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旅游厕所革命”不断提速 3年计划新建改建732座

2017年12月03日08:12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旅游厕所革命”不断提速,2015~2016年,郑州完工并投用A级标准以上旅游厕所322座。本报记者 丁友明 摄

  本报记者 成 燕

  加力推进“厕所革命”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系列报道之二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

  “小厕所”牵动“大民生”。自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截至今年10月底,河南省已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近3700座。漫步郑州各大景区,一座座古典式、木屋式、现代式等造型各异的靓丽旅游厕所,与周边的美景融为一体,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2015~2016年,郑州完工并投入使用A级标准以上旅游厕所322座,今年预计可建设完成A级标准以上旅游厕所203座。“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持续提升。

   三年拟新改扩建

  旅游厕所逾730座

  踏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强劲鼓点,郑州三年“旅游厕所革命”不断提速。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计划于2015~2017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32座,其中新建585座,改扩建147座,总建筑面积69420平方米,总投资两亿余元。2015~2016年,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厕所322座。从达标情况来看,262座达到A级标准,其中107座厕所达到3A级标准,85座厕所达到2A级标准,70座厕所达到A级标准。今年预计可建设完成旅游厕所203座,其中115座厕所达到3A级标准,62座厕所达到2A级标准,26座厕所达到A级标准。

  为推动旅游厕所建设,市旅游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三年厕所革命”奖补政策,对检查验收评定为A级的旅游厕所进行奖补,新建达到3A、2A、A级标准的厕所分别补助9万元、6万元、3万元;改建达到3A、2A、A级标准的厕所分别补助6万元、3万元、1万元。仅2015年至2016年,全市就支出旅游厕所市财政奖补资金1454万元。2015年~2016年,郑州市被评为国家及河南省“厕所革命先进市”;中牟县、古柏渡飞黄旅游区、绿博园、少林寺分别荣获省旅游局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奖”“ 管理创新奖”“人文关怀奖”“ 文明宣传奖”。

  “第三卫生间”方便家庭出游

  如果您带着年迈的父亲母亲和儿童出游,最想到什么样的厕所“方便”?业内人士介绍,“第三卫生间”被称做“家庭卫生间”,主要为子女带行动不便的异性老人上厕所、母亲带小男孩、父亲带小女孩等游客提供便利。

  “没想到郑州的景区厕所这么干净漂亮,还有类似于家庭卫生间设施的‘第三卫生间’。”昨日,到黄河风景名胜区游玩的安徽游客黄先生欣喜地告诉记者,这几天,他和家人游览了少林寺、黄河风景区、绿博园等景区,发现郑州景区厕所“颜值”颇高。

  “厕位内设有挂衣钩、安全抓杆、手纸盒、呼叫按钮、手机放置台等,外面还有整洁优雅的休息区,让游客‘方便’时很舒适。”黄先生的妻子也点头称赞。

  据黄河风景名胜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景区专门对新建的炎黄停车场厕所和牌楼停车场厕所增设“第三卫生间”,配备有成人及儿童坐便器、洗手盆、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呼叫器等。为方便女游客如厕,还特意增加了女性厕位数量。

  放眼全市,嵩山少林、方特欢乐世界、古柏渡飞黄旅游区、绿博园等多家景区旅游厕所均设置了“第三卫生间”。不少景区还专门增设了多处安全抓杆方便老年人如厕,增设婴儿台方便母婴同厕。

  “厕所革命”插上“智慧”翅膀

  从点到面,从上到下,从粗到细……一场遍及全市旅游系统的“厕所革命”正风起云涌。中牟县专门成立旅游厕所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建立中牟县旅游厕所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月报制度,同时组建旅游厕所监督检查队伍。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二七区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4座。今年,该区共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6座,包括A级6座、2A级11座、3A级29座。新密市今年新建及改建旅游厕所达3670平方米,总投资达1300余万元。

  身处互联网时代,如何用科技优化厕所服务?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起,该局将逐步把旅游厕所纳入郑州智慧旅游信息平台系统,将其标注在旅游地图中,游客可通过网络及时准确查询厕所信息。不少旅游厕所推出微信扫码取手纸等智能化服务。全市还将建立旅游厕所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同时鼓励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经营等方式,不断提升厕所管理的公共服务水平。

文章关键词:厕所革命;旅游厕所革命;景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厕所革命:投资千万建53座星级厕所 樱桃沟让公厕成风景

    映象网发现,从2015年国家旅游局提出旅游“厕所革命”以来,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景区共投资1240万元,建成53座公厕,全部星级标准,其中等级最高的AAA级公厕29座。

  • “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再建6.4万座

    截至今年10月底,国家旅游局共牵头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 厕所革命:席卷全国众口称赞

    1年多时间里,厕所革命深入各地、遍及城乡,取得了显著成效,改善了大众的生活环境。在中国掀起的这场革命正被世界关注,成为发展中国家解决此类民生问题的生动样本。

  • “厕所革命十大评选榜单”出炉

    据了解,“厕所革命十大评选榜单”包括“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厕所革命十大推进人物”“厕所革命十大舆论聚焦”三个子榜单。

  • 晒晒厕所革命的成绩单

    一年多时间里,厕所革命深入各地、遍及城乡,取得了显著成效,改善了大众的生活环境。在中国掀起的这场革命正被世界关注,成为发展中国家解决此类民生问题的生动样本。

  • “厕所革命”进度过半 旅游厕所完工近3万座

    为巩固“厕所革命”成果,今年下半年,国家旅游局将继续通过科学规划、政策引导、指导督促等工作,持续推动城乡厕所革命,加大旅游发展资金对厕所建设支持力度,推动旅游厕所技术革新,继续推动“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的厕所管理模式创新。

  • 外媒:中国将提升厕所硬件 建不文明如厕黑名单

    报道称,即便是对于经验老道的外国人,中国的公厕长期以来也证明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地方。

  • “厕所革命”中的天下第一泉:厕所配母婴室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署名文章《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他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大力推进厕所建设和管理,全民行动起来,推动一场“厕所革命”。

  • 这件事儿,习近平强调这样抓

    近日,习近平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 一件让习总书记挂心的“小事”

    目前,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已提上日程,今天上午在湖北黄石,国家旅游局给各省市旅游部门下达2018年厕所建设任务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