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舆情观察 > 正文

小学装修疑云:真没问题,空气检测为何不出示?

2018年09月29日09:5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全体家长公开信

  一边是多达几十名小学生在刚刚装修的教室里出现流鼻血、头疼、呕吐等不适症状,另一边则是学校出具的“完全合格”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如此离奇的一幕,近日发生在郑州澳新国际学校纬五路一小校区。

  尽管校方始终坚称,学生的状况与装修无关,“流鼻血是个体差异”,但架不住“个体差异”的学生人数实在太多,所以最后还是被迫同意对校区再次进行空气质量检测。原以为这样就能够查明真相,水落石出,结果等了半天,等来的却是让所有学生分流到其他学校上课的“紧急通知”,而那份关乎事实真相与追责依据的检测报告却迟迟不见踪影(据《工人日报》9月28日报道)。

  这难免引人遐想:重新检测的结果到底怎样,是否还跟上份一样,“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一类(医院、学校)空气质量标准”?如果是,那校方为何藏着掖着不肯示人,又为何要紧急分流学生去它校上课?如果不合格,那真实数值是多少,超标多少倍?之前那份“完全合格”的检测报告又是怎么出炉的,这里面是否存在刻意造假,装修公司与学校应该承担何种责任?

  事实上,校园空气污染事件并非个案,而学校装修后“空关通风期”太短更是个老问题。相比家庭房屋装修后动辄空关一年半载,学校由于其特殊性,往往只能利用暑假的短短两个月进行装修改造,普遍存在时间紧、任务重、空关时间短的情况。比如,这一次出状况的郑州纬五路第一小学,8月25日才结束装修清场调试,9月1日便开门迎新。中间间隔时间之短,恐怕每一个装修过房子的人都会感到不可思议。

  尽管校方事后宣称,工程所使用装修材料均为环保达标材料。但正如装修行业人士所言,哪怕是最环保的涂料也需要通风一两周才能住人,而对于学校这种公共场所,学生身体抵抗能力较差,一般需要更长时间来通风散味。这就难怪每年一到开学季,教室、塑胶跑道等因装修产生的环境问题总是频频见诸报端。

  都说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显然不能只顾文明其精神,而忽略健康其体魄。更何况,装修问题空气污染影响的不只是学生,也同样包括校长、老师在内的全体教职工人员。如果仅仅因为害怕家长维权、上级问责,便不敢公布真实的检测报告,既有失师道的本分,也是对自身健康的不负责任。

  当然,要想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光靠学校的自觉与重视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来自外部的监管。遗憾的是,作为上级职能部门的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至今没有公布任何调查进展。而质监、环保等部门,或者囿于现行制度,无权对学校进行强制管理,或者因为缺乏室内空气质量的强制性规定,面临难监管的尴尬。相比校园空气问题,这些制度层面的“污染”同样有待检测。


文章关键词:小学 装修 空气检测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下周启动网上报名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河南2018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名12月11日全面启动,14日前完成网上报名,15日前完成现场确认。河南省2018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方式,通过备课(或活动设计)、试讲(或演示)、答辩(或陈述)等环节进行。

  • 河南5位校长入选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

    11月26日,教育部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在郑州四中举行。按照教育部相关精神,决定成立2018年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河南省选派学员校长工作室——“闫培新校长工作室”“郭勤学校长工作室”“李明校长工作室”“杜伟强校长工作室”“寇爽校长工作室”。

  • 焦作好交警37年坚持护送小学生上下学 从警察叔

    焦作市山阳区焦东路与和平街路口,中午返校上课的孩子们穿着校服,排着队伍,走在人行道上,秩序井然。队伍每过斑马线,一名看起来上了年纪的交警都会前后左右照看,护送而过。

  • 焦作好交警37年坚持护送小学生上下学 从警察叔

    在2002年李学岭要调整执勤地点时,焦作市实验中学、河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等8所学校的师生和家长多次打电话给交警部门,纷纷要求让李学岭在自己的学校门前执勤。”  如今已经长大成人的小赵说,她家庭的不幸,是李学岭在一次执勤中看到自己不爱讲话也无人接送而发现的。

  • 【暖新闻】“中国好人”兰全翠:你陪我重生,我

    重生后的兰全翠用尽全部心力,要陪着孩子们快乐长大……(兰老师家中挂着孩子们送给她的画)”也许正是因为这如水的心境,让兰全翠如一朵清雅的兰花,默默地盛开在南京的最西角,静静散发着幽香。

  • 辽宁葫芦岛男子开车撞向多名小学生 肇事嫌犯照

      11月22日中午,有网友爆料称,葫芦岛建昌二小门口发生车祸,多名学生被撞到。  北京青年报记者以从辽宁葫芦岛122交警报警

  • 突发!辽宁葫芦岛建昌二小门前,男子开车撞向多

    核心提示:今天中午12点多,在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第二小学校门前,一辆车撞到多名学生,120急救车已把受伤的孩子送往医院救治。央视快讯:记者从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委宣传部获悉,今天中午12点多,在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第二小学校门前,一辆车撞到多名学生,120急救车已把受伤的孩子送往医院救治,目前伤亡情况正在统计中,肇事司机现已被警方抓获,车祸原因正在调查中。

  • 争做出彩河南人|照亮希望的光——再访镇平县黑

    聚光灯的中心在宁静中积蓄着热能,好比当下镇平县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的内心。开展网络教学,黑虎庙小学已有了“家底”:南阳市教体局协调社会捐赠了30台电脑,全县第一家多媒体教学“梦想教室”配备到位。

  • 小学生肿瘤康复回校遭歧视 座位被隔离还不让考

    对此,莲城小学的张校长回应说,小周因为个高才被安排在最后面,他是转校生没有试卷,将为他安排补考。”  事发后,小周所在的班级家长群也炸开了锅,以指责周雄鹰在群里发表过激言论的家长居多。

  • 雾霾天本周要来当“主角” 郑州启动重污染天气

    预警期间,郑州全市停止渣土车、水泥罐车、物料车运输 (经市政府批准的应急抢险、保障民生工程的除外)。19日,随着湿度增加、污染增大,预计早晚时段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郑州、开封、许昌、漯河、三门峡、洛阳、济源会经历中度或重度污染过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