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景区收费,不应对外国游客“开小灶”

2018年09月28日09:23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秋高气爽的季节,正是外出赏景的大好时光,但是,出门旅游一个挥之不去的烦恼却是高昂的景点门票,成为旅游者们一笔不可小觑的开支。

  更让游客感到气不过的是,很多地方的景区门票价格还因人而异。有的地方门票的价格分了本地人和外地人,本地人可以免费,如果说这是为了照顾景区所在地的百姓利益,可是很多地方却又对来自更远地方的境外游客实行免费。江西省今年推出了“全省10个5A级旅游景区全年对落地昌北机场的国际游客提供免票优惠”政策,以此来吸引国际游客。这项政策实行几个月来,在江西的这些旅游景区,国内游客掏钱买票时,经常能够见到境外游客可以免票,这自然让他们感到愤懑不平。

  我国旅游景点十分丰富,它们大都是自然风光,即使是一些历史悠久的建筑物也是我们的先人所建,作为历史的产物,很多崇山峻岭不便于普通游客游玩,一些古代遗留下来的亭台楼阁,如果没有今天的维护,大都已破败不堪而不足观,由景点当地政府进行保养、维修等工作,让游客得到更舒适的旅游享受,是一项常规性的工作,而这一切都是需要经费的。因此,向游客出售门票是有其合理性的。

  需要追问的是,现在的景点门票普遍畸高,游客得到的旅游消费在很多景点与这种高票价是不对等的。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这方面近年来旅游管理部门并没有少做工作,只是由于缺少相应的硬约束,在降低门票价格上的效果不大。目前很多景点的服务企业大都是国资企业,有关方面可以要求其公开门票收入和企业在旅游服务方面的投入,通过公开化的操作来取得游客的理解,抑制其涨价冲动。

  近几年来,随着地方经济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已经对本地百姓实行景点免费或年卡制度,让本地百姓能够不花钱或少花钱充分享受本地的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这应该也是一种合理的制度安排,地方上的百姓世代居住于此,已经成为当地人文景观的组成部分,因此让他们优先得到免费待遇,也是符合地方财政为地方百姓服务的原则的。对此,异地游客不仅不应该感到不公平,反而应该为景点所在地百姓能够得到这一份收益而高兴。

  倒是一些地方向境外游客实行的免费政策,确实值得深思。中国人对境外人士历来友好,但这种友好不能是无原则的。景区的建设利用了公共资源和公共财政投入,本国人游览要为这种投入买单,外国人却可以免费,这是牺牲了本国人的利益,有违市场公平。旅游景点可以对某些特殊人群免费,但除了本地居民以外,其他免费对象应该主要是需要照顾的弱者,如老人、残疾人等,境外游客只要不具备这些条件,就应该和我国国内游客一样买票。

  让境外游客享受免费游,表面上看是为了吸引国外旅游资源,但在对他们慷慨免费的同时,国内居民却只能承受高价门票,这种情景的出现未免让国内百姓感到心寒,从根本上说也不利于激发国内居民以更高的热情投入旅游消费。因此,在旅游景区免费这件事上,实在没有理由再向境外游客“开小灶”了。(周俊生)


文章关键词:景区 收费 外国游客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知名景区烤肠价格调查:新疆一景区烤肠仅两元

    日前,黑龙江牡丹江雪乡烤肠15元被指价格过高,遭游客吐槽。对此,当地官媒发文为雪乡喊冤,并拿泰山山顶矿泉水价格作对比:“15元的烤肠确实是雪乡景区之外出售的,但也属于明码标价。潇湘晨报记者多方询问游客、商户,不完全调查全国知名景区烤肠价格,发现普通烤肠单支售价在2至10元。

  • 十部门联合推动“互联网+旅游”深化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30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优化“互联网+旅游”营商环境,以数字赋能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 河南小伙景区内演“反派”,一年被“岳飞”挑下马700次

    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内,有大型马战表演《岳飞枪挑小梁王》。小伙曹延昭饰演小梁王柴桂,一天两场一年大约演700多场,要被岳飞挑700多次。小伙表示,他已经演出6年多,偶尔还要带伤表演。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千山暮雪冰沟丹霞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甘肃省张掖市普降中雪。地处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的冰沟丹霞景区呈现出不同以往的别样景致。新华网发(陈礼 摄)

  • 云南无量山即将进入赏花季 11月25日全面恢复开放

    记者从大理南涧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无量山樱花谷AAA级景区将于2020年11月25日全面恢复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的8时30分至18时。无量山樱花谷AAA级景区属于免费开放式景区,有序开放了樱花谷茗樱园、梦幻园、叠彩园。

  • 北京市推出100个网红打卡地 拉动文旅新消费

    北京市推出100个网红打卡地,拉动文旅新消费。网红打卡地榜单突出北京特色。活动评出100个北京网红打卡地推荐名单和97个提名推荐,100个网红打卡地包括通州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等12个自然景区、地铁大兴机场线等26个人文景观、北京枫花园汽车电影院等14个文化艺术景点、故宫角楼咖啡等13个餐饮及创新零售店、前门大街等14处街区园区、北京乐多港万豪酒店等13处住宿地、礼士书房等8处阅读空间,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的文旅体验和消费场景,展现了首都的城市新面貌、古都新风尚、时尚新地标、消费新场景。

  • 北京市推出100个网红打卡地 拉动文旅新消费

    北京市推出100个网红打卡地,拉动文旅新消费。网红打卡地榜单突出北京特色。活动评出100个北京网红打卡地推荐名单和97个提名推荐,100个网红打卡地包括通州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等12个自然景区、地铁大兴机场线等26个人文景观、北京枫花园汽车电影院等14个文化艺术景点、故宫角楼咖啡等13个餐饮及创新零售店、前门大街等14处街区园区、北京乐多港万豪酒店等13处住宿地、礼士书房等8处阅读空间,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的文旅体验和消费场景,展现了首都的城市新面貌、古都新风尚、时尚新地标、消费新场景。

  • 华山迎来初冬第一场雪 雪景宛如人间仙境

    11月22日,陕西各地普降大雪,位于渭南华阴的华山景区也迎来了降雪。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将西岳华山装扮得银装素裹,满山的雪凇让游客流连忘返。大雪把华山变成一个冰雪梦幻世界,仿佛人间仙境。

  • 景区内孩子用石头砸天鹅家长疑似在旁却未阻拦,园方:尚未接到反映,会加强管理

    视频发布者表示,几名儿童可能为外地游客,三门峡一直有宣传保护天鹅,时间长了当地群众基本都知道,不提倡此类行为。尚未接到天鹅遭石块打、砸的情况反映,发现此类情况时管理人员会加以制止,对于此类情况后期会加强管理。

  • 快评慢弹 | 美好生活需要智慧之心

    近日,杭州11个停车场集体进入了“无杆时代”。“不用排队、不用扫码、不用抬杆、开车走人”一气呵成的离场方式中我们看到一个更智能、更人性化的停车场,更看到了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带来的便民效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