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北京放飞的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鹞因饥饿迫降信阳 遇到好心人被救护

2018年10月19日11:4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10月16日,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腹鹞迫降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被好心村民救起。经检查,这是一只脚上带有脚环的白腹鹞,是从北京放飞的。随后,这只鸟儿被送到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专家称,这是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成立以来,首次救护带有脚环的猛禽。

2018年10月16日上午7点36分,河南省淮滨县森林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在淮滨县新里镇杨集村养殖场发现一只不知名的大鸟,由于不明原因不能飞行,请森林公安机关及时处置。接警后,淮滨县森林公安局刑侦队民警迅速出警赶赴现场,在该养殖场一个废弃的兔笼内,民警看到被好心村民救护的大鸟。该大鸟除头部为白色外,其他部位羽毛为灰褐色。该鸟目光敏锐,威风凛凛,两腿呈金黄,爪子如勾,锋利无比。仅仅从这些特征,处警的森林公安民警就知道这是一只猛禽,但不知是什么鸟。

让民警感到惊讶是该大鸟的右腿上有个腿环,仔细一看腿环上印有“北京1928信箱CHINA BEI JlNG J03-1236 P.O.BOX。1928”字样。

发现该大鸟的好心村民称,当时该鸟落在养殖场内,不知什么原因不能飞行,为了一探究竟,好几个人围起来,才将其抓住,随后放到了养殖场内废弃的一个兔笼里。村民看到大鸟的脚上有金属环,非同小可,知道这不仅是一只受保护的鸟类,还可能有特殊意义,于是赶紧报警。

处警的森林公安民警不敢掉以轻心,一方面认真查看大鸟身体受伤情况,另一方面立即向单位主要领导报告。

单位领导立即向省市林业野保部门进行报告。

经专家鉴定,该大鸟为白腹鹞,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后经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副主任张光宇联系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反馈信息:“北京1928信箱CHINA BEI JlNG J03-1236 P.O.BOX。1928”腿环信息为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于2018年10月3日从救护中心园内放生的白腹鹞。

淮滨县森林公安局刑侦队民警向热心的村民表示感谢后,将该白腹鹞带回局里,买来了鲜肉进行喂食。

在淮滨森林公安局民警的精心救助和喂养下,该白腹鹞体力逐渐恢复,精神明显好转。受救助条件限制,经请示省市林业野保部门批准,10月18日上午,淮滨森林公安局民警刘国金与信阳市林业局野保科科长舒长青等一行三人驱车400多公里于中午13时许将白腹鹞安全护送到河南省野生动物救助中心。

在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科科长邓大军等人对该白腹鹞进行了仔细检查,没有外伤,体况良好,经过喂养几天就可放飞,而为何会落在淮滨县的养殖场里,很可能是饥饿导致体力不支降落地面。

邓大军称,上有脚环的鸟再次被救护其几率可以说千分之一至几千分之一,这只白腹鹞正是很幸运,几次落难都遇上了好心人。

“这是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成立以来,首次救护带有脚环的猛禽。为了便于观察,等这只白腹鹞体力完全恢复后,将给其安装卫星跟踪器,到时,它的飞行路线一目了然,我们打开手机的APP就可以知道。”邓大军说。(线索提供:刘建民)

文章关键词:二级保护动物 白腹鹞 迫降信阳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黄河湿地首次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

    11月24日,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监测巡护过程中观测到在灰鹤种群中有一只体态优美的白色大鸟。经过确认,该鸟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在郑州黄河湿地属于首次发现。在郑州黄河湿地观测到的有4种,分别为白鹤、白头鹤、白枕鹤和灰鹤。

  • “大师兄”闯进居民区“化斋”被救 脖栓铁链疑似违法饲养

    9月7日,有新郑市居民反映,位于新郑市中华路小区内,一只脖子上拴着铁链的猴子在小区热力管道和楼院墙上蹿来蹿去,不时惊的老少居民失声尖叫。接群众反映后,当日下午,新郑市林业局派遣野生动物救助人员费尽周折将猴子捕获。

  • 中华鬣羚现身青海玉树

    这是8月2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乡白扎林场拍摄到的中华鬣羚。中华鬣羚现身青海玉树  这是8月2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乡白扎林场拍摄到的中华鬣羚。

  • 江西南昌:茁壮成长的蓑羽鹤宝宝

    6月23日,一只蓑羽鹤宝宝在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艾溪湖湿地公园破壳。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成年蓑羽鹤在照顾刚刚破壳的小鹤(6月23日摄)。新华社发(余会功 摄)  6月29日,工作人员在给蓑羽鹤宝宝喂食。

  • “螺蛳”拟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网友炸锅:不影响嗦粉就行

    以后还能“嗦螺丝”“嗦粉”吗?螺蛳粉怎么办?

  •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鼻天鹅突降小区 救护站治疗后放归大自然

    3月25日,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鼻天鹅疑因体力不支坠落在郑州一小区。小区居民报警后,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将这只疣鼻天鹅带回救护站进行治疗。3月26日,野生动物救护站将这只疣鼻天鹅放归大自然。

  •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惊现小区门口 疑因疫情防控遭人遗弃

    3月25日,一只关在铁笼里的猕猴被人发现在郑州市二七区一小区附近的路边。郑州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称,可能是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原来被人饲养的猕猴遭人遗弃。

  • 严厉打击!云南普洱警方接连查处5起无证驯养猕猴案件

    总台央视记者今日从云南普洱森林公安获悉:连日来,江城县森林公安局在开展打击整治边境地区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专项行动中,接连查获5只无证驯养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并把它们移交给救护机构救护。

  • 微信群里卖珍稀陆龟 一男子顶风收购野生动物被抓获

    近日,济南市森林警察支队接群众电话举报称:在济南市槐荫区段店某小区有人通过微信、百度贴吧发布出售国家级保护动物辐纹、豹纹陆龟的信息。截至目前,济南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81人次,出动车辆371台次,排查集贸市场237处,排查野生动物驯养繁育经营场所71处,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100处。

  • 凌晨出击!海关现场查扣超20吨国家保护野生动物走私制品

    海关总署5日对外发布,当天凌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广州、合肥、成都等海关缉私局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走私“护卫2020”专项行动,破获一起走私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制品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现场查扣“干制蛤蚧”等野生动物制品20.3吨。强化国际执法合作,加大边境巡逻管控力度,从严、从重、从快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违法犯罪,斩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链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