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今年率先试点薪酬发布 薪酬调查每年进行一次

2018年08月16日07:29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为加强和改进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和服务,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这标志着河南省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正式建立。这是记者8月15日从省人社厅获得的信息。

  指导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

  据介绍,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是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公共信息服务的重要内容。

  通过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并发布不同职业劳动者的工资报酬信息、不同行业企业人工成本信息,对指导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发挥市场在工资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对开展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调查比较、形成科学的公务员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对引导劳动力有序流动、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薪酬调查数据分析,将为研究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制定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提供重要参考,为加强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提供决策支撑。

  企业薪酬调查每年进行一次

  新政明确规定,我省启动建立调查制度后,每年3月~6月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国家明确的统一调查方案,以国家基本单位名录库或者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用人单位基础信息库为抽样框组织开展,使用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开发的系统,对上年度全省18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各类登记注册类型的企业人工成本和各类职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数据进行调查。调查由企业填报,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省人力资源社会社会保障厅逐级审核汇总。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调查,根据工作需要,对部分行业企业按季度实施定点监测。

  郑州今年率先试点薪酬发布

  企业薪酬调查信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通过部门门户网站、人力资源市场或出版物等公开渠道分级向社会公开发布,每年发布一次,时间一般不晚于第二季度。我省企业薪酬调查信息发布分步实施。2018年选取郑州市、安阳市、许昌市先行试点发布,2019年推广至全省各省辖市发布,2020年省、市两级分级发布。信息发布内容包括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信息、企业人工成本信息以及相关技术说明等。

  调查数据严禁用于商业用途

  为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每年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并高度重视企业数据信息安全保密工作,不得违规泄露数据,严禁将数据用于商业用途。调查企业要履行统计义务,负责调查数据录入和上报工作。对拒不配合调查、编造虚假统计数据、虚报瞒报统计数据的企业,按照统计法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理,同时将企业失信信息推送至工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许子初)

文章关键词:企业薪酬;企业数据;调查制度;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失信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半年河南企业薪资水平整体涨了7%~10%

    7月18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上半年河南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92亿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22.87亿元,占全国总量的1/5,是全国率先突破千亿元的省份。

  • 国企高管薪酬应以公务员为参照

    讨论国企老总究竟该拿多少钱,首先要明确国有企业的性质。

  • 人民日报:国企高管薪酬应以高级公务员为参照

    国企特别是央企老总的薪酬屡屡成为话题新闻,这边有人提出国企老总不该拿“天价”年薪,那边马上有人按照市场贡献论证国企老总薪水的“可怜”。其实,讨论国企老总究竟该拿多少钱,首先要明确国有企业的性质。

  • 人社部比较公务员工资:低职位较企业相当员工更高

    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透露,过去一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工资制度建设不断加强,进行了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试调查和分析比较。建立工资调查比较制度,为确定和调整公务员工资提供客观依据,有利于逐步扭转调整公务员工资的被动局面,处理不同群体收入分配关系。

  • 郑州全市仅70余家企业缴纳企业年金

    核心提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一经报道,就立即成众人关注的焦点。虽然也有相对应的“企业年金”办法,但因为是企业自愿行为,所以企业主动缴纳、为员工补充养老保险的积极性不高。

  • 保企业直报真数据

    国家统计局3月份首次曝光重庆永川区和山西河津市干预企业独立上报数据行为。

  • 统计局制定数据交企业填

    当地统计年报的具体数据是由当地统计局制定的,然后交由每家企业分别进行填报,每家企业的产值数据不一。

  •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是否落到实处?

    “虽然享受到减税政策,但是政策利用并不到位。孙进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企业每年综合税负下降了3%,每年节省几十万元税费,可用于研发和扩大生产。除了减少税费,简政放权也为中小企业注入活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掀起创业热潮。

  • 谷歌眼镜挺进企业市场:公布5家合作伙伴

    北京时间6月17日上午消息,谷歌周一宣布了5家Glass At Work认证合作伙伴,希望从一定程度上塑造谷歌眼镜的正面形象,并针对企业用户开发更加实用的应用。医生在进入房间之前首先打开谷歌眼镜,启动这款应用,然后与病人沟通。

  • 中外记者走进上海自贸区

    记者在28日举行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活动”中获悉,目前有约6000家企业办理了核名手续,等待入驻自贸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