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去年郑州举办展览237个 入选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

2018年03月14日07:4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丨2017年郑州共举办展览237个,与上年持平;展览面积258.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5%;展览业实现经济效益约300亿元……昨日,郑州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郑州市会展办”)正式对外公布了郑州去年展览业数据。大河报记者获悉,2017年郑州展览业继续强劲发展,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等展馆出租率继续位于全国前列;2018年,郑州制定了展览业总面积达到270万平方米,举办规模50人以上会议达到6500场,实现经济社会效益320亿元等具体目标。

  成绩

  展览面积258.37万㎡,经济社会效益约300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郑州共举办展览237个,与上年持平,展览面积258.37万平方米,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9.5%,在展馆档期紧张的情况下,注重提质增效,会展规模持续增长。其中,举办国际性展会11个,3万平方米以上展览17个,国家级流动展会8个,新创办展会11个,展览业实现经济社会效益约300亿元。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和中原国际博览中心的展场出租率均达到39%。据中国贸促会发布的《2017中国展览经济统计报告》,两个展馆进入全国出租率最高的十大展览馆之列,出租率分别位列全国第九位和第八位。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郑州市会展办的具体工作。据郑州市会展办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他们主要从六方面发力。

  抓机遇,重谋划,强力推进国家会展中心城市建设。具体来讲,抢抓会展产业转移的良好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河南省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快国家会展中心建设步伐。举办郑州会展业发展研讨会,邀请到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会长陈先进等国内会展界重要嘉宾齐聚郑州,就如何加快郑州会展业发展献计献策。制定《郑州建设国际会展名城发展规划》,为未来一段时期郑州会展业发展理清发展路径、工作思路、主要任务等。会展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入选2017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在省会城市及地级市中排名第2位,较上年上升了3位;此外,郑州还先后荣获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中国最具品牌价值会奖目的地等称号。

  重点引进重点项目。比如申办到李曼中国养猪大会、中国国际非开挖技术研讨会、中国保险精英圆桌大会等一批高品质展会,并进一步深化与全国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合作,该展会连续第六年在郑州举办。

  针对展馆设施面积有限等不利因素,协调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对展会项目结构进行调整,在展览数量与上年持平的情况下,展览面积增长近10%。

  2017年会展业国际化取得进展。4月份郑州加入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为申办国际会展开通了“绿色通道”,吸引更多的国际展会落户郑州。为加强与东盟地区会展合作,郑州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合作举办中国东西部会展业论坛,邀请到泰国、老挝、缅甸、菲律宾等5国驻华大使馆外交官以及27位来自东盟十国的工商界代表及会展机构负责人参会。会议期间设立了中国-东盟会展行业合作委员会,是中国-东盟会展经济合作委员会在国内唯一的会展合作机构,通过开展国际合作,借助国内外会展资源,服务会展经济发展。

  中国郑州工业装备博览会获得UFI认证,实现郑州会展项目认证零突破,同时也是中部地区工业装备展中唯一获得该认证的项目。

  此外,郑州会展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会展业影响力显著提升,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场馆建设扎实推进。

  亮点

  会展呈现5大发展亮点

  郑州市会展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郑州展览行业稳中有进,中博建材展、定制家居及门业展、工业装备博览会、医疗器械展、酒店用品展、定制家居展、佛事展等经贸类展会展览面积增幅均达20%以上;国际性展会发展迅速,举办了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大赛、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郑州航展、第四届中美(国际)机器人挑战赛、中国-东盟会展行业合作论坛、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嵩山论坛2017年会、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等一批国际性展会。同时,展览项目市场化、专业化程度提高,市场化运作的项目达98%。

  另外,热点行业展览项目优势明显,办展集中在汽车交通工具、房产建筑装潢、家电家具日用品、教育培训等消费热点行业。本地展会稳健发展也是一大亮点。据了解,2017年本地办展单位举办展览194场,占全市展览数量的82%;展览面积218.69万平方米,占全市展览总面积的85%。17个3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展会,本地展会达到14个。

  展望

  实现经济社会效益320亿元

  2018年郑州会展业发展有哪些目标呢?据了解,具体目标已明确如下:全市展览总面积达到270万平方米,市区举办规模50人以上会议达到6500场。其中3万平方米以上展会15个,举办全国性流动展会6个,创办新展会5个,国际性展会9个,会展业实现经济社会效益320亿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郑州市会展办将从以下5个方面发力。一、统筹推进会议业和展览业协同发展。二、围绕主导产业打造品牌展会。围绕国际综合枢纽、国际物流中心等六大发展定位,积极引进举办相关行业品牌展会,打造品牌展会项目,实现产城融合。三、推进会展业国际化发展,发挥中国-东盟会展经济合作委员会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品牌展会项目赴东盟进行招展招商。四、优化会展服务水平。五、持续开展营销宣传,以新展馆营销推介为主线,以会展行业活动为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推介宣传,提升会展影响力。实行融合营销宣传,积极与旅游、文化、体育等部门联合,促进城市整体营销宣传。(记者 王新昌)

文章关键词:UFI;展会;展览业;绿色通道;会展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式台球排名赛西安站盛况空前 展会区一位难求

    本次中式台球排名赛西安站仍有武藏、野豹、军遥等多家业内知名品牌的鼎力支持,纷纷进驻中式台球排名赛展会,其火热程度甚至形成一位难求的紧张局面,截止目前还有多家赞助商与组委会取得联系,表达进驻展会的意愿。

  • 白酒纽约遇尴尬

    在特色食品展会场,我们见到来自中国大陆的食品商,他们对纽约特色食品展特别重视,他们也希望中国的白酒能够尽早走进美国市场,走进世界的每个地方,有华人的地方,就要有中国白酒。

  • 2014糖酒会展会示意图

  • 我市工业经济运行会议提出全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

    1月14日,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会议召开,传达贯彻全省经济运行视频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我市工业经济形势,部署一季度及全年工业经济工作。

  • 驻马店举办中国农洽会被评定为国家4A级展会

    1月2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获国家4A级展会称号,成为全国8个4A级农业综合展会之一,展会级别由过去的B级展会跃升为A级展会。

  • 沉香展会揭示收藏真谛

    9月20日至23日,第三届中国上海香博会将在展览中心举行。作为目前国内最为重要的沉香博览会之一,此次展会展商数量已超过180家。

  • 以色列举行2014年度无人机展会 “超级苍鹭”亮相

    11月26日,以色列航空工业协会的“超级苍鹭”HF无人机在里雄莱锡安举行的2014年度无人机展会上展出。国际无人机系统协会2014年度展会26日在以色列里雄莱锡安市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40余家企业展示了多种无人机系统产品。

  • 伦敦街头成超跑展会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5日消息,境外跑车和四驱车的聚会已经是骑士桥和肯辛顿的年度盛事了,就像是温布尔登的网球和板球年赛一样。据称,这些阿拉伯人来自沙特阿拉伯的首都、卡塔尔和阿联酋,他们聚集于此为的是逃避酷热的夏季。

  • 2012德国柏林刺青纹身大会

      当地时间2012年12月7日,德国柏林,为期3天的第21届柏林国际纹身艺术展览会(Tattoo Convention) 开幕。展览会以及纹身交易市场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刺青艺术家齐聚于此,展示最新的刺青技术、图案、颜色设计。   柏林国际纹身艺术展览会是专业性的超前纹身艺术展览会议,展会以纹身艺术为主题,展现现代社会的时尚与潮流,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纹身爱好者与艺术师,汇聚在一起共同欣赏与探讨纹身美的发展。纹身艺术展从1991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届,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百名纹身艺术家在展会展示其技艺,汇聚各地爱好者,每届展会并选举产生纹身女王。

  • 地板厂商对地板展会“感冒度”剧降

    据我们所知,国内较为大型的地板展会有中国(上海)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中国(广州)国际地面铺装材料展、青岛地板展会等,大大小小的地板展会多达数十家。作为国际级的地板材料铺装展览技术大会,它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地板品牌的倾情参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