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提速提效迎接十九大

2017年09月03日08:27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昨日,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动员全市上下认清责任、迅速行动、积极作为,盯紧抓牢十一届四次全会的各项部署,进一步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完善机制、加强领导,全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速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程志明、靳磊、白红战、王璋、王跃华、黄保卫、张延明、王德山、周富强、王鹏、张俊峰、杨福平、孙金献等出席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靳磊主持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跃华宣读了关于成立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委员会的通知。

  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就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工作做了系统部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化认识,勇于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任务,切实增强使命感;深刻认识承载的重要担当,切实增强责任感;深刻认识面临的严峻挑战,切实增强紧迫感,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主动的作为,以全球化视野、国际化眼光、现代化标准、前瞻性思维,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二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下一步,要突出抓好七项工作: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加快实施开放创新战略,全面提升优势资源集聚力;加快建设生态郑州,全面提升环境承载力;加快交通物流中枢建设,全面提升辐射带动力;加快建设传承创新示范区,全面提升文化影响力;持续强化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全面提升社会凝聚力。三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支撑。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谋划,强化宣传推介,强化项目带动,强化督导落实,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不落空、不脱档、不遗漏,重点做好城市文化重塑、城市国际化现代化、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等方面的谋划提升,动员全市人民进一步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人翁意识,增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汇聚形成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强大合力,确保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强力推进。

  马懿指出,要认清责任,迅速行动,真抓实干。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在结合郑州的比较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探索和积极谋划郑州的发展,着力提升郑州的发展层次,推进郑州更好更快发展。去年,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经过积极争取、主动作为,我们抓住了国家新一轮城镇体系规划的机遇,推动郑州进入了国家中心城市规划层级,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为国家认可、全省支持、各级各界寄予厚望的目标定位,为郑州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边实践边谋划,边推进边提升,从市委十一次党代会到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形成了以“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为总格局、以六大定位为目标、以十大重点任务为主攻方向、以九大支撑性工程和六大基础性工作为突破口的工作体系,勾画出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蓝图和途径。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个历史过程,必须从现在做起。变蓝图为现实,关键在干。各级各部门、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一件事一件事抓落实,不断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夯实基础。

  马懿强调,重点要突出,工作要再统筹。一要统筹整体工作推进与重点工作突破。“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的核心在统筹、关键在统筹,市十一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十大重点任务、九大支撑性工程和六大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个统筹的有机整体。要在“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下统筹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各项建设,找准相互之间的关联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抓住引领性、支撑性的工作,创新方法,持续用力,不断扩大工作的成效。二要统筹深度谋划长远与推进当前工作。对认准的事、紧迫的事必须立即干起来,盯死抓牢、一抓到底。同时,坚持边实践边谋划,着眼提高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持续提升思路理念、提升工作谋划推进水平,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适应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需要。三是要统筹项目建设,围绕“能抓住”,强化项目意识,既要抓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也要抓专题项目、改革创新项目,明确责任,倾斜力量,攻坚克难,强力推进。

  马懿要求,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大家共同的责任,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要坚持“党委加强领导、政府充分履职、人大政协共同参与的责任明晰、工作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各市级重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和相关市领导要围绕这次会议部署的任务,进一步深化研究,完善具体工作方案和任务台账,制订详细行动计划,明确节点、落实责任、挂图作战。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主动认领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对本地本部门的工作再研究、再谋划、再部署、再提标,努力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要组织开展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深化共识、凝聚力量,调动各方面参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巩固好、发展好全市上下心齐劲足、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形成上下一盘棋、合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刘俊礼 王继兵)

文章关键词:国家中心城市;传承创新;提效;中心城市;提速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凝聚青春力量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近年来,全市广大青年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示了新时期郑州青年勤奋敬业、敢于担当、争先创优的崭新形象。

  • 白红战:建议支持郑州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享同等政策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事关河南发展,事关中部崛起。建议支持郑州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享有同样的政策;赋予国家中心城市更大的立法空间,以满足事权所对应的立法要求……白红战提出一条条事关郑州发展和事关民生福祉的建议。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白红战呼吁国家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一步给予四个支持。

  • 两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各个区要这样做

    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所谓国家中心城市,是指中国城镇体系中最高的层级、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它还担负着带领区域内其他城市发展的职责,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缩小地区间发展水平的差距。”

  •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各个区要这样做

    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所谓国家中心城市,是指中国城镇体系中最高的层级、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它还担负着带领区域内其他城市发展的职责,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缩小地区间发展水平的差距。”

  • 广州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区域文化教育中心。(根据2010年国务院印发《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年-2020年)》)

  • 重庆

    西部开发开放战略支撑和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载体,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航运中心。(根据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 成都

    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根据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 上海

    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国际大都市。(根据2010年国务院印发《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年-2020年) 》)

  • 天津

    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中国北方国际物流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根据2010年国务院印发《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国务院批复的《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

  • 北京

    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世界城市。(根据2010年国务院印发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

  • 国务院正式批复: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该文件为国家发改委编制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今日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规划》中明确提到,支持郑州、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强化长沙、合肥、南昌、太原等省会城市地位。

  • 重磅!国务院正式发文: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今日下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

  • 重磅!刚刚批复!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

    在12月17日下午由郑州市政府等单位主办的首届中原并购大会上,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在大会致辞时介绍,郑州市刚刚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心城市。

  • 郑州目标: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核心提示丨郑州作为河南18个省辖市的“龙头”、中原城市群的“领头羊”,郑州未来五年会向着怎样的目标冲刺,事关全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大卫说,郑州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这对于有着一亿人口的中原大省来说是有条件的。

  • 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

    近日,有自媒体发布消息称,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除了郑州外,还有其他10座城市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今日(15日)下午,郑州市发改委转载了此条消息,并起标题为《国家中心城市最终确定,我市成功入围》,一时间,引起网友热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