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女子偷偷抵押父亲房子 如今房要被拍卖…

2018年09月06日20:15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有些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有些女儿却实力"坑爹"。为了周转资金,郑州市的郝女士瞒着父亲将其房屋抵押,从个人手里借款12万,迟迟无法偿还欠款,以至于法院即将拍卖房产,怕事情败露的她才说出实情。瞒着父亲将房产做抵押,郝女士的行为是否涉嫌犯罪?如果双方非直系亲属,该行为又将如何定性?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采访。

  【事件】“坑爹”女子偷偷抵押父亲房借款12万 如今房要被拍卖

  2014年4月份,郝女士的“闺蜜”着急用钱,郝女士帮朋友两肋插刀,在自己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向高某借款12万转给闺蜜,约定6个月偿还及利息。

  这笔钱也不是白借的,高某需要抵押物,郝女士就私自用自己父亲的房子做抵押,把房本给了高某。

  债务存续期间,高某将12万元债权转让给黄女士,并在公证处予以公证。

  到了约定还款日期,郝女士迟迟没有还款。黄女士经过多次催要无果,将郝女士起诉至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期间,黄女士向法院申请对抵押的那套房产进行了诉讼保全。2016年10月,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郝女士偿还黄女士本金12万元及利息,共计26万余元。

  “申请诉讼保全后,一旦郝女士不还账,黄女士就可以申请法院对这套房子进行司法拍卖,来偿还欠款。”执行此案的执行员王晓东介绍说,诉讼保全,是法院对于可能因当事人一方行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决不能执行或难以执行的案件,在对该案判决前,依法对与本案有关的财物采取的强制性措施。

  判决生效后,黄女士依然拿不到钱,法院依法将该房产查封,按程序进行评估、拍卖。

  看到房子要被拍卖,郝女士着急了,她主动来到法院说出真相:被抵押的房子是父亲的,而这件事是背着他干的。"我愿意尽快筹钱,能不能先别拍卖房子?"

  【说法】拿亲人财物抵押做民间借款并非个例

  瞒着父亲将房产做抵押,郝女士的行为是否涉嫌犯罪?如果双方非直系亲属,该行为又将如何定性?

  “这样的案例不是个例。”河南继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波告诉记者,他之前曾代理过类似案件,父亲拿着儿子的房产做抵押,民间借贷,此事诉诸法院后,法院明确,借款人也就是父亲,需要承担还款责任,同时追加儿子作为这笔借款的担保人,承担担保责任。

  “这在审判过程中,可能不太好判断是否违背了财产所有人的意愿。”张波分析,为了维护债权人的利益,在有借据、房产证等证据的情况下,法院可能会支持债权人的诉讼请求。且即便是背着父亲拿了房本做抵押,因为直系亲属不存在欺骗、伪造事实的情况,他个人认为并不涉及犯罪。

  但如果双方并非直系亲属,一方伪造假的房产证明来做抵押借款,可能就涉嫌骗取他人财物的诈骗罪。

  如何防范此类事件?张波表示,亲属之间应该更加坦诚相待,一方出现财务危机,相信父母都不会坐视不理;另一方面而言,房本、户口本等重要证件,个人应该做好收藏保密工作,避免出现违背个人意愿的被抵押情况。

  郝女士的案子咋办了?王晓东介绍,经过法院协调,黄女士同意暂时中止拍卖程序,郝女士凑了26万余元分3次偿还完毕,9月6日上午,郝女士将最后一笔欠款交到申请执行人手中。


文章关键词:郝女士 父亲 房子 拍卖程序 抵押借款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