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为庆祝儿子考上重点大学,父亲放生两条长蛇,结果被拘留了

2018年09月04日19:43  来源:潇湘晨报

5034

  8月28日,一则“常德男子滨湖公园放生长蛇,提醒市民出行注意安全”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由于滨湖公园地处常德市中心城区,人流量大,每天在公园散步的老人、小孩较多,市民得知该消息后,公园一时变得冷冷清清。

  本文图片均来自潇湘晨报

  为及时消除负面影响,武陵区丹阳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摸排和调取监控视频,获取了放蛇男子的活动轨迹。8月31日上午,民警在该放蛇男子的工作地点将其抓获。经调查,涉事男子刘某为庆祝儿子考上某名牌大学而“还愿”,8月27日在滨湖公园放生了两条蛇。

  “我的行为给大家带来恐慌,是我的不对。”在武陵公安分局丹阳派出所询问室,刘某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歉意。据调查,刘某系澧县人,现年49岁,租住在武陵区贾家湖社区。在放蛇的前一天,他从澧县某菜市场花385元购买了约1.2米长的青蛇和1米长的黑眉锦蛇各一条,两条蛇均无毒。

  8月27日14时许,趁中午休息时间,刘某骑车到租房内将两条蛇用网袋装好,选择了离自己租住点较近的滨湖公园放生。刘某说:“刚开始这两条蛇放到水里没怎么动,我还在水边待了20分钟,驱赶它们,看着它们游走后,才离开。”

  刘某告诉办案民警,自己当时放蛇并没有恶意,只因今年自己儿子考上了某名牌大学,为了“还愿”,所以想到了在滨湖公园将所买来的蛇放生。目前,常德市滨湖公园管理处已设置了安全提示牌,喷洒驱蛇粉,修剪了长势比较茂密的灌木丛,提醒市民不要在草丛逗留玩耍,并贴出了相关防范知识。该管理处工作人员现已抓捕到一条黑眉锦蛇,并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对另一条青蛇也正在抓紧搜捕中。

  目前,刘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

  民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把带有侵害性的动物带入公园等公共场所;切莫以善良的名义擅自违规放生动物,这既不利于动物自身的存活,也将给公共场所活动的市民带来安全隐患。

  律师提醒

  放生动物不得干扰居民生活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表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对放生做了明确规定,放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市场上买的外来物种,法律对这种放生是禁止的,而且还设定了罚责。另一种则是放生当地物种。

  对于第二种放生,刘明介绍,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文章关键词:放生 重点大学 刘某 滨湖公园 外来物种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给“放生”立规矩,让善行生善果

    新闻速递:5月5日下午2时许,广东虎门大桥悬索桥桥面发生明显振动,桥面振幅过大影响行车舒适性和交通安全。当社会不再随意给90后这个群体贴标签,当围绕90后的各种刻板成见烟消云散,人们对90后的认识才更加完整和全面。

  • 放生大鵟被毒死 辽宁首次提起涉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

    2019年8月,沈阳市猛禽救助中心接到了大兴安岭林业部门送来的一只幼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鵟,其因身体虚弱无法自行进食。辽阳县人民检察院认为,袁某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狩猎罪,遂依法提起公诉。

  • 新西兰被迫放生100吨活龙虾 因疫情致出口中国受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爆发,让中国的餐饮行业受到了冲击,同时也让众多国外供应商很受伤,这就包括新西兰的龙虾出口商。报道称,在中国经销商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取消订单后,陆地和海里的养殖容器里,滞留了大约150-180吨的龙虾。

  • 新西兰被迫放生100吨活龙虾 因疫情致出口中国受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爆发,让中国的餐饮行业受到了冲击,同时也让众多国外供应商很受伤,这就包括新西兰的龙虾出口商。报道称,在中国经销商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取消订单后,陆地和海里的养殖容器里,滞留了大约150-180吨的龙虾。

  • 红狐现身大兴安岭引热议 专家:人养后放生可能性较大

    当两名森林管护员遇到赤狐一事在网上引起热议后,有网友感叹,“原来动画片里没骗人,真的有这么红的狐狸。”  对此,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健旭表示,如果这只狐狸不是人工养殖放生的,从它的毛色上看“可能是发生了基因变异”。

  • 42岁言承旭怒了!见志玲大婚 失控“发脾气”内幕曝光

    44岁名模林志玲和日本天团EXILE“放浪兄弟”成员AKIRA秘恋半年,11月20日举办婚宴,在台日演艺圈投下震撼弹。而林志玲和言承旭情缠17年,两人分分合合,林志玲的态度相对大方,言承旭却总是暧昧不明,难怪女生不等你。

  • 村民浇地意外“浇出”鳄鱼 合力将其活捉

    8月30日下午,保定市清苑区一村民浇地时,意外浇出一只鳄鱼来,鳄鱼很是凶猛,三个人才合力将其活捉。村民找来一根长竹竿,壮着胆子想活捉这只鳄鱼,不料鳄鱼很凶猛,一口将一截竹竿咬断。

  • 村民浇地意外"浇出"鳄鱼 疑有人当宠物饲养后放生

    8月30日下午,保定市清苑区一村民浇地时,意外浇出一只鳄鱼来,鳄鱼很是凶猛,三个人才合力将其活捉。村民找来一根长竹竿,壮着胆子想活捉这只鳄鱼,不料鳄鱼很凶猛,一口将一截竹竿咬断。

  • 潍坊一小区现鳄鱼 踢了两脚才发现是真的

    7月18日,山东潍坊一社区内,路过市民朝本以为是个玩具的物体踢了两脚后发现是一只真鳄鱼。民警捕捉后将鳄鱼送至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不适合放生,将留下饲养。

  • 成精了!日本动物园猴子拿钥匙开门逃跑, 10只在逃,网友却对自己回来的2只十分关心

    这家电视台援引动物园事务局长的话说:“猴子太聪明了,他们拿走了钥匙,不仅开了锁,还把铁门上的铁销打开,然后……”  另外,猴子“越狱”,还惊动了附近居民。有网友则表示,忘记收钥匙的饲养员怕也是个猴子吧。↓  这则匪夷所思的新闻,同样登上了微博热搜,不过,很多中国网友显然把关注点放在了那两只自己返回动物园的猴子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