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让大美郑州更亮丽 今年10月底前郑州将清除6521处不合格广告牌

2018年05月30日07: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5034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建芳

  近几个月来,郑州市民都会看到,过去安装在各种建筑物上的广告牌都被悄悄卸下……根据《郑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今年10月底前,郑州市将对6521处不合格广告牌进行清除。从今年3月份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城拆除违规广告牌的行动在郑州市各个楼顶渐次上演,“绿城”的“天际线”也越来越清晰、美丽。

  现场

  为拆违规广告牌,执法人员俩月跑了30多趟

  近日,记者在郑州市金水路与经二路丁字路口附近的中州国际集团门前看到,原来该集团的酒店大楼和其他多个高层建筑的楼顶均有的明显广告标识牌,均被拆除。此前,该企业因为怠于配合拆除楼顶广告牌,不仅被媒体统一曝光,而且还被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罚款1.2万元。

  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花园路中队执法队员刘文通介绍,从今年3月份开始,该中队按照郑州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辖区内开始清理整治屋顶广告标识牌。3月13日,该中队对中州国际集团所属的9处违规屋顶广告进行拍摄取证,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于3月23日前拆除9处不符合郑州市户外招牌设置技术规范的建筑物招牌。

  但是,中州国际集团并没有按要求拆除,执法人员多次来到该集团,协调、处理拆除广告招牌一事。该集团有关工作人员每次都推诿拖延,要么称负责人不在,要么称需要集团召开董事会讨论。“我们跑了30多趟,他们勉强拆了3个,但对于剩下的6个,一直没啥进展。”

  甚至在5月10日,当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对该企业下达了执法文书,并对其中1个已脱落的广告牌上喷下5个“拆”字时,中州国际集团安保人员竟然上前阻挠,执法行动被迫停止。

  5月15日,省会主流媒体统一曝光了中州国际集团这一拒拆违法广告牌行为,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也依法对中州国际集团剩余的6处违法广告标识牌作出每处2000元的行政处罚,共计处罚1.2万元。

  5月16日,不堪舆论压力的中州国际集团对外发布声明,表示3天之内一定将剩余的6块违规广告牌全部拆除。

  现实

  参差不齐的广告牌影响市容存在安全隐患

  据了解,今年3月初,郑州市政府下发《郑州市整治规范建筑物屋顶标识招牌专项工作方案》。该方案要求,3月10日到4月30日,郑州市市区党政机关、职能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存在违规设置超过建筑物屋顶高度和墙体边缘标识招牌的,要带头完成广告牌重设及清理工作。

  为啥要拆除屋顶广告牌?“屋顶标识招牌参差不齐,不美观,影响整体市容。同时,一些标识招牌长久不维护,安全系数低,遇到雨雪、大风天气很容易断裂、掉下,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赵凤萍分析认为,郑州市出手整顿违规广告牌主要是从市容市貌和安全因素两方面考虑。

  的确,巨型广告牌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记者注意到,就在5月28日,重庆还发生了一起广告牌掉落伤人事故。当日,该市长寿区向阳路一建筑物二楼的广告牌掉落,当场砸倒6人。其中,1人当场死亡,1人受重伤,另外4人受20466.html' target='_blank'>轻伤。而在去年9月,广东东莞东城汇业大厦门前大型广告牌倾倒,直接砸到停泊在地面上的数量小汽车。

  部分公安民警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认为,过街天桥两侧安装的巨型广告牌,会使天桥成为一个“视野盲区”,天桥上发生了什么,很难从路上看到,进而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实施不法行为,带来治安隐患。比如媒体就曾报道,郑州市民李先生路过花园商厦附近的人行天桥时遭遇了抢劫,虽有路灯,但犯罪行为仍被天桥上高高竖立的广告牌遮挡。最终,李先生被抢劫一空。

  除了安全因素,影响市容市貌以及过度的光污染,也是户外广告牌被市民诟病的重要原因。曾有网友动情地写道:高楼大厦的顶层与蓝天的相接处被称为“天际线”,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曾几何时,当我临窗远眺想看看远方的“天际线”,却被高高耸立的广告牌挡住了视线……

  更有网友发帖称,平时走在大街上,各种大小不一、高低不齐的广告牌突兀地耸立在路两侧,一家更比一家高,一块更比一块大。许多电子广告牌,还不分昼夜闪烁明亮,影响大家休息……广告牌只方便了个别商家,却肆无忌惮地遮挡着更多民众的视野,损害了公共利益。

  街头广告牌的“野蛮生长”,让整治变得势在必行!

  部署

  10月底前,郑州要拆除6521块违规广告牌

  2017年6月28日,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郑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17年7月28日批准该条例。该条例已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条例》规定,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应当遵循统筹规划、安全规范、节能环保、文明美观的原则。户外广告专项规划应当符合城乡规划、道路交通安全和城市容貌标准,划定户外广告宜设区、严控区和禁设区,确定户外广告设施的设置地点、位置、形式、规格及商业广告与公益广告的空间配比等。

  为确保安全,《条例》还特别规定,在建筑墙体设置户外广告牌的,其设置高度不超过建筑物顶部;不得与道路来车方向成垂直视角设置。正是这一条规定,将郑州市区绝大多数楼顶的巨型广告牌都列入了拆除行列。

  据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2日,郑州市全面启动建筑物屋顶标识整治清理工作,共查出各类违规设置的建筑物屋顶标识招牌6521处,计划于今年10月31日前全面整治清理完成。截至5月15日下午,郑州市已清理整治违规建筑物屋顶标识招牌6501处,完成总工作量的99.69%。

  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化付介绍,今年3月以来,金水区各单位都积极配合违规广告牌拆除工作,其中有河南省煤炭总医院、中化河南地质局、河南省工业学校、广播影视学院、创新大厦、文三小、文化绿城小学、吉利汽车、7天酒店等企事业单位。“金水区一共1367处违规广告牌,目前已拆除99.2%。对于大家的理解和配合,我们的执法队员只有感动!”

  5月28日,记者在惠济区境内的文化路、大河路、江山路等主干道看到,沿街楼宇的超高广告牌都已经被拆除完毕,剩余的广告牌匾规矩有序,看上去干净明亮,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惠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辖区共有各类广告标牌632块,其中依法需要拆除的屋顶标识标牌共计435处。根据工作计划安排,他们已经提前全部完成了拆除目标。

  “我在店铺楼顶竖立个广告牌,就是想吸引人注意,让更多人知道自己经营什么。”在大河路,一家商店的老板李先生称,春节过后,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多次来店铺,提醒他为了整治市容市貌,要把设置在楼顶的广告牌予以拆除。起初,他还有抵触情绪,但是,执法人员从小区域环境,到整个郑州市容建设,不厌其烦地讲解、介绍,让他渐渐意识到如此竖立广告牌的确不妥当,万一遭遇狂风倾倒,自己还不知道要承担多少责任。“后来,我主动拆了,算是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绿城的环境吧!其实,大家都不竞相竖立这样的巨型广告牌,也就不互相遮挡店铺名称了!”

  支招

  户外广告如何投放才能不违法

  户外广告投放之所以被监管得那么严格,最主要原因还是其广告形式或者内容影响了城市的市容环境以及其本身存在的相关安全隐患。如何正确地设置户外广告牌,记者也咨询了法律界和广告界的相关人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对城市环境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提出新标准、新要求。要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力度,让城市环境更加美丽,所以,户外广告牌的清理整顿非常必要。”河南中豫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峰杰说,根据《郑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和郑州市政府近日印发的《郑州市整治规范建筑物屋顶标识招牌专项工作方案》,城管部门除了清理超过建筑物屋顶高度和墙体边缘(即突出建筑物实体)的标识招牌,还将指导重设或新设的建筑物标识招牌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技术规范。“因此,设置户外广告,严格按照规定依法办理行政许可手续是最基本的底线。”

  刘峰杰认为,《条例》规定户外广告设置人应当向市、县(市)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户外广告设置申请表、设置的位置图及全景彩色效果图、设置户外广告的场地和建(构)筑物的所有权、使用权证明文件。不得在国家机关、学校、住宅、名胜风景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性建筑、有代表性的近代建筑或者市人民政府确定的标志性建筑等建筑控制地带内设立广告牌。“之前,省人民会堂楼顶的广告牌被拆除,就给想打擦边球者以足够的警示。”

  刘律师表示,结合新广告法,在户外媒体投放内容上,要严格避免使用“最好”“顶级”等绝对性的违禁词汇,同时要遵守公序良俗和公民道德准则,不搞噱头,不使用“鸡冻”等异化文字。

  多年从事广告业务的郑州某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朋认为,户外广告牌整顿,给广告业也带来了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广告公司应该积极开拓新兴的媒体资源,例如镜面广告、玻璃幕墙广告都是很炫酷的媒体形式,还可以参考纽约、东京等国际都市的做法,将现代摩登的广告牌与建筑融合起来。

文章关键词: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美;条例;户外广告;天际线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学出现代买饭、代取快递服务 懒人经济蔓延高校

    目前,河南理工大学的在线订餐平台涵盖了学校3个食堂,共计1100多种菜品,已经有400多名在校学生参与送餐工作。这项线上订餐业务是河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与俺来也(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

  • 郑州共享单车用户人均用车2.3次 饱和度全国第一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在郑州街头,共享单车随处可见。河南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与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讲师董中昱。而董中昱表示,目前郑州的地铁线路尚在发育期,不是很发达,城市建设又快,有的新建小区附近公共交通较为稀少,为了赶时间,市民只能选择单车。

  • 郑州一店顾客地震时一慌而散 震后回来结账

    近日,也有人将此事发到朋友圈,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网上不断有人留言对主动补交饭钱的顾客点赞。

  • 郑州公交车推出夏季女性专车 被指歧视男人(图)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系教授纪德尚认为,公交公司设立女性专车的初衷是好的,考虑到了哺乳期、孕期女性乘车的不便,值得尝试。

  • 城中村:郑漂族梦想的驿站 告别在所难免

    2003年9月,《郑州市城中村改造规定(试行)》(“32号文”)正式发布,标志着郑州市城中村改造正式启动;而西史赵村的城中村改造,则打响了郑州城中村改造的第一枪。张斌居住的燕庄曾被誉为郑州市城中村改造的成功典范,但如今这里垃圾遍地、管理混乱,与改造前的城中村无异。

  • 郑州市经开区“11·4火灾”遇难者身份部分确认

    郑州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冬季是火灾高发季节,消防部门已于昨日启动了城中村消防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对城中村消防隐患进行排查整治。而近期,随着郑州最大城中村陈寨一期改造项目的开始,郑州城中村改造的“攻坚战”已正式打响。

  • 中牟堤刘收费站取消收费 郑州二级公路收费站已全撤销

    郑州市唯一的二级公路收费站中牟堤刘收费站取消收费,挡杆已被去掉,无收费人员值班。曾经,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已取消收费了,它还在坚持收费,中牟堤刘收费站被市民戏称为收费站中的“猪坚强”。

  • 郑州大学新生报到 微博、微信线上迎新

    入学功略、微博、微信线上迎新,省内各高校“鲜”招频出,集中开始迎接新生。让我们到大学新生的报到现场去感受一下:“机械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的有没有啊?”,一些大二、大三的学生高举着自己学院的牌子招呼自己院系的新生。

  • 郑州进入史上最堵期 专家称错峰免费公交或可解堵

    门口要关的车门仿佛要把人压扁,等车门关上后像沙丁鱼罐头的公交开始前行……  “郑州早高峰的公交简直让人疯狂。”  “成都公交早高峰5点~7点的免费政策,我觉得有一定借鉴意义,但其效果还有待观察。

  • 郑州进入史上最堵期 专家称错峰免费公交或可解堵

    门口要关的车门仿佛要把人压扁,等车门关上后像沙丁鱼罐头的公交开始前行……  “郑州早高峰的公交简直让人疯狂。”  “成都公交早高峰5点~7点的免费政策,我觉得有一定借鉴意义,但其效果还有待观察。

  • 郑州“收费姐”面对警方搬救兵 “关键时刻”无人救

    交了高价停车费还被贴罚单,司机找收费的妇女讨说法。“实际上,敢于占用城市道路乱收费的人,多与办事处等部门有瓜葛,像之前报道中提及的黄河路服装批发市场附近非机动车管理员收取机动车停车费的问题。“非机动车停车管理员或相关利益者在道路上私自收机动车停车费,办事处多选择视而不见。

  • 南阳一学生考试缺考老师寻找 救了煤气中毒一家人

    核心提示|1月30日上午,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第一中心小学举行期末考试,但一向文静、乖巧的四年级学生马靖祎缺考了。5.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立即把中毒者移到室外通风处,解开衣领,保持呼吸顺畅;对于中毒严重者,应立即呼叫救护车。

  • “红裤头”卧冰小哥救童事迹引千万网友关注 数万人点赞

    昨天,大河报记者粗略翻看网友评论发现,为这两位河南老乡点赞的评论中,“侠肝义胆”“善良”“英雄”等词汇占的比重最多。不少甘肃等外省的网友也纷纷为两位河南好人王保华与常军广点赞。

  • 10个郑州人就有1个用共享单车 用户人均使用超2次

    9月7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统计结果,郑州、南京、深圳三城饱和度排名前三,其次分别是杭州、上海、武汉、广州、福州。河南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与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讲师董中昱。

  • 缴费购票查询一“点”搞定 郑州“移动政务”领跑中部城市

    近日,中山大学发布《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创新与挑战》,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郑州政务服务在支付宝实现超七成增长,54项支付宝政务服务位列中部城市第一,成为中部移动政务崛起新典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