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今年郑州市区要新建公厕1210座 改造765座

2018年08月16日07:24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今年郑州市区要新建公厕1210座 改造765座

  今年郑州市区要新建公厕1210座 改造765座

  城市管理不仅关系到城市面貌形象,更与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休戚相关。8月3日,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对全面提升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的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打造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进行深度谋划。在规范城市管理秩序中,着重提出要加强交通秩序治理,强化机动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统筹设置各类车辆路面停车泊位,加大违规车辆停放整治力度。

  城市的细节决定品质。修补破损路面、改造城市公厕、施划道路标线,美化城市环境……这些看似细小的事情,却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强化“厕所革命”任务落实,逐步实现“公厕布局合理化、设施建设人性化、设施维护常态化、日常管理制度化”。近日,记者走上郑州街头,走进河道游园,对我市“厕所革命”落实情况进行调查。

  造型别致的小木屋是公厕 夏季开放至夜间12点

  郑东新区七里河南北两岸的河堤上,路面整洁、绿树成荫、凉爽宜人,是夏季附近居民茶余饭后散步的好去处。在河堤两岸的绿地上,一座座外形为棕色的小木屋,就是河堤配套的公共厕所。

  “公厕开放有几年了,一直很干净,而且小木屋能跟景色融合在一起,不突兀。”附近居民安女士说,河水清,路好走,特别是到了傍晚,河两岸挺热闹。

  记者观察到,这些公厕外墙都挂有标识牌,写有基本信息,如开放时间、监督电话等,每个公厕配有男女两个卫生间,一间管理室。

  现场值班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厕由两名管理员实施轮班制,虽然开放时间是从早6点到晚9点,但是夏季散步的人多,都开放至晚12点。“晚上就住在管理室,一人一扫,基本保持干净无异味”。

  ■二七广场

  有空调、音乐、免费厕纸,智能化公厕即将投入使用

  二七广场,繁华的商业区,人流量大,过往游客多。位于解放路办事处辖区的正兴街与福寿街东北角,有一座智能化公厕,外形仿古,青瓦白墙。

  这座公厕设置有无障碍设施、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市民通过触摸屏技术,可查询温度、周边基础设施、地图导航、宣传片播放等便民服务。公厕配有智能垃圾桶、人脸识别免费如厕纸、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化设施。

  保洁人员还能通过手机后台调控空调温度、音乐循环、灯光亮度以及空气循环,保障良好的如厕环境。通过后台还可以查询保洁人员、巡检人员的考勤情况。

  二七区环卫公共设施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公厕由于未通水电,围挡也未拆,暂时还没有移交至二七区环卫管理。

  经开区第八大街与经南三路交叉口东北角,一座100平方米的独立公厕,分男、女和第三卫生间。公厕内配备独立式大小便器、手纸架、节水器。像这样标准的属于一类公厕,经开区已对外开放了7座。

  ■郑州北闸口

  原来有异味,现在干净了,老旧厕所大变身

  郑州北闸口,遛鸟、逗狗、赶集,各种古玩旧物回收,每逢周末更是热闹非凡。附近的西陈庄街中转站公厕,每天都有大量晨练、摆摊和赶集的市民来此“方便”,堪称郑州最繁忙的公厕之一。据了解,该公厕建于20世纪90年代,使用年限已经超过20年。

  “改造之前,公厕外立面斑驳破旧、公厕内部设施单一,老化现象严重。”二七区环卫公共设施管理所工作人员说。

  “以前进来,觉得环境不好,气味难闻。”一名在此方便的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干净多了。”

  据了解,今年郑州将加快公厕建设与改造,遵循“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新建公厕1210座,改造提升现有公厕765座,着力解决三环内公厕不足,改善群众如厕难问题。截至8月9日,已落实规划选址1244座。市区新建公厕已完成311座,在建447座。市区计划提升改造公厕765座,已完成296座,在建174座。(记者 谷长乐 文/图)

文章关键词:郑州;公厕建设;人脸识别;小木屋;精细化管理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高新区沟赵办联合执法拆除私搭乱建

     为有效遏制辖区内私搭乱建,给辖区居民打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8月14日上午,郑州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城管科联合区执法局、查违办对位于天健湖区域围挡内私搭乱建进行集中拆除。

  • 郑州慈善总会57万善款温暖百名寒门学子求学路

    8月14日下午,郑州慈善总会联合爱心企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行“相约宇通 放飞梦想”第十三届宇通金秋助学活动,现场为省内101名困难家庭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共计57万元。

  • 郑州高新区枫杨办事处组织召开防御强降雨会议

    受第14号台风“摩羯”影响,8月14日、15日郑州市将会出现暴风暴雨天气。为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8月14日上午,枫杨办事处组织召开防御强降雨会议。

  • 郑州7月商品住宅均价8497元/㎡

    昨日,记者从市房管局了解到,7月份,全市商品住宅销售24550套,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8497元,相比上个月价格增长89元,但销量大幅减少5664套。

  • 市房管局:7月郑州商品住宅均价8497元/㎡

    昨日,记者从市房管局了解到,7月份,全市商品住宅销售24550套,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8497元,相比上个月价格增长89元,但销量大幅减少5664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