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宇航员睡觉时太空舱内壁发现一个小洞,谁干的?

2018年09月07日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9月7日电 综合报道,位于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联盟号太空舱的内壁上发现一个小小的洞,这是谁干的?俄罗斯宇航局负责人宣称,可能有人故意在国际空间站上的俄罗斯太空舱内壁钻了一个洞。权威机构正在调查它是否属于故意干预太空计划的行为。

 资料图:太空舱。

 太空舱发现小洞

 这个小洞是国际空间站工作人员上周发现的。小孔被发现后,处于地球上空400公里轨道上的太空站进入了紧急状态。

 当地面控制发现了空间站有泄漏时,空间站里的宇航员正在睡觉。当时控制太空站压力的传感器也向宇航员发出警示。

 最初,德国宇航员格斯特(Alexander Gerst)用手指堵住小孔防止泄漏。随即俄罗斯宇航员阿特米耶夫(Oleg Artemiev)用胶带和粘合剂修补了漏洞。虽然它导致一点点压力损耗,但是俄罗斯宇航局说,尚无生命安危之虞。

 故意搞破坏?

 俄罗斯民用太空机构负责人说,停靠在太空站上的飞船上的小孔由钻头造成,可能是有意造成的,意在破坏太空舱。

 俄罗斯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DmitryRogozin)说,“(有人)试图钻了好几次。”他还说钻孔的手似乎“不稳”。

 罗戈津曾怀疑这个洞属于产品缺陷或者预先计划的行动,“我们得查一下地球上那个模型版本。但是有一个版本我们无法不予考虑:那就是对太空的故意干扰。”

 资料图:国际空间站上两名宇航员出舱太空行走,更换检查两个外置冷却箱。(视频截图)

 操作失误?

 前太空工程师谢列尼亚科夫接受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采访时说,太空机组成员出手钻洞的说法无法让他信服。

 “从我看到的照片上判断,这个洞应该是在地球上就钻好了的。它处于一个不好操作的位置,没那么容易去钻。”谢列尼亚科夫说。“最有可能是这样的:一个工人操作失误,错钻了一个洞,赶紧把它补上。然后,要么他不想告诉别人,要么他被警告最好闭嘴。”

 目前在国际空间站上有6名宇航员:3名美国人,两名俄罗斯人和一名德国人。

 罗戈津说,将由一个委员会来调查,找到肇事者。他还说,对于俄罗斯制造“联盟号”飞船的俄罗斯能源火箭与航天公司(RSC Energia)说,这件事关系到他们的荣誉。

 “联盟号”飞船载宇航员返回地球飞行中不会使用有洞的那个部分。

文章关键词:太空舱 联盟号 国际空间站 地球飞行 飞船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服贸会上看交通,服!

    这届服贸会,无论是特色鲜明的交通文创,还是令人叹服的“未来科技”,交通元素都十分抢眼。系统包括综合管理中心、线路调度指挥中心、车载设备、移动差分站设备、无线自组网通信基站设备和可佩戴人员定位设备。“中国铁潮文创”服贸会期间上线,美丽的“动姐”现场直播带货。

  • 郑州自动驾驶公交1号线调试运营,市民可免费乘坐体验

    近日,郑州市郑东新区自动驾驶公交1号线开始调试运营,这是我国首个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应用的智能公交线路。陈雅:  “这是一个大型的自动驾驶公交,线路17.4公里,地上划黄线的就是专用车道,可以自动通过入口、自动跟随、自动进站等,是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行的自动驾驶公交线路。

  • 外媒:SpaceX将在两年内送乘客上太空

    记者 林迪]据外媒theverge报道称,马斯克的SpaceX公司宣布,计划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其载人太空舱“龙飞船”(Crew Dragon)将运送最多四名私人付费乘客送入太空旅行。

  • 【新时代东北振兴】枕山枕水,悠悠生活——伊春“民宿”,森林里的家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每一个都市人的居住梦想。在刘养顺家的影响和带动下,现在溪水经营所共开办16家农家乐餐厅和农家旅馆,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餐饮服务一条街。

  • 发现休闲新亮点

    ”  李燕如还发现,这个第三卫生间提供了卫生纸、一次性尿布等,在马桶旁、洗手池旁都有供残疾人使用的扶手。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自2017年10月投用以来,服务区休息舱共有将近300名旅客入住,以外出旅行和出差的年轻人居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