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汴洛三大片区晒出成绩单 挂牌一年新入驻企业超3万家

2018年04月18日07:3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满周岁”的河南自贸试验区,是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强磁场。昨日,河南省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下称省自贸办)宣布,该区运营整年,在国内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方阵位居前列。同时,郑汴洛三大片区负责人轮番登场晒出成绩单。

  多项举措居“第三梯队”前列

  昨日下午,河北、辽宁、山东、福建等省市的经贸代表团挤满了会场。此外,包括美国、加拿大等境外代表团也格外引人注目。为何河南自贸试验区推介会有如此强的吸引力?

  据了解,河南自贸试验区作为河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自建设初期便得到广泛关注。“挂牌一年来,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入驻企业超过3万家,注册资本3828亿元。”省自贸办主任焦锦淼通过一组数据展示了河南自贸试验区成绩。

  他介绍,目前新注册企业数约占全省同期新增企业数的1/10。其中,注册外资企业172家,合同利用外资10.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1亿美元。入区的国内外500强企业137家,占全省的48.1%。

  据官方数据统计,目前河南自贸试验区在商事制度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多式联运体系建设等方面已经走在了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数读郑汴洛三大片区成绩单

  郑州片区:

  新注册企业资本达2710亿

  “截至2018年3月底,郑州片区新注册企业23741家,注册资本2710亿元。”郑州片区管委会主任万正峰介绍,其中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9家,注册资本45亿元;实现合同利用外资6.6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8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183.9亿元,其中出口55.4亿元,进口128.5亿元;实现税收324.7亿元。

  这些成就的取得某种程度上得益于郑州片区独特的发展优势。如今,郑州片区已建立“两体系一枢纽”,分别是郑州自贸区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以及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开封片区:

  打造“234”产业集群体系,最大程度发挥辐射效应

  三大片区中,开封片区的规划面积最少,只有20平方公里,但特色尤为鲜明。

  “在开封片区范围内,50%的空置土地为企业投资建设留足了发展空间。”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张松文现场介绍,20平方公里的开封片区,与周边预留50平方公里的拓展区、全市8个产业集聚区、11个服务业“两区”创新联动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开封片区打造的“234”产业集群体系颇具代表性,其中“2”即以文创产业和医疗旅游两大特色产业为亮点;“3”即以高端装备及汽车零部件、新兴制造业、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三大制造业为支柱;“4”即以服务外包、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为主导。

  洛阳片区:

  用0.2%的土地贡献全市53.5%进出口总额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洛阳如今以自己独特优势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洛阳片区在全省率先行使省级下放权限,并且在全省率先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洛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胡加彬介绍,这一年来,洛阳片区先后承接省级下放455项、市级874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审批时间由60天缩短为4天。而“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实施后,企业相关证件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

  这些举措极大提高了洛阳片区办事效率,据胡加彬介绍,2017年,洛阳片区利用全市0.2%的土地,贡献了全市53.5%的进出口总额、7.8%的税收、2.8%的工业收入。(记者 丁倩 实习生 张利瑶)

文章关键词:片区;234;利用外资;第三梯队;两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自贸区运营一周年 郑州片区跑出“自贸速度”

    自去年4月1日挂牌,河南自贸试验区运营时间已达一年。企业纷纷抢滩入驻,与郑州片区进行政务服务“大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 郑州老旧片区不再进行大规模拆迁改造 以整治提升为主

    郑州市内老旧片区原则上以综合整治提升为主,不再进行大规模的拆迁改造  今后,郑州城市建筑风貌将更有特色。为了充分尊重大棚户区居民的选择权,郑州坚持货币化安置与实物安置相结合,通过政策引导、宣传鼓励,使大棚户区居民自愿、尽量选择货币化安置方式。

  • 郑州自贸片区“一带一路” 物流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昨日,由郑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的“一带一路”物流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据介绍,该平台以促进流通国际化和投资贸易便利化为重点,旨在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扩展销售渠道,促进区内中小型企业快速成长。

  • 晒晒自贸试验区各片区成绩单

    一年来,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克难攻艰、真抓实干、创造性开展工作,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顺利,实现良好开局、取得明显成绩,很多方面走在了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率先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启动“政银合作直通车”,实现企业登记与金融服务“一体办”“就近办”“快速办”。

  • 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 8个月入驻企业12576家

    作为全面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成果格外令人注目。采访中,郑州片区入驻企业和服务单位在实践中摸索出的新模式令人眼前一亮。

  •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当天 郑州片区入驻企业456家

    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内,工商预审柜台正在接受客户咨询。据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实施范围73.17平方公里,涵盖经开区块41.22平方公里、郑东新区区块31.67平方公里、金水区块0.28平方公里。

  • 中国自贸试验区新格局:1+3+7个新成员啥定位?

    试验区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七个区域。【定位】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

  •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2月下旬将正式挂牌 实施范围20平方公里

    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二傍晚,途经开封郑开大道与第十二大街的记者发现一座大楼上已挂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的标示(如图)。走进这座大楼,记者看到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管理委员会”的字样,和即将投入运作的综合服务大厅。

  • 片区“梦游” 新生被拒入学

    片区“梦游” 新生被拒入学

  • 自贸区郑州片区将推行 政务服务“1+14”方案

    昨日下午,常务副市长王跃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听取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政府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