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教师节三部曲”②郑州“守巢人”的愿:鼓起白帆,劈开蓝色的波澜…

2018年09月06日13:42  来源:映象网

5034

老师,被称为学生永远的“守巢人”

几乎每个老师的职业生涯

都在无数次“迎来送往”中

把青丝熬成了白发

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我们分别跟拍了

幼儿园、小学、高中三个阶段的老师们

跟着他们来看一看

学生们的“守巢人”—— 

坐标:郑州中学

守巢人:卢智娟

守巢人的愿:愿你是风,鼓起白色的帆;愿你是船,劈开蓝色的波澜。生活正在你的前方微笑,勇敢地走上前去,将彩色的人生拥抱。

早上5点40分,许多人还在梦乡之中,作为高中班主任的卢智娟却已来到学校,开始一天的工作。

“因为郑州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孩子们每天早上都要在操场上晨读、跑早操。”卢智娟说,陪伴孩子们早起已经成为她的一种生活习惯,“我们的学生每天早上都要绕操场跑三圈,作为班主任,我要以身作则陪着他们一起坚持晨跑,这是一种陪伴,更是对他们的一种鼓励。”

高中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这个时候的孩子感情会更敏感,有时候也会叛逆。

为了更加了解班里的每一位孩子,卢智娟为他们每个人都建立了“个人档案”。她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心的形式,把孩子们如性格、爱好、家庭状况等情况,全部列入在册。

除此之外,卢智娟每天还会通过文字和班上的每一位孩子谈心。“青春期的孩子,内心中其实更渴望被人理解,这个时候作为老师的我们,不应该过多去指正、教育他,而是作为一个倾听者,耐心听他诉说心事。”

卢智娟说,孩子们每天会按照学校要求写一份自我记录交给老师,“孩子们有心事更喜欢用文字来表达,我可以通过文字,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

前两天,卢智娟在学生们的自我记录里发现了这样一件事,“一个男生,平时非常开朗,每次自我记录都写下很多话,可是有一天他的自我记录里就写下了三个字:困,很累。”

“看到这些后,我找到了与这个男生同寝室的同学了解到,他因为一次考试成绩不太理想,情绪特别不好,还和同学发生了口角。”随后,卢智娟就在给学生的回信中写道:人生有失意在所难免,为失败哀怨是无用之举,踏实做好工作才是送给明天最好的礼物。 

看到了卢智娟的回信,这个男生当晚就和发生摩擦的同学道了歉,并且向卢智娟反省了自己的过激行为。

除了老师之外,卢智娟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一名军嫂。2016年,她的丈夫作为武警消防官兵,在一次加工厂氯气泄漏事故中负伤送入医院抢救,“当我得知消息时整个人都蒙了。一边是需要照顾的爱人,一边是将要一模考试的高三学子,两方的牵挂将我折磨得心力憔悴。”

在床前陪伴丈夫脱险后,卢智娟忍着焦虑和不舍选择重新返回学校,把照顾的责任留给了他的战友,“作为妻子,我是愧对爱人的,好在爱人理解我,同样的我也理解他的职业使命,我经常告诉他,我会一直站在你的左手边,因为我知道你敬礼的右手是属于国家的。”

“因为班主任工作的特殊性,我每天晚上10:30才能回到家。”卢智娟说,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自己年仅5岁的儿子,“儿子总是揪着奶奶的衣角不停地问:为什么老见不到爸爸?,奶奶告诉他,爸爸去救火了,儿子又问那妈妈呢?”

卢智娟说,自己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无法记录他的成长轨迹,是她最大的遗憾,“但是教育的责任和使命,让我只能选择把更多的精力和爱,给了我的学生和挚爱的教育事业。”

卢智娟说,她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自己的孩子们顺利考上大学。卢智娟在当班主任期间,连续两年班级所有学生全部上一本线,自己也先后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生物老师兼班主任,卢智娟把自己的孩子们比作田七,不仅是因为田七是名贵的中药材,更是因为田七的生长周期需要三年,在这三年里田七会把土壤中有益的成份全部吸收,“田七就像我们高中的孩子,在学校学习的三年时间里,把优秀的知识全部吸收,毕业后成为栋梁之材。”卢智娟说。

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因为营养被田七全部吸收,种植田七的土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再种植其他作物。正如我们的老师一样,把青春奉献给讲台,把知识传授给孩子,无怨无悔,不求回报。

文章关键词:教师节 守巢人 郑州中心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清华大学致信错字频频?当事中学回应

    近日,网上流传一封清华大学致浙江省浦江中学的信,信中表达了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清华大学对浦江中学师生的的问候及谢意。”  其后,浦江中学发文称“学校委托广告公司制作展板,网上流传的图片系广告制作公司未经校对的样板初稿误传”。

  • 清华大学感谢信中现多处错误?回应:广告公司未经校对稿误传

    9月16日,有图片爆料在社交网络上流传,一个内容为“清华大学发给浙江省浦江中学校长及全体教师的感谢信”中,出现了近二十处明显语言文字及标点符号错误,引发网友广泛关注。9月16日下午,记者从浙江省浦江中学获悉,清华大学感谢信原文中没有上述错误,网上流传的图片系广告制作公司未经校对的样板初稿。

  • 【地评线】映象网评:别让“礼”毁了校园的“纯”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我国的教师节,而今年是第三十六个教师节。

  • 王国生尹弘勉励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聚焦立德树人任务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9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座谈会,与参加全省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表彰大会的代表一起,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给广大教师重要寄语精神,交流心得体会,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 今年教师节,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希望的时代内涵

    新华社发(侯继庆 摄)  “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正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目标要求。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的要求。

  • 钟南山寄语广大师生:生逢盛世该不负盛世 要珍惜这个时代

    今天(9月10日)是教师节,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分享会,“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钟南山院士与全院师生分享教书育人的感悟和经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钟南山:我们现在是处在一个人生非常好的一个际遇,一个非常好的工作、创业的舞台。

  • 【地评线】映象网评:唱响尊师重教主旋律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

  • 郑州:教师节里的“礼物”

    9月10日,郑州市惠济区弓寨小学,爱心企业河南一达民安走进该校,给老师们送来了节日的“礼物”。该企业负责人刘作建说,鲜花、水果和教学物资,传达了自己和企业对老师无私奉献的敬意。

  • 王国生尹弘勉励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聚焦立德树人任务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9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座谈会,与参加全省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表彰大会的代表一起,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给广大教师重要寄语精神,交流心得体会,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 第36个教师节,河南表彰536名优秀教师,并推出一系列“教师礼包”

    9月10日,河南省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在省人民会堂召开,536名优秀教师受到表彰,其中14名教师获“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要深入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加强教师管理改革创新,完善教师人才工作机制,激发教师从教动力,使广大教师乐教善教、甘守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