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麦收基本结束 12天收割8192万亩创新纪录

2018年06月10日09:50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郑州6月9日电 记者从河南省农机局获悉,截至8日,河南麦收基本结束,已收割小麦面积8192万亩,机收率达99%以上,麦收进度和机收率双双创新历史纪录。

  据介绍,今年5月20日,河南省南部地区连续出现大范围降雨,致使小麦成熟时间推迟,而5月底,河南北中部地区又出现干热风天气,促使小麦提前成熟,天气因素导致今年河南麦收收割期较往年更为集中。

  而近年来,河南农机装备数量不断增长,大型农机具装备的结构比例不断提高,在河南今年麦收集中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今年河南麦收期间,全省收割机投入总量约为18.8万台,大喂入量收割机占比七成以上。此外,还有近3万台作业收割机陆续奔赴山东、河北等地出省作业。

  农机装备投入增加也使得河南今年麦收进度和机收率双双创下历史纪录。自5月28日全面启动以来,河南今年麦收基本结束仅用时12天,是麦收期最短的一年。6月1日至4日的麦收高峰期,仅4天就收获了全省近一半面积的小麦,2日至4日更是连续3天日收割面积超千万亩,创历史纪录。

  抢收也为抢种赢得了有利条件。河南省农业厅的统计显示,截至8日,河南夏播面积已达到7475万亩,超过预计面积的八成。其中,作为今年河南秋粮作物结构调整中优先扩大种植面积的花生,全省已累计播种2088万亩(含春播花生),占目标任务的95%。(完)(记者 李鹏)

文章关键词:麦收期;小麦面积;农机装备;收割机;作物结构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全省已收获小麦面积6013万亩

    三夏生产开始以来,我省接连出现阴雨天气,对夏粮收获造成严重影响。省农机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必要时启动应急预案,切实组织好农业机械,全力以赴开展抢收抢种。

  • 河南小麦已收获三分之一

    6月2日,记者从省农机局了解到,截至当日17时,全省已收割小麦面积2697万亩,占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机收面积2633万亩,机收率97.6%;日投入联合收割机7.4万台,日收获小麦431万亩。省农机局提醒各地农机部门,要利用本周晴好天气,科学调度机具,加强技术指导,完善各项服务,努力加快麦收进度。

  • 今年我省小麦比去年晚熟4天

    今年,我省小麦大面积成熟较去年晚了4天左右,但小麦成熟从南向北梯次推进的规律明显,加上前期主要麦收区天气晴好,小麦机收会战平稳有序,目前小麦收获面积与去年同期持平。截至昨日下午5时,全省已收获小麦面积3703万亩,其中机收面积3614万亩,机收率97.6%,日投入联合收割机9.8万台。

  • 全省日收割小麦突破500万亩

    6月3日,在修武县一万亩小麦示范片里,收割机正在收获小麦。截至6月3日,全省已收割小麦面积2272万亩,其中机收面积2218万亩,机收率97.6%,日投入联合收割机7.4万台,小麦主产区的驻马店、南阳收割机日投入量分别达到2.8万台和2.2万台。

  • 全省日收割小麦突破500万亩

    6月3日,在修武县一万亩小麦示范片里,收割机正在收获小麦。截至6月3日,全省已收割小麦面积2272万亩,其中机收面积2218万亩,机收率97.6%,日投入联合收割机7.4万台,小麦主产区的驻马店、南阳收割机日投入量分别达到2.8万台和2.2万台。

  • 我省小麦收割面积已过九成 麦收工作大头落地

    我省小麦收割面积已过九成,麦收工作大头落地。截至6月8日17时,全省已收割小麦面积7616万亩,约占种植面积的94%,其中机收面积7513万亩,机收率达98%。据悉,由于近期天气以晴好为主,加之夏季气温较高,部分地区出现土壤缺墒情况,各地农业部门正积极组织农户浇水抢种,目前全省秋作物已浇水面积达到859万亩。

  • 河南省农机局表示全省已收获小麦面积达5693万亩

    记者从省农机局了解到,截至6月6日下午5点, 全省已收获小麦面积5693万亩,其中机收面积5593万亩,机收率98%。截至今天,全省夏播5194万亩,占预计面积的57%,其中粮食作物3565万亩,包括夏播玉米2541万亩,水稻530万亩。

  • 河南麦收进度加快:信阳漯河基本结束

    记者6月6日从省农机局获悉,全省麦收进度继续加快,信阳、漯河麦收基本结束,驻马店、许昌进入扫尾阶段。平顶山收获289万亩,超过九成;周口收获873万亩,超过七成;郑州收获210万亩,超过七成;洛阳收获191万亩,麦收过半;开封收获281万亩,超过六成;商丘收获381万亩,新乡收获107万亩。

  • 河南省小麦日收获895万亩

    据6月4日省农机局发布的消息,由于主要麦收区持续天气晴好,加上联合收割机供应整体充裕、组织和后勤保障工作到位,全省日投入联合收割机数量达......

  • 全省麦收已超九成

    记者6月10日从省农机局获悉,全省已收获小麦面积7218万亩,麦收超过九成。截至6月10日,全省已收割小麦7218万亩,麦收超过九成,其中机收7045万亩,机收率97.6%,当日投入联合收割机10.6万台。

  • 河南麦收超过九成

    全省已收获小麦面积7218万亩,麦收超过九成。

  • 河南已收获小麦面积2252万亩

    记者6月2日从省农机局获悉,由于天气晴好,我省麦收进度加快,截至当日17时,全省已收获小麦面积2252万亩,其中机收面积2172万亩,机收率96.4%。其中南阳收获938万亩,超过播种面积的九成;信阳收获358万亩,超过播种面积的七成;驻马店收获566万亩,麦收近半;平顶山163万亩,麦收过半。

  • 河南已完成小麦收获面积2990万亩

    6月2日,正阳县杨阁新庄农民正在抢收小麦。本报记者 王天定 摄  本报讯 (记者胡心洁)记者6月3日从省农机局获悉,我省黄河以南小麦大面积成熟,开始大面积收割,麦收迎来高峰。

  • 河南省农机局称麦收进度加快 信阳漯河基本结束

    记者6月6日从省农机局获悉,全省麦收进度继续加快,信阳、漯河麦收基本结束,驻马店、许昌进入扫尾阶段。平顶山收获289万亩,超过九成;周口收获873万亩,超过七成;郑州收获210万亩,超过七成;洛阳收获191万亩,麦收过半;开封收获281万亩,超过六成;商丘收获381万亩,新乡收获107万亩。

  • 河南收麦6393万亩 快于去年同期

    记者6月7日分别从省农机局、农业厅获悉,全省已收获小麦面积6393万亩,其中机收面积6260万亩,机收率98%,收割进度快于去年同期1600万亩;全省夏播面积6204万亩,占预计面积的68%, 截至当日17时,驻马店、许昌麦收基本结束,平顶山进入扫尾阶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