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7、8月份空气质量达到5年来最佳

2018年09月14日07:2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9月13日,郑州市环境保护局举行2018年9月新闻通气会。会上对2018年8月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郑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展情况、12369环保有奖举报工作开展情况等五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气质

前8个月,郑州累计104个优良天

郑州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李孟举介绍,截至8月31日,郑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现“八降一增”,综合指数、6项污染物浓度和重污染天数同比降低,优良天数同比增加。PM10、PM2.5浓度暂时达到省定目标要求。

其中,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49,同比降低1.24,下降16.0%;PM2.5浓度均值6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7微克/立方米,下降10.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17天,占比7.0%,同比减少12天;优良天数104天,占比42.8%,同比增加14天。

7~8月这两个月,郑州市空气质量6项因子均达到二级标准,为2013年以来空气质量最好。

水质

金水河、熊儿河等河流,水质均未达标

郑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副处长邢亚辉介绍,目前,郑州市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分为6个国控断面、2个省控断面、9个市控断面,市区主要河流有10条。

郑州市建成区河流水质方面,2018年,按照要求,市区建成区范围内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七里河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其他河流水质达到Ⅳ类的目标。

截至8月底,魏河水质平均浓度达到目标要求,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七里河、贾鲁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潮河、索须河等9条河的水质均未达到目标要求。其中魏河、金水河、东风渠、熊儿河为Ⅳ类水质,贾鲁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为Ⅴ类水质,潮河、索须河、七里河为劣Ⅴ类水质。

点名

污染指数高,这些区被点名

因PM10累计浓度较高,郑州经开区(109微克/立方米)、高新区(108微克/立方米)、中原区(106微克/立方米)被点名。市内五区和三个开发区方面,PM10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为荥阳市,累计浓度较高的前三位分别为巩义市(106微克/立方米)、上街区(104微克/立方米)、荥阳市(103微克/立方米)。

PM2.5方面,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为惠济区,累计浓度较高的分别为经开区(62微克/立方米)和金水区(61微克/立方米)、管城区(61微克/立方米)、中原区(61微克/立方米)、惠济区(61微克/立方米)(四区并列第二)。(中原区市监测站点位4月、5月、6月数据有效性不足,用全市均值代替。)

进度

计划外迁市场31家,已迁出5家

据了解,目前,全市10家燃煤电厂1~8月份燃煤总量约1104.63万吨,同比减少131.1万吨,完成年度削减任务的77.1%。

大围合区域市场外迁方面,2018年全市计划外迁市场共31家,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外迁市场5家,其中金水区2家、航空港区2家、二七区1家;商户正逐步进行外迁的市场3家;23家市场正在进行商户搬迁的前期准备工作。(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文章关键词:空气质量 郑州 最佳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日12时起,河南这个地市解除限行!

    为提倡绿色出行,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我市空气质量,缓解道路交通压力,经市政府同意,从2020年9月7日起,对市中心城区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限行工作得到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和社会各界广泛支持。

  • 美多州山火持续肆虐 专家:山火烟尘使人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目前,纵贯美国西海岸的山火持续蔓延,并带来严重的烟尘污染。洛杉矶西奈医院传染病专家雷卡·穆尔西说,山火产生的烟尘会刺激肺部,引发炎症,从而影响人们的免疫系统,使人们的肺部更容易受到感染。

  • 日落时分的“云隙光”,你拍到了吗?

    立秋时节美景多 8月17日 郑州傍晚日落时分 蓝蓝的天空伴随云隙光映照天际 

  • 河南环保上半年成绩单发布:空气质量提升、水环境达标

    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综合指数排名在后20名的城市为济源(倒数第20)、新乡(倒数第19)、鹤壁(倒数第17)、安阳(倒数第7)、焦作(倒数第4)。同比,Ⅰ~Ⅲ类水质断面增加20个,增加21.3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减少1个,减少1.1个百分点。

  • 上半年全国地表水和空气质量排行出炉 河南这些城市倒数

    生态环境部今日向媒体通报了2020年6月和1-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6月,168个重点城市中,唐山、太原和晋城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20名);珠海、中山和深圳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至第20名,见附表7)。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