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和去年比河南11月份多了6个好天 全省优良达标率增幅21.7%

2017年12月04日06: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开栏的话

  12月是雾霾天高发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也进入最严峻阶段。限煤、治车、封土,经过一系列举措,咱省的好天比去年多了不少。为保护12月的“蓝天”,商丘、焦作、信阳、鹤壁、许昌等我省多地施行机动车限行措施,郑州市也在今日正式加入限行队伍,这一政策的实施也将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重要作用。今日起,大河报推出《铁腕治污保卫蓝天》系列报道,跟踪关注咱们的蓝天工程。

  “对比去年11月,今年全省在少了一场大面积降水过程的情况下,还多出了6个‘优良天’,PM10、PM2.5及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的指标也有了大幅下降。”12月2日下午,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召集省内主要媒体,通报今冬以来我省所实施严格的环保管控措施所取得的成效。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玲玲告诉大河报记者,与去年11月相比,河南在少了一场全省范围普遍降水的情况下,空气污染情况实现了明显好转。主要大气污染因子PM10浓度对比去年下降了16.7%,PM2.5浓度下降了23.7%,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了22.6%,而优良天数则平均增长了6天,全省优良达标率增幅达21.7%。从污染过程上看,去年11月,我省共经历了三次全省范围重度污染,而今年11月份的三次污染只达到了中度级别,极个别城市出现重度污染,且污染持续时间也有明显缩短。

  此外,对于目前我省各地普遍启用的机动车限行举措,王玲玲也从技术上给予肯定。她解释说,与重型车辆相比,小型车辆的单体污染程度虽然很小,但由于城市交通拥堵所造成的机动车低速行驶增加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时夜间渣土车等施工机械车辆污染排放也很大,冬季扩散条件差,尾气排放不仅造成空气质量变差,其中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物质增加也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此外,省环保厅研究人员通过对我省多个城市雾霾进行源解析时发现,机动车对大气污染所带来的贡献率占据总污染物的20%左右,是城市空气质量恶化的重要原因。她表示,空气污染的形成机理十分复杂,虽然限行的实施在重污染过程中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坚持绿色出行一定会对城市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另据了解,目前笼罩郑州的这场雾霾有望在4日下午结束,5、6两日全省将迎来较好的空气状况,但在8日后,还会有一轮新的污染侵袭河南。(记者 陈骏)

文章关键词:优良;我省;达标率;源解析;污染过程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朗气清不是梦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怀川大地的蓝天天数越来越多,空气越发清新,在焦作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治理大气污染的背景下,治污成效初显,大气环境质量大为改善。1月1日至9月9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27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5天,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33微克/立方米、7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4.2%和15.6%。

  • 上半年豫空气优良71天 信阳第四

    “朋友圈里晒蓝天白云”是今年上半年许多河南人的一件乐事   

  • 狠抓污染防治 2013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2天

    记者近日从市环保局获悉,2013年,该局加大监管力度,狠抓污染防治,努力推动我市实现大气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2天,市区集中饮用水源地板桥水库水质达标率100%。

  • 襄城县公路局 努力塑造优良路政形象

    为进一步规范路政执法行为,今年来,襄城县公路局路政部门注重以“服务”来不断提升公路管理的社会价值,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高路政执法人员素质,推进文明执法,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塑造路政良好形象。

  • 驻马店麦播工作基本结束 共播种小麦1102.6万亩

    麦苗出来了,嫩嫩的,绿绿的。10月20日上午,驿城区爱民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周爱民看着他种下的近千亩小麦,不禁喜上眉梢。

  • 洛阳强力治雾霾 今年空气质量优良要达到219天

     2013年,空气里的灰霾,成了深陷霾中的洛阳人心里,挥之不去的阴影。向蓝天吞云吐雾的大烟囱、机动车呼啸而过后的尾气和工地里肆虐的扬尘,再加上三面环山的盆地地形、不利于雾霾扩散的气象条件,让雾霾像个大锅盖,紧紧地盖在洛阳的头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