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靠编织手艺谋生 郑州下岗老人11年造出自己的“动物王国”

2018年10月11日08:5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这种帽子我做了好多个颜色,每顶帽子上都有红花绿叶,都是一针一针钩出来的。”在郑州杜岭中街158号院一间仅有十平米的出租屋内,刘景兰展示了她的手工针织作品。

1957年出生的刘景兰,从小就喜欢动手用毛线做一些简单的小饰品。年轻的时候她是一家印刷厂的工人,后来工厂倒闭,刘景兰开始过上了打零工的生活。直到现在,她还一个人住在一间只有十平方米的出租屋内,用她的手艺编织“动物王国”。

“一开始的时候,就是为了处理毛线头,我先织了一件毛衣。后来,织的东西越来越多,围巾啊,小动物什么都织。”谈起自己的针织之路,刘景兰说就是十年前的这件毛衣让她喜欢上了针织。

2007年,刘景兰开始钩织一些玩偶。有人建议她把这些针织品拿出去卖,没想到刚拿出去就一卖而空。就这样,刘景兰便开始了她十一年的“针织之旅”。

十余年,她用毛线手工针织了上万件作品。各种动物,卡通人物,应有尽有,栩栩如生。

“我钩的这些东西主要就是来源于生活。在电视上看到小动物的时候,会不自觉把它们记下来,然后用毛线钩出来;甚至在大街上看到路上废弃的塑料袋上有好看的图案,我也会捡起来拿回家研究怎么才能钩出来。”刘景兰手中的这个企鹅就是她从电视上学来的。

刘景兰住的附近有一条“婚纱街”,那里经常有很多废弃的婚纱材料,刘景兰经常把这些材料捡回来做成头饰。刘景兰今年虽然61岁了,但是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搭配她自己做的头饰,就像年轻了几十岁。

“它的腿是用铁丝做的,外面缠上毛线,这样它就能站在地上了”,刘景兰边说边做,没两分钟,这只丹顶鹤最后的工序也完成了。一只丹顶鹤,在她手中活灵活现。

在所有的作品中,这几只鸵鸟和丹顶鹤是最引人注目的。每个大概二十公分高,栩栩如生,仿佛张开翅膀就能飞走一样,这也是刘景兰最得意的作品。她说:“我想每种都钩十个,做一个全家福!”

她还会把各种动物头做成戒指把胸针。有时候,顾客会把想要的针织品的样式给她看,她很快就可以钩出来。她说,有一次一个女孩想要她钩一个“糖宝”,但是她不知道“糖宝”长什么样。女孩把“糖宝”的图片给她看,她很快就做好了,女孩特别喜欢。

刘景兰拿出了一只刚刚钩好的猴子,她说待会再给它做支金箍棒,这样就成了“美猴王”。钩织了这么多小动物,刘景兰已不仅仅满足于钩织单件作品,她说:“我未来想做有意境的东西。比如做一个动物园,四周方方正正的是围墙,已经想好了可以用牙签做栅栏。进去之后,左边是一个大象园,右边是一个猴子园。做一个假山,放几只猴子,有小桥流水。再做一个老头带个草帽,坐在那钓鱼,后边还有老虎、狮子、山羊、小鸟、天鹅……”

任何手艺都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练成的。这是一个还未成形的人偶,刘景兰拿起钩针,尚未看清楚她是怎么做的时候,她就已经钩出了头部的轮廓。一针一针,刘景兰不仅钩出了玩偶,也钩出了自己对待人生的态度。“我要用这个手艺养活自己,有手有脚,不需要伸手向别人要钱!”

连续好多天的阴雨,让这些针织品有些潮湿。天气好的时候,刘景兰就把这些针织品挂在树枝上“晒晒太阳”。她说,这些都是她一针一线织成的,都是她的“宝贝”。

空闲的时候,刘景兰会把这些动物放在草地上。她说,也得让这些小东西们活动活动。两只丹顶鹤站在草地上,远远望去,就像真的一样,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减字木兰花:听歌颂主席联唱有感》联唱颂歌,首首唱到我心窝。当年从戎,拯救国民于水火。厉经万难,不顾艰险与挫折。终于成就,国泰民安好生活。”这是刘景兰自己写的诗。闲暇时,刘景兰的爱好是写诗唱歌。家里边有一个本,专门记录她这些年来写的诗。除了写诗,刘景兰还用侄子给她的手机录制自己唱的“原创曲目”。她希望有一天除了自己的这些针织作品,她的诗歌也能让人们记住。

生活中的刘景兰也是一个很注重健康的人,床边的墙上贴着她每天必须要锻炼的项目。她说:“人年纪大了,也得开始注重自己的健康!虽然现在我还一个人住在出租屋里,但是每天可以钩钩小动物,做自己喜欢的事,感觉生活还是很开心。”

刘景兰每天傍晚都会到公园去跳舞,在公园里她有自己的舞伴。纵然生活艰难,她依然把生活过成了诗的模样。

文章关键词:编织 郑州 老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疆洛浦:“时代地毯厂”见证时代的变与不变

    入冬以来,夹在昆仑山和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的新疆和田地区天气渐凉,当地厚重温暖、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羊毛手工地毯也到了产销旺季。

  • 火红中国结 红火脱贫路

    走进山东省郯城县红花镇的轩然工艺品厂,生产车间内一派热闹红火,各种中国结的部件,堆放在女工身旁。渠沟村贫困户房绍粉因家人患病而致贫,除照顾家人外,她只要有空就会来福来祥工艺品厂编织中国结,一个月能收入500元左右。

  • 苇帘编织让3000农户增收(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我们因地制宜,没有芦苇资源的村屯由产业园提供原料,农户赚取手工费;有芦苇资源的村屯则自备原料编织苇帘,农户赚取手工费和原料费。“如今,在产业园带动下,芦苇编织产业已经拓展到全县56个村,去年产值2000多万元,带动3000余农户年均增收近50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80户。

  • 这个“转正”来之不易

    尽管上半年中国经济仍同比回落1.6%,但在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大幅萎缩背景下,中国经济的亮眼表现令全球瞩目。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高温下,“90后”医护人员持续奋战在北京抗疫一线;

  • 防汛物资告急,江西九江湖口向社会紧急募集编织袋

    7月12日,江西九江湖口县水利局发布一则紧急募集防汛物资公告。公告称,当前湖口汛情非常严峻,防汛物资告急,现紧急向社会募集60*80的编织袋(蛇皮袋)。(来源:掌中九江)

  •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助你飞翔,拥抱阳光——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

    来自国务院扶贫办的数据显示,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776.2元增长到2019年的8726.2元,超过同期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2016年以来,驻马店市探索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实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走出了一条脱贫新路。

  • 【新春走基层】借“巧”劲儿拔“穷”根 用柳条“编织”好日子

    山西大同广灵县位于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属于深度贫困县。而在整个广灵县,已经建有扶贫车间109个,涉及制衣、编织、食品加工等37个门类,带动近3000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 【新春走基层】借“巧”劲儿拔“穷”根 用柳条“编织”好日子

    山西大同广灵县位于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属于深度贫困县。而在整个广灵县,已经建有扶贫车间109个,涉及制衣、编织、食品加工等37个门类,带动近3000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 非遗织就藏家新生活

    织梭在精细的羊毛丝线中上下翻飞,脚下踩动的踏板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一条精美的“泽贴儿”手工披肩伴着藏族妇女索朗卓玛灵巧的手工编织而成。”  巴桑遍访当地掌握泽贴儿技艺的老艺人,先后整理出17代哗叽编织技艺传承人的档案资料。

  • 河边编织袋里露两条腿,村民报警后尴尬了

    1月20日中午,扬州高邮一村民钓鱼时被吓坏了,他看到河边编织袋里露出了两条人腿,吓得赶紧报警。”当日中午,扬州高邮送桥派出所民警接到一村民报警称,他钓鱼时发现河边一只麻袋里露出两条人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