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告别雨季"看海"模式 郑州在建海绵设施项目300余个

2018年07月13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每年夏天,暴雨接踵而至,郑州人都会提到“看海”。不过,随着城市“海绵化”,城区以后不仅“看海”情况会减少,地面的积水还能存储下来,作为地下水的补给。

  7月12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郑州已划定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和郑东新区龙湖地区作为试点区域,总面积76.7平方公里,有300多个在建海绵化项目。那么,这些工程建设情况咋样?

  【消息】

  这俩地儿试点“海绵化”

  总面积76.7平方公里

  据悉,2016年,郑州市入选河南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成为入选的8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

  据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郑州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实施计划,郑州市划定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和郑东新区龙湖地区作为试点区域,总面积76.7平方公里,确定试点区域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80%,同时在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水安全等方面均建立了具体的指标体系。

  其中,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试点区域为陇海铁路、西三环、航海西路和西四环合围区域,面积36.7平方公里;郑东新区龙湖地区试点区域西起中州大道,东至东四环快速路(107辅道),北靠连霍高速公路,南依东风渠,面积约40.0平方公里。

  【进度】

  经过几年建设

  郑州海绵化进程如何

  据介绍,目前,郑州已完成建筑小区、道路、公园绿地、水系、管网厂站类项目近百项。

  其中郑东新区的足球公园、湿地公园、祭城安置区,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的秀水河,二七区马寨镇萍湖路、马寨生态广场,惠济区碧源小区等项目建设中都很好地落实了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主要采用建设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旱溪、蓄水池等海绵措施,取得了较好的生态和环境效益。

  此外,郑州市在建海绵设施项目约300个,市重点工程如贾鲁河综合整治工程、西流湖公园、“四个中心”、“四个文化片区”等都包含其中。

  据介绍,这些在建项目均贯彻海绵城市理念,落实低影响开发设施建设,经过试点区域的建设,带动全市海绵城市的建设。(记者 王乔琪 实习生 何童谣)

文章关键词:海绵化;郑东新区;郑州市民;看海;项目建设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政道路将按“海绵化”设计建设

    眼下,洛阳新区体育中心周边“海绵化”改造已接近尾声,下沉式绿化带、透水行道砖等新材料、新工艺让市民见识了“海绵城市”建设的神奇。昨日,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今后,洛阳市所有市政道路建设都将引入“海绵化”设计理念。

  • 郑州郑东新区通报上周“三好十差”工地

    日前,郑东新区召开第十一次年度环保工作专题推进会,通报上周“三好十差”工地(前为项目名,后为施工方)。“三好”:新田印象商业中心, 中建一局;郑东新区市民体育公园及地下空间人防工程,上海宝冶;碧桂园天华苑,天元建设。

  • 郑东新区智慧岛“引力”渐强 77家大数据企业抢滩

    截至目前,智慧岛引进大数据企业总产值已达17.4亿元,有效带动郑东新区集聚大数据及相关科技企业3280家,注册资本金166亿元,产业规模201亿元,推动农业、医疗、金融、文化、教育、交通物流等大数据产业集聚。据记者了解,目前,郑东新区智慧岛产业规划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以郑东新区龙子湖湖心岛向外辐射,“一岛一环两园一带多点”发展格局渐渐成型。

  • 郑东新区将开启新时代的滨水生活 未来24座码头等你上船

    7月2日,记者从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获悉,该区开建24座航运码头,内陆城市郑州将开启新时代的滨水生活。据介绍,郑东新区航运码头及相关配套工程项目由郑州新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建设,项目分两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码头24座、码头配套设施8处,航道54.6km。

  • 14个大数据项目通过评审将入驻郑东新区智慧岛

    昨日,记者从郑东新区智慧岛管委会了解到,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14个大数据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即将入驻智慧岛,目前通过专家评审入驻智慧岛的企业已达77家。郑东新区智慧岛管委会在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召开第六次大数据招商项目入区专家评审会。

  • 河南卢森堡中心开建将打造“国际客厅”

    6月27日,河南卢森堡中心在郑东新区正式开工建设。河南卢森堡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无论是个人、机构还是企业,无论是投资、旅游还是求学,也无论是想‘走出去’还是想‘引进来’,都能够在河南卢森堡中心享受‘一站式’专业国际化服务。

  • 郑东新区招聘281名教师

    6月进入招教季,郑东新区昨天上午发布了教师招聘信息,今年需要281名教师,其中小学教师需求量最大。

  • 郑东新区上半年优良天数达58天 网格化精准监测重点区域24小时督查

    6月13日,映象网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在河南省扬尘污染专项治理月期间,东区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方式举措,圆满完成目标任务。截止5月31日,东区上半年优良天数为58天,同比增加11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绿色答卷。

  • 郑东新区CBD获评“2017中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

    第四届中国楼宇经济峰会在杭州落下帷幕,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与北京海淀CBD、广州天河CBD、重庆解放碑CBD、武汉武昌CBD一起摘获“2017中国最具活力中央商务区”殊荣。

  • 郑州平安大道东延工程正式通车 走平安大道将来能一路到中牟

    ·郑开大道:始于郑州市金水东路和东四环的相交处,向东穿越京港澳高速公路,连接到开封市大梁路西端。·郑汴物流通道:起点位于郑东新区商鼎路与京港澳高速分离式立交处,终点位于开封市宋城路与金明大道交叉口转盘处,被看作第二条“郑开大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