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治理“城市病”开出“双修药方” 年底前中心城区新建公共停车位5万多个

2018年04月20日08:14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 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等的有效手段,我市“双修”工作已敲定。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郑州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实施方案》,今年起,我市将同步推进“双修”,总体利用3~5年的时间,逐步实施完成“双修”工作。记者 董艳竹

  生态修复

  年底前 消除80%以上的 城区易涝点

  按照《方案》,在山体修复方面,加强对城市山体自然风貌的保护,严禁在生态敏感区域开山采石、破山修路、劈山造城。

  水生态修复方面,2018年底前各县(市、区)、开发区全部建成规范的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市内五区、上街区及开发区建成区内全面消除水体黑臭现象,县(市)基本完成城市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和排污口整治工作。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城市新区、新建项目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旧城区要结合旧城改造、积水点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海绵化改造。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三年行动,加快实施内涝积水点整治,年底前,消除80%以上的易涝点。

  加快生态绿地建设。年底前,市内五区、上街区新增绿地1000万平方米以上,县(市)新增绿地210万平方米;完成生态廊道、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等年度建设任务,新建5000平方米以上综合性公园47个。

  总体计划

  今年同步推进 “双修”工作 3~5年逐步实施完成

  按照《郑州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实施方案》从2018年开始,我市将同步推进“双修”,总体利用3~5年时间,逐步实施完成“双修”工作。今年6月底前,完成郑州市和各县(市、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专项规划编制,各县(市、区)、开发区以此为依据制定实施计划,谋划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双修”项目,全部纳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库,同步开工建设;年底前,总结建设经验,完善设计方法,探索保障机制,2019年全面推广。

  至2020年,通过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城市“双修”工作初见成效,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明显改善,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城市特色风貌凸显。

  城市修补

  年底前,中心城区新建公共停车位5万多个

  交通——

  北三环东延高架桥主线建成通车

  为方便市民出行,加快城市快速路建设,按照《方案》,今年确保北三环东延高架桥主线建成通车,确保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隧道段、农业路快速化工程铁路代建段高架部分建成通车。加快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建设,力争年内高架桥主线桩基、承台、墩柱基本完成,推进都市区货运环线建设,分流过境货运交通。

  此外,年底前,中心城区完成170条区级代建道路及常西湖新区4个中心区域范围内10条道路建设,开工建设35条支线路网道路,确保20条道路建成通车。

  公共交通建设方面,年底前,中心城区完成305公里常规公交专用道、28个公交场站建设,基本实现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30%以上,县(市)及上街区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20%以上,绿色出行分担率85%以上。至2020年,再完成455公里常规公交专用道、75个公交场站建设,持续增加环保绿色公交投入,加快公交智能化建设。

  缓解停车难,我市还要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年底前,中心城区新建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5万个,百辆汽车公共停车泊位不低于13个。

  市政——

  商都历史文化区综合管廊项目要开工

  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新建改造配水管网100公里以上,加快使用超过50年及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实现城市公共管网漏损率低于11%,市内五区及上街区、县(市)公共供水普及率分别在95%以上、85%以上。

  同时,实施集中供热,中心城区加快新力电力外迁、裕中电厂百万机组“引热入郑”等工程建设,年底前,实现新增入网面积500万平方米。

  围绕综合管廊,年底前,完成市民文化服务区南区等续建项目,新开工商都历史文化区等综合管廊项目建设。

  公共服务——

  年底前,中心城区新建中小学30所

  围绕教育设施建设,郑州市每年都有“大手笔”。今年,我市将按照幼儿园300米、小学500米、中学1000米的服务半径及服务人口规模标准,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满足学龄前儿童就近就地入园需求。年底前,中心城区新建中小学30所,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6所。

  医疗养老要配套,市内五区、上街区各打造1个以上医养融合养老机构,配套完善1个以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县(市)各打造2个以上医养融合养老机构,配套完善3个以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在文化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将改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设施条件,加快街道及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按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低于200平方米、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低于400平方米、文体广场不低于1000平方米的标准,逐步完善基层综合文化设施。

文章关键词:双修;城市特色风貌;生态文化公园;中心城区;我市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城市修补 年底前郑州城区新建公共停车位5万多个

    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等的有效手段,我市“双修”工作已敲定。年底前,中心城区完成170条区级代建道路及常西湖新区4个中心区域范围内10条道路建设,开工建设35条支线路网道路,确保20条道路建成通车。

  • 郑州入选国家“双修”试点城市 城市建设将更注重内涵

    郑州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根据公开资料,2016年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43.04平方公里,与2015年相比几乎增加了一个惠济区。城市修补试点范围,主要为城市建成区,包括郑州市中心城区及周边县(市)区主要建成区,以城市修补为主,生态修复为辅。

  • “华藏宗门”教首被抓时与女弟子“双修”

    也会失眠也会生病,他不是“神”是人。日前,随着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槌落下,一审宣判决定执行无期徒刑。

  • 首批20个设计试点城市 郑州为什么入选

    在参与城市设计的专家看来,“入选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后,郑州势必会更加注重城市设计,不久的将来,郑州的城市设计或将成为全国范例,郑州也会更美丽。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促进郑州的城市设计方面,郑州市规划部门不遗余力。

  • 郑州等20个城市被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探索技术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鼓励使用新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保证城市设计科学合理、好用、适用。要求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和不足,每季度向住房城乡建设部报送一次工作进展情况。

  • 北京常住人口规模将控制在2300万以内

    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批复提出,严格控制城市规模。加强老城和“三山五园”整体保护,老城不能再拆,通过腾退、恢复性修建,做到应保尽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