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我是三门峡!

2018年10月16日16:42  来源:三门峡日报

5034

万只白天鹅翩翩起舞,

蓝天白云作伴金像奖!

让摄影告诉世界,

中国有个三门峡!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简称:一节一展)将于11月18日在天鹅之城——三门峡隆重举行。

在此,三门峡230万父老乡亲向您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您在初冬时节来到三门峡,共享”金像奖“盛典。”一节一展“开幕式,将于11月18日上午9时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中心广场举行,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18日晚8时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大剧院举行,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届时,58个国家参与盛会投稿,25名国外摄影家莅临,600余名嘉宾见证奇迹,1500余名知名摄影大咖云集,展厅总面积16000平方米,展线总长度5000余米长(含室外),展出照片约6000余张。

翘首期盼您的参与,

230万三门峡人民欢迎您!

我家在豫西,位于豫晋陕三省交界黄河南金三角地区,黄河岸边,三面临水,形似半岛,素有“四面环山三面水,半城烟村半城田”之称。

我是伴随着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的建设而崛起的一座新兴城市。相传大禹治水使用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河道中由鬼石和神石将河道分成三流,如同有三座门,我的名字——三门峡由此而来。

我家是一座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虢国公园看樱花、湿地公园赏牡丹、涧河公园观月季、黄河公园品梅花”的四季观花格局目前已经形成,从春夏到秋冬,我家的每个时节都是花的海洋,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河公园、陕州公园、涧河公园、虢国公园和人民公园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我家共有野生鸟类279种,其中包括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鹳、大鸨、白头鹤、中华秋沙鸭等珍稀鸟类,黄河岸边,天鹅翔集;甘山深处,百鸟争鸣,冬季更是有从遥远西伯利亚迁徙来的白天鹅,因此我的另外一个名字又叫“天鹅之城”。

我的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黄河文化、仰韶文化、虢国文化、老子文化都孕育于此。这里有千古雄关函谷关、崤函古道、道教圣祖老子的太初宫、西周时期遗址虢国墓地……中流砥柱、紫气东来、起死回生、假虞灭虢、唇亡齿寒、鸡鸣狗盗、秦赵会盟等成语典故皆出于此。我家历史遗迹星罗棋布,历史故事丰富多彩。

我家成员有2县(渑池县、卢氏县)、2区(湖滨区、陕州区),代管2市(义马市、灵宝市)、1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三门峡经济开发区)、1个工业园区(三门峡产业集聚区),8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363个行政村,总人口230.55万人;总面积1.04余平方公里,水运、高速公路、普铁、高铁等织就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体系。

这是我的证件照▼▼▼



这是我的照片▼▼▼


下面郑重向您推介我和我的家

黄河明珠,美丽之地

三门峡,地处豫、晋、陕三个历史文化资源大省之间,是中华文明的腹地。它又位于秦岭和黄河之间,是中国历史文化的南北交汇点和东西连接点,山河共生,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具有文化生长、发育的典型环境。这里的黄河文化、仰韶文化、大禹文化、黄帝文化、虢国文化、老子文化、函谷关文化等交相辉映。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流入三门峡境内,在漫漫历史岁月中留下了许多著名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巍峨耸立的万里黄河第一坝、象征着中华民族精神的中流砥柱、美丽的神话传说禹劈三门、梳妆台等,形成了三门峡区域内独特的黄河文化。

三门峡,是因为一座坝而兴起的一座城,依河而建,因此被誉为璀璨的“黄河明珠”,它就是一座与水息息相关的城市。三门峡利用富饶的水资源建造了青龙涧河休闲景观带、三门峡黄河公园、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河古栈道等。

//

天鹅之城,万物蓬勃

//

三门峡市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型半干旱气候。这里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4.2℃,年降雨量一般在400毫米-700毫米,无霜期215天,全年日照时间约2051.6小时。目前,全市有林地面积709.45万亩,林木蓄积量1734.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0.72%,居全省第一位;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197公顷,绿化覆盖率44.3%,绿地率39.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83平方米。

在三门峡,你不用感叹春的短暂,“虢国公园看樱花、湿地公园赏牡丹、涧河公园观月季、黄河公园品梅花”的四季观花格局已经形成。月季是三门峡的市花,雪松是三门峡的市树,在三门峡,你会看到一幅幅“花在城中开,人在花中游”的和谐美景。

三门峡灵宝寺河山苹果驰名中外,灵宝大枣素负盛名;渑池仰韶杏全国独有,牛心柿饼为古代贡品;卢氏山区有“天然中药库”之称,木耳、猴头、核桃、板栗、猕猴桃等在全国享有盛誉,烟叶闻名遐迩,是河南省名优产品,连续10余年在全国质量评比中获奖。

每年入冬以后到次年初春这段风寒雪飘的季节,三门峡总会迎来她相知的朋友——白天鹅。在三门峡广阔明澈、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成千上万只白天鹅自由自在地飞翔、飘游、嬉水、觅食,安详地休养生息。这些圣洁的仙鸟,或飞、或游、或走、或卧、千姿百态,构成一副副动人的画面,成为三门峡一道亮丽的景观。

//

百年崤函,共绘共享

//

从《诗经》中的“蔽芾甘棠”到唐太宗的“在昔戎戈动,今来宇宙平”,从诗仙李白的“鼎湖流水清且闲”到诗圣杜甫的“暮投石壕村”,从胡曾《渑池》“能令百二山河主,便作樽前击缶人”到康有为“蕞尔三门三里石,誓将疏凿补天工”……这些帝王将相、文人志士在三门峡这片沃土上留下了许许多多脍炙人口的经典诗作,承载着古往今来三门峡人的生息与劳作、悲欢与离合、历史与希望……

三门峡文物资源丰富,全市共有3413处文物点,国家、省、市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09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点1处,国保单位10处、省保单位55处、市保单位102处、县保单位441处;民间传统工艺主要有剪纸、布艺、皮影、澄泥砚、虢石砚、面塑、蛋雕、根雕、烙画等20多种,现代工艺主要有青铜器仿制、工艺制镜、秸杆画等10多种,民俗文化主要有社火、秧歌、民居、庙会习俗等6类50余种,以及陕州糟蛋、灵宝肉夹馍、观音堂牛肉、大营麻花、陕县面豆等特色名吃;地方戏曲、民间艺术种类繁多,主要有豫剧、曲剧、蒲剧、眉户、扬高戏、皮影戏等多种,这些底蕴浓厚、特色鲜明的戏曲文化及民间艺术,共同织就了我市“戏曲之乡”的美誉。

三门峡自古为中原与关中的交通要道。东至渑池西到潼关的崤函古道,始于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相伴于周秦汉唐而兴盛,是我国古代沟通中原、关中的交通大动脉。如今亦是东部产业转移和西部资源输出的必经之地,与山西运城、临汾、陕西渭南构成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独特的区位优势使三门峡市在全省和区域的交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市已建成了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为骨架,县乡公路、农村公路为支脉的公路交通网络体系,联接金三角、融入大中原、辐射中西部的现代化交通网络体系初步形成。

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看得见多远的未来。三门峡目前正着力发挥优势打造“五彩三门峡”、建设“三地五中心”,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此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朋友们,来三门峡吧,让我们从华夏文明的起点出发,读圣贤书,寻华夏根,逐中国梦,做出彩人!(三门峡日报新媒体部策划制作/徐伟 员玲玲)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暖心!孕妇突然晕倒吐血,连霍高速三门峡服务区紧急救助

    宝宝平安降生,是每位孕妈妈的心愿。据了解这名女子怀有身孕,居住在西安,有妊娠期高血压症,因为身体不适,此前在西安住院,最近准备回商丘老家待产,结果到服务区后,丈夫刚去打水,就出现了意外。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编辑 夏青

  • 从“四乱”突出到生态修复 黄河渐成中原“绿飘带”

    新华社郑州10月31日电题:从“四乱”突出到生态修复 黄河渐成中原“绿飘带”基于黄河深厚的文化、生态禀赋,河南省委省政府围绕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提出打造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带。

  • 从“四乱”突出到生态修复 黄河渐成中原“绿飘带”

    新华社郑州10月31日电题:从“四乱”突出到生态修复 黄河渐成中原“绿飘带”基于黄河深厚的文化、生态禀赋,河南省委省政府围绕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提出打造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带。

  • 河南发布重要通知!推动洛阳与平顶山、三门峡、济源一体化发展

    明确提出要全面取消除郑州市中心城区之外的其他市县和省辖市落户限制,并推动郑州中心城区落实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和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城镇就业生活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城的人口等重点群体“零门槛”落户政策。

  • 河南四名政法系统干部被查!

    三门峡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孙永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三门峡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81.10——2009.10 历任卢氏县公安局刑警队副队长、队长、公安局副局长,三门峡市公安局乘警大队正科级侦察员,三门峡市公安局湖滨分局副局长、政委,三门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主持工作)、渑池县公安局党委书记、三门峡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主持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