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出台意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

2017年11月18日09: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11月17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省委办公厅联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加快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的职称制度。

  根据《意见》,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总体目标是:用2年时间基本完成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畅通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向基层一线实施倾斜等重点改革事项;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健全职称制度体系、修订各系列评审标准、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等工作;到2020年,基本形成制度健全、标准科学、机制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化的职称制度体系。

  据了解,在前期向18个省辖市下放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审权限,在15所高校和4家大型企业及省农科院、省社科院试行单位自主评审的基础上,我省将有序向各省辖市下放卫生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权限,向县(市、区)下放中小学一级教师职称评审权限;在所有高校和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推进自主评审。

  对业绩特别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我省将进一步完善职称评聘“绿色通道”,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评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对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准予破格或越级直接晋升高级职称。

  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的政策倾斜力度。《意见》提出,拟定符合基层实际的职称评价标准,取消或淡化论文要求,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强化对城镇专业技术人员申报高级职称必须有相应基层工作服务经历要求,激励城市优质人才资源加大对基层和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引导省、省辖市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和生产一线流动。

  拓展职业资格制度与职称制度的贯通渠道。在开展工程系列14项注册类职业资格直接考核认定高级工程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考核认定办法,扩大考核认定范围。今年起,我省已将一级注册计量师纳入工程系列技术监督专业高级工程师,将注册会计师纳入高级会计师考核认定范围。

  完善科学评价标准方面,《意见》指出,加快推进分类评审,按照岗位特点制定分类评价标准,克服“一刀切”做法。突出创新创造,增加技术创新、专利、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将科研成果转化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价的重要业绩条件。合理设置论文要求,不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深化评价方式多样化改革,根据不同系列(专业)特点,分别采用专家评审、以考代评、考评结合、考核认定、面试答辩、实践操作等多样化评价方式,切实提高职称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记者 宋敏)

文章关键词:意见;职称制度;指挥棒;人才评价;评价方式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高院出台《意见》护航脱贫攻坚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加强涉贫案件的审判工作,努力为脱贫攻坚构建公正、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省高院将严格按照督促检查机制,对帮扶不到位、工作责任不落实、导致严重后果的,实行“一票否决”,严肃追究责任。

  • 郑州“租购同权”引热议 学区房成焦点

    7月1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复函,同意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市等10个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目前包括万科、龙湖等房地产企业和机构已开始布局郑州住房租赁市场,魔飞、青柠等省内公寓品牌也日益受到市场关注。

  • 郑州出台《意见》建议 明确租购同权解决租房难题

    记者获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郑州市完善试点方案并由市人民政府印发后实施,郑州有望成为我省首个租购同权的城市。

  • 郑州承租人子女能就近入学

    郑州列为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城市之一后,如何落实成为近期外界关注的话题。《意见》建议,在试点方案中明确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 郑州要租购同权 承租人子女也能就近入学

    郑州列为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城市之一后,如何落实成为近期外界关注的话题。《意见》建议,在试点方案中明确租购同权,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 郑州租购同权方案有望8月底出台 对房价有影响吗?

    随后,广州、武汉等城市先后出台政策跟进,多措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其中最受关注的当数“租购同权”。实际上无论是广州还是武汉,从其细则来看,要想享受同样的招生政策并不太现实,都需要“符合条件”。

  • 郑州户籍新政出炉 社保缴满两年全家都能落户

    郑州市政府将根据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中心城区人口规模,重点是吸纳高层次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落户。逐步将更多进城镇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住房救助和住房保障体系,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基本住房需求。

  • 户籍新政出炉 社保缴满两年全家都能落户

    郑州市政府将根据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中心城区人口规模,重点是吸纳高层次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落户。逐步将更多进城镇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住房救助和住房保障体系,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基本住房需求。

  • 河南加强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与110联动 今后非警务诉求可拨打12345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平台协调联动机制建设的意见》,我省将建设统一的12345社会公共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 河南多措并举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支持郑州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昨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我省将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建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