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河南高招政策有四点变化 录取不报到后果很严重

2018年05月02日08:01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4月28日,省教育厅发布《河南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今年高招,我省将进一步优化录取批次安排,规范招生管理。具体包括将提前批中的艺术、体育专科并入专科提前批录取,加大对违纪舞弊等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取消丹江口水库移民考生加分照顾政策等。记者 张竞昳

  变化一 提供虚假信息 或将3年不能参加国家教育考试

  按照教育部要求,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稳中求进,没有太大变化,但加强了对特殊类型招生的规范管理和对资格造假的惩处措施,增加了不少内容。

  规定明确,高校开展特殊类型招生时,须严格报名条件、材料审查、学校考核、监督制约和造假惩处,严厉打击证书、发明、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行为,不得将社会机构和公司提供的测评结果与招生工作挂钩,不得以“生源基地”等形式圈定中学范围。

  对在特殊类型招生中违规的考生、高校、中学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从严查处。凡提供虚假个人信息或申请材料的,均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不仅要取消其相关类型招生的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还将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3年内暂停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的处理。

  变化二 今年录取不报到 明年高考限制志愿填报数量

  强化考试招生诚信工作,维护入学机会公平,《规定》明确,填报志愿后不履行志愿约定,或录取后不入学,均属于失信行为,我省将对失信行为采取严厉的惩戒措施。

  2018年,对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失信考生,当批次录取电子档案停止运转;对录取后不入学造成招生计划浪费的,2019年再次报名参加高考将限制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量,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允许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不超过2个;考生失信事实将记入其个人诚信档案,在普通高招录取中向高校提供,高校可以作为对考生品德衡量的依据,拒绝录取失信考生。

  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今后,逐步将考生诚信记录在其他国家教育考试和招生录取中联网使用,并面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

  变化三 丹江口水库 移民考生 不再享受加分

  根据《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优惠政策的通知》,移民搬迁后5年内,移民考生在中招、高招录取中给予降5~10分照顾。优惠政策今年到期,丹江口水库移民考生不再加分。

  今年,5类考生可在统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加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其中,两类考生可加20分: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两类考生可加10分: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侨眷(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居住在本省的眷属,以及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和省“百人计划”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中国籍子女,参照执行)。少数民族考生可加5分。

  变化四 艺术、体育类专科录取纳入专科提前批

  今年我省高招录取依次分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批、本科二批、专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批。

  最明显的变化是,将往年提前批中的艺术、体育专科,并入了专科提前批录取。相应地,考生志愿分为本科提前批(公安、司法专科随该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一批(含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专科提前批(含艺术、体育、定向培养士官、空乘、航海等专科)和高职高专批。

  志愿及录取批次安排优化后,考生的选择将更加合理。

文章关键词:录取批次;高招录取;本科;教育考试;考试招生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高考多地合并录取批次 这些地方取消三本

    目前,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今年高考,多地在录取阶段将合并部分录取批次。其中,上海市从2016年高考起,合并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并按照学生的高考总分和院校志愿,分学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

  • 河南省2012年高招工作规定出台

    提前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三批、专项计划专科批、高职高专一批和高职高专二批第一志愿可以填报1个高校志愿、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以填报1~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 录取通知书今起投递 EMS、微信及APP可“追踪”

    (记者黄颖)今日起,2014年北京市高考录取通知书开始投递,据了解,今日开始投递的为提前批次招生校的录取通知书。另据北京教育考试院介绍,明日起,考生可随着各批次录取工作的进行,查询录取结果。

  • 河南高招本科录取全部结束 河南扩招6018人

    昨天,我省专科开始投档录取,共投出文科档案89998份,理科档案85022份。高职高专批次第一志愿昨日上午8:00开档,共投出文科档案89998份;理科档案85022份。志愿投档后,文科本省缺额学校占总缺额学校数16%,缺额计划却占总缺额计划83%;理科本省缺额学校占缺额学校数17%,缺额计划却占总缺额计划80%。

  • 700分考生被擅改志愿 官方称涉事老师未收回扣

    针对备受关注的“老师擅自修改中考志愿,700分考生只能上职高”一事,《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教育局招生办了解到,初步调查显示,涉事老师缺乏招生填报志愿的经验,确实指导有误,但没有直接删除考生定向志愿的行为。

  • 河南专项计划本科批录取1038人

    昨日从高招现场传来消息,全省高招专项计划本科批录取工作结束,117所省内外院校共招收1038人,55个计划缺额转入本科一批征集志愿。统计显示,省外院校中,广州大学录取文科考生最多,为13人;山东科技大学录取理科考生最多,为37人。

  • 30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6地今年启动改革

    上月底,“云南版”高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炉。其中,北京、湖南、海南、江西、山东、天津等6省份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不再分文理科。

  • 郑州市中招办答疑

    与第一批、第二批录取学校规则不同的是,如果考生第一个志愿没被录取,第二个志愿录取学生时,不用加10分投档录取。据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创新实验班的学校,可以在录取的学生中选部分去创新实验班。

  • 河南中招改革从明年初一新生开始实施 体育纳入"必考"

    【回应】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05年起我省就将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中招考试合并进行,实行“两考合一”、全科纳入、分级实施。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由试点地区确定其他纳入录取计分科目,防止群体性偏科。

  • 郑州轻工业学院计划招6930人 取消本科3批和专科批次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郑州轻工业学院获悉,2016年,该校将面向全国计划招6930名本科生。具体到专业设置方面,今年郑州轻工业学院将新增3个本科专业:安全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