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2018年09月10日07:00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栾姗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自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以来,全省政府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要求,抓实抓好政府系统巡视整改工作,确保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整改、落地见效。

  8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综合大楼的会议室里,一场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正在进行。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陈润儿指出,全省政府系统要把能否做好“后半篇文章”作为检验我们是否对党忠诚、是否担当作为、是否知行合一的“试金石”,按照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和省委部署,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政治任务,作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的重要政治机遇,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摆脱偏重经济总量和速度情结方面,省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摆脱依赖投资拉动的发展模式、依赖工业支撑的发展格局、依赖物质消耗的发展路径,加快建设涵盖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新型城镇体系、高效市场体系、良好生态体系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新发展理念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四路并举”、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省发展改革委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闪光点,初步起草形成了我省《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18—2022年)》(征求意见稿),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全省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和市县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体系研究,努力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明“红绿灯”、打造好“指挥棒”。

  在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省政府将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的难点突破,作为加快经济转型的机遇抓住,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夯实,以此次整改落实为契机,明确各方责任,逐项推进落实,确保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控制、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省政府着力降杠杆、治乱象、抓规范、强监管,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积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依法依规严控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妥善处置问题企业、问题项目、问题工程、问题楼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防风险,关键是守住“屏障”。省政府金融办坚持宏观调控和监管政策“两手抓”,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竞相从注重“快不快”走向注重“好不好”,向新时代需要的金融业转变,服务实体经济渐成“钱袋子”回归本源的新趋势。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要求。省政府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进一步在落实精准方略上、组织重点攻坚上、全面提高质量上、坚持统筹推进上下大功夫,统筹做好拆旧复垦、土地流转、后期产业扶持等工作。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省扶贫办聚焦卢氏、淅川、嵩县、台前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实招硬招迭出。卢氏县金融扶贫效力日显,群众脱贫路上“无风险”;淅川县“长中短”三线结合,群众脱贫步伐稳;嵩县依托自然禀赋,群众既当“农户”又当“导游”;台前县124个扶贫车间遍地开花,群众“挣得了钱,顾得住家”。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人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省政府聚焦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坚决以更加高度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更加过硬的法治手腕,加压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水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互为因果。省环保厅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系统性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截至8月26日全省累计优良天数119天,同比增加6天;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取水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标准,达到国家目标要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一些敏感、热点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和管控。

  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靠的是敢于亮剑、善于亮剑的勇气和本事。目前,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整改的23项立行立改事项已完成整改19项,其余事项正在全力以赴整改中,均已实现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人员和整改计划“五个明确”,确保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整改、落地见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章关键词:土壤环境质量 发展改革委 发展路径 省政府 后半篇文章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浙江景宁:深山畲乡踏上高水平小康路

    2019年,景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14元、20005元,同比增长8.8%、10.1%,县域综合实力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位居前列。从景宁发展实践看,一支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 【地评线】雪域时评: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西藏

    近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西藏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 安阳:压实责任 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向深向细推进

    良好生态环境是民之所愿,是人民共有财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边生态环境质量依然很差,这样人民不会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检验”。

  • 习近平与宁夏的故事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生态保护……习近平对宁夏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8年后,习近平再次来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详细了解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 农业农村部:坚持农业绿色发展 减少化肥农药使用

    4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回答记者提问。织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监测“一张网”,完善4万个耕地土壤环境质量、240个农田氮磷流失、500个农膜残留、280个秸秆资源等国控监测点,强化监测评价,一体化推进督导考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