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河南农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根发芽

2018年09月20日10:36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5034

河南农业企业积极走出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了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的“双赢”。

今年九月,位于中亚的“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经历了二十年不遇的高温天气,当地玉米、棉花大面积减产。而在哈德龙州亚湾区,一块由河南黄泛区农场投资建设的棉田,却是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塔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段林:

我们今年的棉花长势比较好,每株的棉花单株结铃都达到15个以上,每亩地产量将达到350公斤以上,将创公司产量新高。

由于种子质量和田间管理水平高,他们种植的棉花每公顷产量达到6吨,是当地品种的2-3倍。这对于以棉花为主要出口产品的塔吉克斯坦来说意义重大。

塔吉克斯坦农民 沙伊特: 

河南企业教会了我们种植技术,还给我们带来了工作和效益,农作物的产量高了,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 “一带一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不仅是棉花,河南黄泛区农场先后投资2亿元在塔吉克斯坦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完成了小麦玉米“一年两熟”种植试验,改变了当地“一年一熟”的传统种植模式。现在,黄泛区农场与塔吉克斯坦的合作越来越紧密,范围也越来越大,已经形成农业种植加工经营、农产品物流、畜牧业养殖、冷藏贸易的综合产业链。

河南黄泛区农场境外投资部主任 翟金中:

把河南的先进技术和黄泛区农场的先进管理模式,复制到塔吉克斯坦和乌克兰,下一步按照商务部的要求,我们积极打造科技园区、农业示范园区、积极吸引国内优势企业入驻。

近几年到海外发展的河南企业还有商丘贵友集团、焦作多尔克司、南阳木兰花实业等多家农业企业。先后在乌克兰、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种起了小麦、玉米、棉花,养起了奶牛,建起了农产品加工厂和农业科技园,河南农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生根发芽。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刘美平:  

河南农业走出去有利于河南的农业产业结构升级,提升河南农业产业的质量,同时它也平衡了国际农业市场的(农业)供给失衡状况,从另一个角度,它也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发展。

除了农业,河南企业还在轻工业产品加工、矿产勘查与开发等方面加大投资, 2014年到2017年,河南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方协议投资额为18.6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外派劳务超过64000人次。今年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超18.6亿美元,同比增长562.7%。

河南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 张旭升:

我们要尽快地建立河南省走出去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要规范企业在海外的经营行为,要加强企业的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以保证我们河南企业走出去,能够更好地行稳致远。

文章关键词:河南农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生根 发芽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出彩中原40年|河南引才汇智:从“雁南飞”到“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为我省招才引智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我相信,目前的引智育才政策,如果能够持续实施3—5年,河南农业大学一定能培养出相当数量的高层次人才,一定能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院校。2018年10月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为推动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 从“吃不上饭”到“世界餐桌” 河南是怎么做到

    河南省建设高标准粮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献军说,2012年河南省专门下发《关于建设高标准粮田的指导意见》《河南省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建成6369万亩高标准粮田,确保1300亿斤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 3元吃上两荤一素套餐 河南一高校藏着“好食堂”

    近日,一则《河南一高校食堂9年没涨价一顿饭只需两三块钱》的短视频蹿红网络,视频称河南农业大学龙子湖校区第一餐厅的饭菜9年未涨价。11日上午11时许,记者驱车来到农大龙子湖校区,在第一餐厅门口,三五成群的学生结伴步入一楼餐厅就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