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新河南——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河南团代表畅谈打好“四张牌”

2017年10月22日07: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指导工作,提出了打好“四张牌”的要求。3年多来,河南落实总书记嘱托,精心谋划部署,持之以恒推进,打出了河南经济新气象,打出了河南发展新天地。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等表述,为我们进一步打好“四张牌”,提供了重要遵循。

  10月19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我们将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完善打好“四张牌”的思路举措,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创新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城乡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新河南、让中原更加出彩奠定坚实基础。

  连日来,河南团代表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如何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畅谈体会,深化理解,思谋对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党的十九大代表、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说,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时提出的要着力打好“四张牌”的嘱托,把推进转型发展攻坚确定为“四大攻坚”任务之一,制订了一揽子方案,建立了“1+5”政策体系,形成了河南转型发展攻坚“路线图”。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为周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刘继标表示,将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要求,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突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打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提高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着力培育一批金融、物流、信息、文化、旅游、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同时,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发展、城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等5项重点工作,建立目标合理、责任明晰、务实科学的综合考评体系,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营造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奋力实现周口跨越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全面开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党的十九大代表、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说,抓住创新驱动,就抓住了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鹤壁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促进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效果,鹤壁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创新驱动示范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范修芳表示,今后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借脑强脑,以平台建设激活创新“春水”。继续将目光紧紧盯住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搭建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布局科技孵化平台,持续强化创业创新群体培育和众创空间建设;打造企业自主创新平台,逐步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二是借智兴智,以人才集聚打造创新“高地”。利用鹤壁作为中组部人才工作试点市的优势,进一步落实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更多的人才扎根鹤壁。三是借势造势,以体制改革培厚创新“土壤”。不断完善科技决策咨询机制、金融支持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科技管理基础制度,向科技创新要先进生产力、核心竞争力,努力开辟鹤壁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的新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的殷殷嘱托和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明确要求,为平顶山提升区位优势、拓展开放空间、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增添了强大动力。”党的十九大代表、平顶山市委书记胡荃说。

  谈起如何推进平顶山的基础能力建设,胡荃说,我们要抢抓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机遇,结合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突出重点、弥补短板,夯实发展基础,提升综合竞争优势。围绕建设现代水利体系,以城市水系连通为重点,统筹推进平原农区、西部山区、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沿线和沙河流域生态体系建设。围绕建设现代交通体系,加快构建城市快速路网,尽快形成大交通格局。围绕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打造中部能源城;依托高压电器装备技术研发和品牌优势,建设中原电器城;依托平煤神马集团资源优势,推进天然气管网覆盖所有县(市、区)。围绕建设现代信息体系,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围绕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打造辐射周边、连接全国的区域物流枢纽。围绕构建人才保障体系,面向海内外广揽高素质人才,赢得更多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战略资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党的十九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说,近年来,开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时提出的打好“四张牌”要求,坚定不移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老城保护改造焕发生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建设初具规模,县城、小城镇建设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支撑更加有力。2016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5.9%,比2012年年末提高6.2个百分点。

  吉炳伟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走以人为本、特色突出、布局优化、产城融合、生态文明、科学有序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统筹空间、规模与产业,统筹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统筹生产、生活与生态,进一步优化空间格局,推动城乡协调联动发展,努力构建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

  结合实际学深悟透,畅想未来豪情满怀。大家相信,只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优势持续打好“四张牌”,中原大地必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阔步前行。(记者 朱殿勇 刘勰)

文章关键词:十九大;河南团;打好四张牌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