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78岁阿姨会在微信群里购物 被儿女称为“购物狂”

2018年10月17日07:3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弯文奎 见习记者 刘远怀 张晶晶/文 赵墨波/图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老年群体逐渐触网。他们喜欢网购、喜欢用手机支付买东西,喜欢看抖音、聊微信,生活和很多年轻人一样越来越时髦。

  今年82岁的郑州市民王树志,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他不仅爱网购,还常常聊微信到晚上11点。而在郑州的一些社区或者家属院,和王树志一样的老人还有不少,他们出门不带钱包,买东西时全靠一部手机。

  但在硬币的另一面,由于年龄、文化程度等原因,一些老年人对智能手机可谓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依靠社交软件交流的当下,他们不免有些落寞。

  明天是重阳节。让我们走进这些“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看看老人的世界,离移动支付还有多远。

  【硬币的这一面】

  故事1:82岁老人爱网购,微信玩到晚上11点

  郑州的王树志老人,今年已82岁高龄了。15日,河南商报记者见到他时,他一身黑色的衣服穿在身上,显得格外精神。

  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身衣服,还有鞋,都是我自己在网上买的,裤子当时买得大了点,我又申请了换货才穿着合身。”

  

  说起对于网络科技的学习,王树志显得很开心。他说自己在21世纪初电脑刚刚普及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使用了。“当时我退休后又返聘给大家讲课,要打印讲义、加插图,所以我觉得要加快学习电脑。”。现在,王树志每天晚上都要通过智能手机跟朋友和家人们沟通联系。“有时候不知不觉就到11点了,这时候我就会跟人家说再见,晚安。一般都不会玩手机超过11点。”

  最初接触智能手机,还是在微信刚刚开始流行的时候,那时,远在重庆的妹妹劝导他:“微信既可以打电话,还能看见人,你为啥不用微信嘞。”初次接触后,王树志渐渐地爱上了这个聊天工具。这也给他带来了很多乐趣。

  

  其实,在郑州市铁道家园社区,像王树志老人一样,使用智能手机的不在少数。他们生活丰富多彩,不仅有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可以参加,还可以学习很多新技能。

  说起今年年初开始的“老年人智能手机技能提升”培训活动,铁道家园的彩虹社工张晓觉得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王树志。

  “那一段时间,王老师经常来党群服务中心问我们关于智能手机的一些问题。我们就觉得,既然社区的老人对这方面有需求,就办个培训让大家集中学习一下吧。”张晓说。

  2018年1月1日,社区培训活动正式开班,当天,辖区内很多老人都来报名参加培训。拍照P图、影像制作、微信炫技、红包收发等等,智能手机的一些功能,志愿者们都给老人们进行了讲解。

  “当时有六七十名老人参加了培训,参与人数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兴趣小组。很多老人通过这个培训班学到了不少手机知识,王老师把使用手机遇到的问题都写下来,总结成了厚厚的一沓。”铁道家园社工刘媛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故事2:子女眼中的“购物狂”,微信群里购物

  同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退休职工张阿姨,也是紧跟潮流,虽然已78岁,但她和手机形影不离,生活中买菜,她都会选择微信,在她看来,微信支付宝购物十分便捷。

  张阿姨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真正开始接触“网购”,还要从2016年3月份开始,当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推出“夕阳再晨”的活动。

  张阿姨和很多退休职工都参加了,学习内容侧重于智能手机和电脑的使用。

  如今,张阿姨会在专门的微信群里购物,儿女都称她为“购物狂”。由于她退休的早,工资都是靠工资本结算,没办法在一些购物平台上付款,但她看上合适的物品,就会截屏给儿女发去,让他们帮忙代付,“网上购物,还是比较便宜的。”

  家住郑东新区的孙阿姨今年68岁,退休后和老伴一直在郑州,儿子儿媳在温州工作,一家人团聚一次至少要三个月。据孙阿姨介绍,以前想儿子了,就给他们打电话,“打的次数不多,电话费很贵。”

  自从四年前家里添了孙子,她每天都念叨着自己的孙子,“他有没有长大一点啊?有没有想奶奶?我每天都可想俺孙子。”

  实在按耐不住对孙子的想念,孙阿姨和老伴特意和侄女学习怎样使用微信。“俺侄女帮我把手机的字号调到最大,也不用担心眼花了。现在无论是微信聊天、发照片、发朋友圈还是跟俺家孙子视频聊天,我都会。”在孙阿姨的微信群里,表情包、养生保健的文章、新闻资讯、小视频等样样齐全。

  “现在每天晚上吃完饭都跟我孙子视频,就像看着他长大一样。”为了能及时联系,孙阿姨还更换了手机流量套餐,“我在外面没有WIFI,也能打微信电话,特别方便。”孙阿姨称,有了视频聊天,她跟孩子们即使相隔千里,也仿佛就在身边。视频聊天拉进了她和孩子们的距离,给她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硬币的另一面】

  落寞:看别人网购稀奇,但自己“学不会、摸不着”

  相比“赶时髦”的王树志和张阿姨,今年67岁的孔素青相对落寞。儿子去年就给她买了智能手机,但“网购”“手机支付”这些名词,她还是搞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身边的朋友经常在她耳边说,谁谁从网上买了个腰部按摩器;谁上次去医院挂号,用手机就能预约;谁又在手机上学会了一道好菜……

  刚听说这些事儿时,她心里老嘀咕:骗人的吧?

  听得多了,她也不稀奇了,但更加想学会怎么使用智能手机。

  孔素青的儿子魏松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看着别人视频聊天,拿手机扫个共享单车,骑着就走了,我妈也好奇,吵吵着让我教她。但是我教一次,她忘一次,到用的时候还是什么也记不住。”

  不仅如此,她更不会在微信、支付宝等手机支付平台上存零钱,“看得见,摸不着,心里不踏实。”对于她来说,微信支付、绑定银行卡、网购、手机APP……依然是未知的神秘领域。

  从外地来郑州金水区一小区照看孙子的刘女士,因为弄不懂手机上社交软件怎么使用,也有些着急。

  “我没读过书,认识的字不多”,刘女士说,即使儿子给自己买了智能手机,对于微信视频什么还是弄不懂。“我们姊妹们建有一个家庭群,群里常常有弟弟妹妹给我发微信视频来,但我不知道怎么接听。”刘女士说,拒接的次数多了,姊妹们也就不给她发了。

文章关键词:网购 老年人 微信购物群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福建: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福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筑牢绿色发展法治屏障,福建加强生态文明立法,近年来制定出台《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4项法规,实现生态文明“海陆空”全方位保护。

  • 新冠疫情重塑美国假日购物季

    其实,受持续近一年的疫情影响,很多美国消费者习惯和商家销售方式正在悄然变化。服装品牌拉夫·劳伦首席执行官帕特里斯·卢韦担心,疫情不断蔓延或将导致美国不少地方采取更加严格的“居家令”或其他隔离措施,进一步打击零售业。

  • 上海查获1.2亿元造假球鞋,50元成本假鞋冒充上千正版球鞋

    犯罪嫌疑人田某根据网购平台销售商或微商要求生产假冒品牌运动鞋,并大批量生产限量款、纪念款。销售商常常以内购、尾单、断码等为幌子给出低价,从数百元到近千元不等,而实际制假成本只有50到80元。

  • 云南“直过民族”青年扎培丨从刀耕火种到上网带货

    扎培今年22岁,是云南省勐海县布朗山乡曼囡村曼班三队的村民。”  扎培学会网购之后,带着曼班三队村民们掀起一股网购“浪潮”。扎培说:“小时候我没有见过汽车,第一次看见大大的一辆车开过来,我害怕,就跑到山上躲着。

  • 全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邮政快递业能够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重回高位增长区间,不仅得益于行业的快速复工复产,还得益于我国消费市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