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发挥高校四大基本职能,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8年09月07日10:14  来源:映象网

5034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高等教育也逐步实现了从精英化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转变。伴随着高校连续几年的扩招,高等教育质量问题也逐渐的凸显出来,引起了国家乃至社会各界的关注。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到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的发展”,这对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推动高等教育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外延式发展偏重于数量和规模的增长,内涵式发展则是在强调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坚定不移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就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四大基本职能。

首先,以培养人才为根本任务,实现培养人才模式的转变,提高创新人才的水平。人才培养是高校最主要的职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是高校要完成的首要任务。从“钱学森之问”到“李约瑟之谜”,说明我国人才培养的模式还存在很大的问题。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符合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的学科的时代要求。此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以社会经济的发展为导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创新人才成长的动力机制。与此同时,还需要转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方式,要充分体现注重内涵的导向。

其次,以科学研究为助推力,培养兼具科研和教学双重能力的教学学术型教师。北大校长林建华曾说:“学术研究的水准决定了大学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声誉,也决定了支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然而,高校的科学研究的发展关键在教师。高水平、高质量、高水准的师资队伍是高校科学研究的保障,这对高等教育内涵式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一些高校仍依旧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直接影响到高校基本职能的全面发挥与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高校教师的科研与教学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具有良好的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高校教师需要打破“重科研,轻教学”的思维模式,做到教学与科研并重。高校教师通过教学方式把自己的科研成果、科研技能和方法上升为理性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学生,学生才能结合实践学到真正的有价值东西。同样,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合作,会产生新的想法,对自己的科研或许会有新的突破。教学研究真正的落到科研实践中去,使两者相结合,才能更有效的培养综合素质的人才。一流的教学能力与一流的科研能力相结合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去支撑我国“双一流”的建设事业。

再次,以社会服务发展为使命,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自20世纪初,社会服务职能在美国确立后。至此,世界公认大学主要具有教学、科研、服务三大职能。大学也逐渐的从“象牙塔”走向社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和知识的优势,在社会发展中积极的发挥作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加强高校与社会的联系,充分发挥高校社会服务的职能。通过了解社会对高校的需求,为高校制定人才培养的目标,设置课程,指引科研方向等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同时,高校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能够得到社会的资金支持和名誉声望,这不仅能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提供更好的物质基础,也能提高学校的社会声望和地位,对学校的长远发展也是非常有力的。

最后,以文化传承创新为引领,为高校的建设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所在,是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源泉,也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任何一所大学都与一个民族的文化息息相关,它是文化保存、传承和创新的重要载体,这也是大学必须承担的新功能。高校应该在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的基础上,合理的吸收和借鉴外来的优秀文化,依托高校的人才资源和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在保持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保存继承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和发扬,促进文化的大繁荣和大发展,增加我国的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同样,文化的创新和传承也会为高校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守住大学的精神,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为我国“双一流”的建设提供精神保障。

总之,“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而且是民生之首。”高等教育事关国计民生,这就需要各级各类高校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高校的四大基本职能,坚持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提升高等教育的发展质量,从而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

作者简介: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学专业,在读研究生,杨文静


文章关键词:高等教育 人才培养 科研 教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举行 国内专家相聚共谋百姓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11月21—22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指示精神暨建设“中国粮谷”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研讨会基于河南工业大学提出的“中国粮谷”建设方案,国内专家相聚一堂共谋百姓饭碗 。研讨会阶段,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卞科作“中国粮谷”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佘颖)从教育部获悉:随着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40%提升至2019年的51.6%,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 划重点!关于人才工作,“十四五”规划建议这样说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全文发布,其中关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内容引起广泛关注,一些新提法、新方向也引起业内人士广泛讨论。《建议》强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出要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 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开幕

    11月21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郑州大学共同举办的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开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十四五”:高等教育立足当下 更将引领未来

    国家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发展需要高等教育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高等教育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评价体系和治理体系都将发生一系列改变。面对即将到来的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邬大光指出:“新的高等教育格局应该立足当下,关注当前我国在战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卡脖子’问题。

  •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获高等教育领域教学最大重奖“教学大师奖”

    20日,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以下简称“三大奖”)颁奖典礼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教授李晓明、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邦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吉林大学教授孙正聿、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大潜、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于洪珍、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朱长江、四川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冯小明、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等9人获得杰出教学奖。

  •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水平

    关注民生,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民生建设,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生不断改善。

  • 河南省教育厅:将充分考虑“筹建中原航空航天大学”建议

    二者学科却呈现重合发展态势,郑州航院在河南特色骨干学科群中获批航空产业技术学科群与航空经济与管理学科群。记者留意到,11月11日,河南省教育厅对该网友的建议进行了回复称,中原工学院原名郑州纺织工学院,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工业部,服装和纺织相关专业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

  • 教育部公示,21所新本科学校来了!

    根据《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和《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经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考察和评议,并经党组会审议,拟同意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等21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学校,现将学校名单等信息向社会公示。

  • “这是我一个人的战斗!”75岁奶奶自考5年过12科

    75岁的“学霸奶奶”李启君 收到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重拾梦想,持之以恒 18岁时的一场重病 让成绩优异、爱好文学的她 与高考失之交臂 大半辈子岁月如白驹过隙 70岁时,一次偶然的机遇 让她下定决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