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阴软籽石榴"笑开口" 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年09月23日10:48  来源:映象网

5034

9月23日,是中国首次设立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农民朋友自己的节日,在这天他们收获了满满的喜悦。

映象网讯 (记者 段晋哲 文/图)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节日可不是一般的节日,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一是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引起全社会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注和重视,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二是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顺应了亿万农民的期待,满足了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三是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可以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河阴石榴基地已跻身于“中国八大石榴产地之一”

红彤彤的河阴石榴挂满了枝头,仿佛也一起迎接中国农民丰收节。

高村乡的河阴石榴如今发展到了3万亩,产值已突破4亿元。

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恰巧是中秋节的前一天,两个喜庆的节日连在一起可谓是双喜临门!荥阳市高村乡著名的河阴石榴也在“中国农民丰收节”迎来了收获的时刻,漫山遍野的石榴树上结满了红红的石榴,农民朋友的脸上都流露出喜悦笑容。

刘中皋看着曾经辛勤劳作的山坡,感叹当时培育推广软籽石榴的不易

刘中皋站在自家屋顶,向记者介绍自己当年培植嫁接软籽石榴的过程。

今年69岁的刘中皋,被誉为中国“软籽石榴”第一人。老人带着记者来到自家屋顶上,指着四周一眼望不到头的石榴园谈起了自己当年培植嫁接软籽石榴的岁月。1996年,喜欢自己培育各种农产品的刘中皋,无意间获悉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引进了一棵石榴新品种——突尼斯软籽石榴。他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机会,一个可以使自己摆脱贫穷的机会。通过各种努力,刘中皋最终获批如获至宝的从省农科院得到一节长15公分,直径0.5公分的石榴枝节。当时,刘中皋自己也没有想到手中的这节15公分的石榴枝节,自己一培植嫁接就是艰苦的四年,更没想到的是通过这节15公分的枝节,不仅使附近村民摆脱贫困走上了小康,还造就出了一个闻名全国的石榴新品牌——河阴石榴。现在只要一提起石榴,首先想到的就是河南河阴石榴。刘中皋培育出的河阴石榴和别的石榴相比,具有早熟、粒大、味儿甜、籽软等特点,非常适合男女老幼食用。

看着石榴丰收,梁小七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梁小七在自家的石榴园修剪石榴枝。

种植河阴软籽石榴让梁小七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在刘中皋培植嫁接的软籽石榴培育成功并推广下,刘沟村村民梁小七当兵复原回到家后,果断地将自家种植的硬籽石榴全部换成了软籽石榴,并扩大种植面积达到了30亩地。梁小七说,软籽石榴能卖到15块钱一斤,这在过去卖硬籽石榴的时候是不可想象的。自从换成软籽石榴后,梁小七家的年收入比过去翻了十倍,破旧的房子换成了两层小洋楼,家里不仅买了车还在荥阳市里买了房,成了不少人羡慕的对象。梁小七坐在自己石榴园的地头上休憩,望着即将成熟的石榴露出幸福的笑容。他说,我这不算啥,我们村里还有种植规模更大的,家里两台车都算少的,在郑州还有房呢!

丰收致富就是农民一年辛劳的最好回报,在这个中国第一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时,愿天下所有的农民朋友能够一起开心的度过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文章关键词:丰收节 农民 河阴软籽石榴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