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重拳出击确保“散乱污”动态清零 尉氏管控扬尘源头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2020年11月09日16:1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王志华 通讯员 李红磊 文/图)2020年以来,开封市尉氏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细化分解大气污染攻坚各项任务,强力推进城市清洁行动、全域国土绿化、“散乱污”动态清零、工业企业治理提升、科学精准管控等工作,空气质量提升明显,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较好基础。

重拳出击确保“散乱污”动态清零

尉氏县紧邻郑州港区,淘汰落后产能等“散乱污”企业容易滋生,监管难度较大。县委县政府建立乡镇、工信、环保、公安、纪委监委联动机制,全面动员,重拳出击,开展“散乱污”取缔整治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采取强硬措施,切实做到四个结合:

与“扫黑除恶”相结合方面,对取缔工作不配合、阻挠取缔工作的,依法采取强制拆除措施,并对抗拒执法者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与“两违整治”相结合方面,对散乱污企业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纳入两违整治重点,依法进行处理。

与“纪委打伞”相结合方面,在全县各乡镇、各局委领导班子中,签署关于散乱污企业的承诺书。对背后有公职人员参与且拒不整改的,纪委及时介入,采取组织措施。与“打击环境违法”相结合方面,对涉化工、危废以及违法偷排污染物的散乱污企业,在依法取缔的前提下,视情节轻重予以立案查处,并移交公安部门打击处理。

2019年以来,尉氏县共取缔、整治“散乱污”1078家,其中取缔类542家,整改提升类536家。

以绿色引领创建、企业分级评选促企业治污能力提升

据介绍,去年以来,通过上级交办督办、县环保部门自办,全县260多家企业治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尉氏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帮扶、省市检查暗访等反馈问题整改,在问题整改立案处罚同时,把促企业治污能力提升放在重要位置。

以“工业六治理”促企业治污能力提升,尉氏县严格按照省、市要求,部署辖区内企业开展“工业六治理”活动。通过强有力措施的实施,涉及六治理任务的259家企业418项任务,除特殊情形外,全部完成工作任务并通过验收。

尉氏县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按行业分类别组织六场专项讲座,进行宣传和填报工作讲解,并指导企业提升改进,目前有36家企业积极进行绿色引领企业创建,通过县级评审10家。

在级效分级工作方面,县生态环境局到新尉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及利用企业服务日,召开各种培训讲座,指导企业做好绩效分级工作的上报,目前尉氏县已完成1477家企业的分级工作,创建A级企业一家、B级企业三家、C级企业正在审检评定中。

科技治污,提高精准管控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促进区域环境质量的持续有效改善,尉氏县建设智慧环保平台,通过县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对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企业视频监控、企业用电监管、县乡空气站等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全部接入平台,实现业务数据的快速收集、全面整合、深度挖掘、智能分析、按需共享,让各方数据互联互通,发挥数据资源价值,提高环境管理的工作效率,减轻日益加重的监管工作负担。

在实现天地人车协同管控方面,为了全面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能力,提高科技治污水平,尉氏县于今年8月份建成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9月份调试运行。每天大约可监测车辆5000多辆,通过系统筛查,甄别出不合格车辆,并通知车主对车辆进行合格整改;同一车辆在6个月内超标两次的,环保局将出具移交函,交由公安交通部门对车辆进行查处。

加强路检路查,2019年,共检测重型柴油货车10129辆,其中检出重型柴油货车尾气不达标车辆106辆。2020年以来,共检测重型柴油货车5269辆,其中尾气不达标车辆32辆,对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现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罚。

通过强有力措施的实施,尉氏县空气质量显著提升,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10月31日,尉氏县空气质量年综合指数4.633,较去年同期5.339同比降低0.706(下降率13.2%,变化率全市第一名);PM10累计浓度84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10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7微克/立方米(下降率16.8%,变化率全市第一名);PM2.5累计浓度4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55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6微克/立方米(下降率10.9%,变化率全市第二名);优良天数219天,较去年同期160天同比增加59天(优良天数及增加天数均为全市第一名),空气质量达标率71.8%。

进入秋冬季以来,尉氏县加强各项管控措施的落实,空气质量在全省、全市考核排名中取得较好名次,9月份全市第一名,全省第22名;10月份全市第一名,全省第23名。

实施“洗城”行动扬尘源头管控

据悉,在开展道路等公共区域保洁方面,县政府斥资5000余万元,购买多功能雾炮车、洗扫车、清洗车、洒水车、垃圾转运车等清扫车辆110台 ,对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公共设施、交通护栏、绿化隔离带等,根据季节、路况、天气等因素,按照喷、扫、洗、冲系统化步骤和模式,以环卫专用机动车辆为主,人工作业为辅对城市进行清洗,确保了城市清洁全天候、全区域覆盖。

在开展“以克论净”评比方面,由县攻坚办牵头,督查局具体实施,对行政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垂直单位以及乡镇分四组,开展“以克论净”评比,每周一检查,每月一汇总,评比结果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运用,各组第一名由县长颁发红旗并予以资金奖励,每组最后一名由县长颁发黑旗并进行财政扣罚。

目前已实施奖罚17次,颁发红旗68面,黑旗68面。

开展全域国土绿化提升基础生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尉氏县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将国土绿化作为提升全域生态的重要工作突出来抓。

去年以来,共投入资金5.6亿元,共完成国土绿化面积6.25万亩,除完成三条过境高速两侧廊道绿化外,另新建生态廊道7280亩、林业生态建设11600亩、乡村绿化17625亩、城市居住区和县城绿化620亩。

通过全域国土绿化工作的开展,尉氏县县域基本生态得到大幅提升,并将会在未来发挥更大的生态作用。

文章关键词:散乱污 清零 尉氏 管控 扬尘 空气质量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徽省:关停环保不合格企业,保护好长江

    在安徽马鞍山郑蒲港长江渡口边,两三百亩的绿地几个月前还是光秃秃的滩涂地,废弃设备横七竖八,江边还有小码头和几个老造船厂,来往船只运沙、卸沙不断,空气中尘土飞扬。为了持续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徽省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

  • 两岁雄安:蓄势待发星辰大海

    荣乌高速容城出口东北方向,修葺一新的雄安老地标——容和塔一如往常,迎接着来来往往的车流。两年来,雄安新区“铁腕”治污、扎实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大规模开展造林绿化。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两年来,雄安新区全面查清资源本底。

  • 天津“散乱污”变身记

    2017年5月,天津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散乱污”企业整治标准,强化了整改力度。”  柳琳也深有同感,“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后腾出的厂区、厂房再利用,为优质企业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