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的河南故事 太康:夯实作风打硬仗

2018年01月07日09: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近日,在太康县人民广场上,县委主要领导带领千余名扶贫干部举行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向全县群众庄严承诺:2018年年底脱贫摘帽!

  承诺的背后,是并不轻松的现实压力。2011年,太康县被确定为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重点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康实干五年,167个贫困村减少到51个,贫困发生率从11.2%降低到4.84%,但由于人口基数大,目前仍有6万多名群众处在贫困线以下。

  时间只剩下一年,太康靠什么打赢这场硬仗?

  “靠各级党员干部扎实的作风。以第一书记为代表的帮扶干部尤其要夯实作风,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太康县规定,第一书记要真正驻下来,每月至少三分之二的时间要在村里工作。县里经常进行督查,发现对工作有懈怠的,该批评批评,该召回召回。

  连着几天在太康的乡村采访,记者有一个明显的感受:这些驻村第一书记都攒着一股子劲儿在干事。

  2017年年底,记者走进独塘乡白龙王村的“扶贫小院”,县烟草专卖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鲁中清,正在给贫困户王影填写医疗救助记录。鲁中清刚来的时候,村部破败不堪无法住人,他跟局里一汇报,索性租了一个农家院,和几个驻村工作队员住了下来。“既能防止‘走读’,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虽然条件简陋,但鲁中清觉得一举多得。

  常营镇五子王村第一书记孔建民自称是“老队员、新书记”。对两年多的帮扶工作,他总结了一句心得:“住得下村,踩得下泥,结得下亲。”住村踩泥好理解,结亲是咋回事?“群众有事了咱得去帮忙,没事了也要常联系,当亲戚一样对待。”他说。贫困户里有几个姓孔的大妈,都被孔建民认成了“姑”,她们不仅自己加油干,还帮着孔建民给别的群众做工作。

  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是个名副其实的“老书记”,去年9月还当选了“中国好人”。前不久,他的任期结束,但他想着还没脱贫的群众,也放心不下村里新架的大棚,就申请再干一届。为了一心一意干好活儿,他还把刚退休的爱人“拽”到了村里。“一来能互相照顾,二来也能让她发挥点余热,带着乡亲们跳跳广场舞。”韩宇南笑着说。

  人换精神村换装,千家万户奔小康。在该县230名第一书记以及扶贫干部的努力下,太康县贫困村、贫困户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路、电成网,水、气接通,扶贫车间纷纷进村,特色产业有声有色。据介绍,去年该县新建产业扶贫基地151个,吸纳入股贫困户6219户,直接覆盖贫困人口2.2万人,辐射带动贫困人口1.7万人。(记者 归欣 通讯员 张崇)

文章关键词:书记;作风;贫困户;太康县;故事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校书记被工会副主席一天打三次 教育局:正在调查

    因为办教师灶的问题,横山职教中心工会副主席雷某在办公室当着校长的面殴打书记,随后,职教中心校长和书记两人分别请假。

  • 河南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7月4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改善我省环境空气质量。

  • 中纪委机关刊:不习惯党内称谓是忘记根本

    现象隐含着深刻问题,这反映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 模糊甚至忘记了自己第一职务是党内职务、是一级党组织的书记。

  • 陈建生张国伟会见国药公司客人

    12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陈建生、市长张国伟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会见了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药控股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玉林一行。

  • 漯河县级干部赴农村任书记 开展结对共建工作

    9月12日,记者在漯河市选派第二批党员干部驻村结对共建工作动员会上获悉,自9月起,漯河市直98个单位选派103名党员干部到全市10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开展为期3年的结对共建工作,其中县级干部63人,科级干部40人。

  • 呼唤 榜样力量无穷尽 中原儿女追英模

    ——摘自《中原英雄赋》  你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用日出而作、日落不息的脚步,拓展了生命的宽度。我们无法决定想念的长度,但能用心灵、行动、生命的呼唤来传承想念的深度。

  • 驻村女书记的“美丽乡村梦”

    4月12日,记者刚到内黄县宋村乡翟梧桐村,就看见在村边路口的推土机旁,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马军秀热烈地和村民交谈着。得知记者是来采访驻村“第一书记”的,大家七嘴八舌说开来:“马书记为俺村可操碎了心。

  • 羊城晚报:对“蹲地拍领导”不必过度解读

    3月24日,四川叙永各界齐聚春秋祠广场,举行万人誓师活动,拉开了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域清扫活动的序幕。书记带头扫大街,只要拍得合情合理,没有排演出“偶遇大戏”,也没有弄转播车直播而虚掷公共资源,那么,摄影师选择怎样的景别与构图,都是无可置喙的事情。

  • 政党不是乌合之众私人俱乐部 须严肃党纪

    腐败是社会毒瘤,必须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 “霸道书记”刘家坤

    安徽阜阳市原人大副主任、太和县原县委书记刘家坤涉嫌受贿2900余万元财物一案,10日在安徽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 驱车几十公里 买花献给老书记

    昨日,河南电视台组织的报道团队,对史来贺的先进事迹进行追访。在采访中,记者们除了通过认真负责的采访向史来贺老书记表达敬意之外,还有记者向其雕像敬献鲜花表达敬意。都市频道记者崔松旺在史来贺雕像前悄悄放上了一束鲜花

  • 淇县庙口镇老庄村书记曾永学

    “曾书记,我刚从南阳回来,我觉得香菇这个项目适合咱村。”……3月20日,一见到曾永学,淇县庙口镇老庄村村委会主任晋二妞就“喋喋不休”地说起了工作。曾永学,省政协办公厅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10年7月被选派到淇县庙口镇老庄村任“第一书记”。

  • 淇县庙口镇老庄村书记曾永学

    “曾书记,我刚从南阳回来,我觉得香菇这个项目适合咱村。”……3月20日,一见到曾永学,淇县庙口镇老庄村村委会主任晋二妞就“喋喋不休”地说起了工作。曾永学,省政协办公厅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10年7月被选派到淇县庙口镇老庄村任“第一书记”。

  • 市县电大书记、校长“当学生”

    河南110个市、县电大的书记和校长当了一回学生,而且学得特别认真。因为,这堂课关系到各自学校的事业能不能再上新台阶。授课的老师是谁呢?又是一堂什么样的课呢?这些书记校长学的怎么样?

  • 驻村书记实记①:妻子流产后他咬牙坚守,只求村民不骂

    2017年4月,豫北大地初露生机,王会芳却流产了。按照王会芳的说法,丈夫驻村后,每周最多回家一天。怀孕的她,只能独自包揽了所有家务,包括照顾大女儿。劳累,导致了流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