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我与汶川共奋进”⑨感受10年间汉旺巨变 两万多人重回家园

2018-05-06 09:29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汉旺钟楼依然屹立,见证着那段无法忘却的历史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 发自德阳报道)汶川地震中,绵竹人民遭受了巨大灾难,尤其是汉旺地区的沿山地区和山区,房屋几乎全部坍塌,基本完好的房屋仅占8%左右。地处汉旺的东方汽轮机厂损失惨重。

  地震后,残留了现代工业遭受地震灾难的许多见证物。为保护地震遗址,给地震科学研究提供实证,汉旺地震工业遗址纪念地列入《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

  汉旺“5.12”地震遗址博物馆,是目前整个地震灾区唯一一个位于地震遗址内的纪念馆,纪念馆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此馆与东汽厂正大门、汉旺钟楼隔街相望,形成三角平衡之势,主体以轻钢结构为主,抗震能力可以达到十级。

  在地震后两周年,新汉旺镇在离废墟约两公里远的地方完成了重建。

  汉旺新城由江苏无锡援建,总投资约25亿,整体设计风格颇具江苏园林特色,川西与江南相融。新城地处绵竹市西北方向,距绵竹市区13公里,城区建成区面积2.75平方公里,汉旺新镇常驻人口约2.5万人,共有18个居民小区,拥有包括安居房、安置房在内的住房6900余套。

  此外,汉旺新镇建有占地20万平方米融绿化景观与应急避难功能为一体的市民公园,打造了包括健康步道在内的新镇小景20余处。新镇永久性公共绿地约72万平米,绿地覆盖率超过40%。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