,随着梁建军洪亮的口令,“暴走团”开始暴走。他们分成两路,排成长长的队伍,领头的一名中年女子打着队旗,队员迈开大步甩开胳膊往前走,速度比较快,基本和慢跑差不多,有队员腰间系着音响,喇叭放着音乐。记者问播放的音乐是否扰民时,梁建军解释:“不会的,因为我们是流动性的,且小音响声音不大。”

  暴走中,梁建军走在队伍中间,不停叮嘱大家脚下注意安全。跟在最后面的是一名10岁的小女孩,她跟爸爸一起来参加暴走,小女孩的爸爸告诉记者,他们偶尔会来,坚持走一走其实也挺有意义的。

  采访中,记者看到,他们走的大多是南北两侧公园小路,到了东侧拐弯东明路和西侧经三路时,两排人基本能把右侧非机动车道占满,引来过往市民观望,有行人和骑自行车者路过时纷纷让行。

  前晚,记者街头随机采访了在此经过的路人和附近住户,他们对此褒贬不一。多名路过的市民表示支持他们,在合适场所只要不影响交通就可以。但也有少数人持反对意见,陈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在广电南路附近一小区租房,每天下班要骑着单车,路过经三路东风渠,有时恰巧碰到“暴走团”通过,他说只好躲开,甚至推着车子,以免碰到对方,“因为他们是集体组织运动,走过后我才再骑车走开”。

  “声音还是稍微有点大。”住在北侧一个大酒店二层的从湖南过来出差的张先生坦言。

  多名市民表示,郑州街头虽然未见大的“暴走团”,但也有三五成群的小团队占用机动车道在闹市暴走。

  背后

  暴走走红,说明市民健身理念提升

  大河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暴走团”的兴起,一方面,代表着一种新的健身方式,这种无成本的健身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另一方面,通过暴走达到减压放松的目的。同时,“暴走团”属于团体性活动,更吸引人们不断加入进来。暴走背后,也可以看出人们更加注重养生,但问题也同样不可忽视,少数市民安全意识不强。

  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让“暴走团”在追求健康的同时能保证自身安全和社会和谐?

  昨天上午,郑州大学社会学张明锁教授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暴走是一种健身方式,如今越来越被市民所喜欢,各个年龄段都有,可以在体育场地快走,不要在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上活动。

  张教授说,之前有媒体报道,打球的年轻人和跳广场舞大妈发生冲突,归根结底就是体育场所不够市民使用,双方出现不和谐现象。如今暴走也是出现同样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政府等相关部门虽然做了很大努力,但在绿化、美化花园的同时,还需继续加强围绕公园建一些环形跑道,供体育活动爱好者运动。此外,动员一些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体育场馆等有体育设施的地方,在一定时间内,比如下午5点至晚上8点,供市民健身。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宏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解决中老年“暴走团”引发的安全和冲突问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多方面发挥协同作用,其中政府是核心和枢纽。

  观点

  因人而异暴走并不适合所有人

  “通过暴走,10多年的肠炎病都治好了。”采访中,梁建军欣喜地告诉记者,他之前身体不太好,参加暴走以来,不仅提高了免疫力,还增强了体质。在医院都治不好的病,没想到经常走路就解决了,这是他一直坚持下去的理由。家住明鸿新城的陈女士每天晚饭过后都会特意前来运动。她告诉记者,加入暴走队伍一年,她瘦了20多斤。

  据了解,现在许多城市都建有市民健身的专用场所,比如,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设有全程环形的塑胶跑道,宽5米,分别长3公里、5公里、10公里,每天早晚都有很多前来健身锻炼“暴走”的市民,受到大家欢迎。

  当然,暴走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很多,这项群众运动该如何监管?锻炼时应该注意什么?

  昨天,河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一名工作人员在受访时称,市民在暴走时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安全,不要在机动车道上行走。另外,对于市民,在暴走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行走,觉得对自己有帮助,可以行走,如果感觉身体出现膝盖疼或不舒服现象,就要适可而止。“要在操场或有专门场地的地方进行运动。”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样对关节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郑州市一位著名的骨科专家表示,暴走要因人而异,并不适合所有人。一般情况下,人到35岁以后,关节软骨就会发生退行性改变,但多数人感觉不到这种改变,运动时不注重自我保护,久而久之就会造成骨关节损伤。此外,健步走时间以半小时为最佳,切忌因为超量运动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带来后期的关节疼痛等疾病,造成自身不必要的损伤。

文章关键词:暴走团;骨关节损伤;肠炎病;东风渠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东临沂被撞“暴走团员”:道路施工无便道可走

    山鹰协会会长表示,事发路段正在修路,两侧“路不好走”。7月8日早上5点,山鹰“晨跑团”在位于临沂市区的十二路桥集合,三十余名成员,穿着蓝色或粉色的“团服”,排成两列纵队,前往4公里外的十一路桥。

  • 个别的行为,不能让所有老人背锅

    在规则面前,只有守规则的人与破坏规则的人,老人就是老人,坏人就是坏人,老和坏并不能直接划等号,每件事情都有具体的原因,并不能作为标签贴到整个“老人”这个群体,个别老人的行为,不能让所有人背锅。

  • 大爷大妈暴走专走马路中间 居民沟通未解决

    6月13日,记者接到线索,在李沧区安顺路上有两个暴走团,每天6点以后都会在安顺路上暴走健身。健身走的却是位于马路中间的超车道,非常危险。记者采访了周边的居民,居民反映,这两个暴走团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了,因为安全问题,周围的居民联合起来多次与暴走团进行了沟通,也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 济源男子混入暴走团 冒充纪委领导骗走女子6万元

    记者今天(9月22日)上午,从济源警方获悉,济源市公安局济水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破获了一起涉案6万元的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就是通过虚假身份混入暴走团,骗取受害人信任并实施诈骗。

  • 暴走团成员:场地被跳广场舞的人占着 不想跟他们抢

    西华师范大学体育系的李叶林曾对郑州市暴走健身运动开展现状进行过调查,他发现,暴走运动人群主要集中在15~45岁年龄段。

  • 青岛健身暴走团:大爷大妈专走马路中间

    记者采访了周边的居民,居民反映,这两个暴走团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了,因为安全问题,周围的居民联合起来多次与暴走团进行了沟通,也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 百余人每天6公里“抱团”运动 朝阳健身队成汝州一景

    每天早上5时30分,在汝州市朝阳路与风穴路交叉口,来自四面八方的100多位市民聚集一起,开启6公里的暴走运动。这支“暴走团”成立四年多来,它宛如一块磁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汝州民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