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中招郑州市区37个考点 5.2万人赴考

2018年06月26日08: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或看书或聊天,考生的脸上写满淡定

  核心提示|6月25日,郑州市区5.2万初中毕业生走进中招考场,迎接人生中第一场重要的挑战。据了解,郑州市区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共设37个考点。一大早,考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考点。和家长们的紧张相比,考生们显得自信、从容。

  5.2万名考生上考场,自信从容

  25日上午7时许,河南省实验中学考点已贴心地开放校门,请考生进校等候。电子大屏上的加油语,元气满满:“用诚信谱写人生答卷,凭实力迈入实验大门!”

  考生们的脸上写满淡定、从容。倒是校外眺望的家长,眼神中充满紧张。“孩子第一次参加这么重要的考试,我紧张得一宿没睡,怕影响她,还不敢表现出来。”前来送考的家长吴女士说。家长张先生也说:“小孩看出我紧张,还劝我放松心态!”

  作文仍然二选一,难易适中

  2018河南中招作文题目延续了传统的“二选一”模式,形式相对稳定,难易适中。具体如下——

  1.最懂我的那个人。

  要求:①诗歌除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②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

  2.读材料,写作文。

  ①工于论人者,察己常疏。(张栻)

  释义:巧于议论别人的人,很少省察自己。

  ②君子以细行修身,不以细行取人。(魏源)

  释义:品德高尚的人在小事上时时严格要求自己,但不以小事来苛求别人。

  读以上材料,你有什么联想或感悟?任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600字左右。

  作文如何拿高分,名师来支招

  作文1:最懂我的那个人点评:赵亮,河南省实验学校英才中学初三年级长、初三语文备课组长

  该题目紧扣生活,倡导学生说真话、讲真事、抒真情。命题指向关注身边,贴近心灵,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发现、学会感受,易于学生动笔。

  写好本题的关键是“那个人”的立意要确定,一分为二看,由具体到抽象,可以是现实生活的某一个人,可以是历史中的某个人等。审题是要看清题目的每一个字,“最”表程度之深,这恰恰是学生容易忽略或者说学生不好把握的;“懂我”不仅仅靠主旨词的出现次数,更需要通过具体的事、具体的细节让阅卷老师感受到,是真的懂。

  这个题目对学生来说并不陌生,想在中考的众多作文中抓住老师的眼球,那就要有特色——要么立意有深度、要么真情实感做得好,要么构思巧妙,要么语言特色鲜明,真情实感是法宝。

  作文2:材料作文

  点评:张喜乐,郑州市第八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郑州市教研室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

  今年的材料作文不同于以往的寓言式材料,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首先,它使用古人名言,且有完整释义,没有设审题障碍。考查学生的认知水平、文学积累,而非对立意的“猜测”。

  围绕着“对己”“对人”,大家的主要观点如下:“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多责备自己少责备别人;“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君子要求的是自己,小人要求的是别人;世人要注重品德修养的修为,遇到问题和困难要注重从自身查找不足,不能总是苛求别人,只有宽恕别人原谅别人,才会远离怨愤,与人和睦相处……总之,用大家熟悉的一句话“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基本就可以涵盖这两则材料的立意了。

  另外,材料采用古人名言的方式,既表明了题意,又增厚了试卷的传统文化分量,可谓一个亮点。

  考生作文要想得高分,除了清楚评分标准,掌握老师讲授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大量阅读和观察生活、积累生活。(记者 谭萍文 许俊文 摄影)

文章关键词:考生;躬自;家长;材料作文;语文学科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蒙组织公务员考试作弊案一审 涉百余人

    6月14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了备受关注的自治区首例组织公务员考试作弊案。

  • 今年浙江高考题目出炉:让考生谈"浙江精神"

    刚刚,2018高考语文科目结束,各个考点陆续有考生出来。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灿烂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

  • 全省98.38万考生今上考场

    统计显示,全国高考报名考生975万人。今日,河南将有98.38万名考生迎战高考,其中,全国统考77.94万人,对口招生9.45万人,专升本10.99万人。

  • 阵容强大!今日河南98.38万考生上“战场”

    又是一年高考时,带着憧憬,带着梦想,今日,全省98.38万余考生将上“战场”。今年,全省共设859个标准化考点,34481个考场,超15万考务工作人员为高考保驾护航,助力平安高考。打造人性化高考,今年,全省各考点内均设置“四处”,即咨询处、机动车停放处、自行车停放处、茶水供应处,为家长送考停放车辆、饮水等提供方便。

  • 面向农村考生招80名本科医学生

    记者昨日从教育部门获悉,今年,我省计划面向农村地区招收80名定向本科医学生,财政支持免费培养,参加提前批次录取,单设批次、单独划线。

  • 省招生办提醒考生考前做好这些准备

    省招生办提醒考生,准备并保管好身份证、准考证,参加考试时务必携带相关证件;准考证丢失的到报名所在地的考区招生办补办

  • 高考期间 家有考生车不限行

    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据悉,为确保2018年高考顺利举行,郑州交警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高考期间的道路保通工作。

  • 6月6日考生熟悉高考考场 六步骤演练无声入场

    防范器材作弊,今年高考,考生进入考场时须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无报警声方可入场。”  根据安排,6月6日下午,在考生熟悉高考考场时,全省各考点将组织考生进行实战演练,确保考生的衣物符合“无声入场”的要求。

  • 河南:高考冲刺进行时 考生最后拼一把

    2018年全国高考临近,考生复习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 无声入场 看看今年高考都不能带啥?

    今年高考,我省继续实行“无声入场”,昨日,省招生办详解相关要求:全方位防范通信器材作弊,确保考试安全,考生进入考场需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无报警声响方可入场。具体如下:服装(带金属挂钩和钢圈的女生内衣)、鞋帽(带金属的鞋带、鞋眼、鞋底、装饰)、腰带、裤子挂钩、衣扣。

  • 致全省 2018年高考考生及家长的公开信

    为使广大考生顺利应考,考出最佳成绩,特告知提醒如下:  一、静心面对高考。请考生及家长相信,让广大考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广大考生能上大学、上好大学,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初心和追求。

  • 研究生考银行最后环节被拒:机器人性格测试不适合

    今年3月11日,江西农业发展银行校园招聘项目组给小鑫发出短信通知,告知其拟被录取,将被分配到旗下的乐平支行工作。4月8日,通过考生所组建的QQ群,小鑫得知大家都收到招聘方新一轮的短信,通知考生前去南昌体检,唯独她没有收到,心急如焚。

  • 浙传复试考生养眼

    浙江传媒学院2018年播音与主持艺术等艺术类专业复试开考。上午8时,播音楼前候考学生已经排起百余米的长队。今年,考生多为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虽然校方要求素颜面试,但考生们青春满满依然养眼吸睛。

  • 浙传艺考开幕 上万考生雨中候场

    当日,浙江传媒学院艺术类专业复试在杭州开考,共计3万多人次参加,其中热门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报考人数超过5500人。

  • 60万考生看过来 国家大考有变

    提高报考门槛、考试分两阶段、增加科技化含量……近日司法部公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