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螺蛳”拟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网友炸锅:不影响嗦粉就行

2020年06月29日09:04  来源:映象网

5034

螺蛳粉是广西柳州最著名的小吃之一,因《舌尖上的中国》风靡全国,上至老叟,下至孩童,无不爱它。

但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有人发现,“螺蛳”被列进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录。网友们表示了担心——以后还能“嗦螺丝”“嗦粉”吗?螺蛳粉怎么办?

专家:此“螺蛳”非彼“螺蛳”

“这‘螺蛳’不是我们常吃的‘螺蛳’,而是一种特有的动物。”广西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副研究员王大鹏解释说,我们平常说的“螺蛳”是俗称,并不是准确的学名。大家平时吃的淡水螺主要有“中华圆田螺”“中国圆田螺”,个头比较大,是田螺科、圆田螺属动物;还有一种,是被俗称为石螺、螺蛳的“环楞螺”,一般食指大小,表面有清晰可见的环棱纹,是田螺科、环棱螺属。

拟列入保护名录的“螺蛳”,拉丁文学名为Margarya melanioides,是田螺科、螺蛳属,主要生长在云南省。不同的“螺蛳”,其拉丁文学名是不同的,就像动物的身份证号一样,让人们一眼就能从众多“螺蛳”中辨出它的“真身”。

他说,在广西被列入保护的淡水螺只有一种——红河疣螺,主要生长在红水河,现在很难看到了。需要大力消灭防治的淡水螺则是大名鼎鼎的福寿螺,繁殖快、吃禾苗;中华圆田螺、中国圆田螺、环楞螺,都是繁殖比较快的动物,喜欢生长在淡水的湖泊、江河、池塘、沟渠或水田中。

现在,因为施用农药较多,螺类在水稻田已经难以生存,但它们在其他类型的栖息地生长得也很快。“中华圆田螺、中国圆田螺、环楞螺,不会列进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名录的,大家放心吃!”王大鹏说。

网友:不影响“嗦粉”就行

来源:映象网综合新京报、FM93交通之声、光明网、南国早报

文章关键词:螺蛳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网友 嗦粉 螺蛳粉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火爆!“国民零食”冲出国门,卖到了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继螺蛳粉之后,“国民零食”辣条也冲出国门,成为海外饕客们的“网红”新宠。除了辣条,其他国货美食也在加速俘获海外食客的味蕾。四川香肠腊肉增长超200%;即食火锅、火锅底料、鸭脖鸭舌、方便米饭和粉丝也加速出海。

  • 无人机和枸杞 到底哪一个是外国人最爱的中国货

    ”高佑思是以色列人,在中国已经12年了,他的答案和星悦不太一样。当他听到星悦介绍美国人会把枸杞放在果汁里时,有些惊讶,这个答案显然又超出了他的认知范围。”  这场面向北美用户的带货直播,是他们在海外电商平台的第一次尝试,很多冒险,很多探索。

  • 一碗螺蛳粉,破了涉黑大案

    对冯明杰来说,有时候一起涉黑大案的突破,或许来自一碗螺蛳粉。在侦办李某林涉黑案件时,冯明杰就已经将目光放在了案件之外的线索,寻找相同行业领域中相似的作案手法。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也让冯明杰感触颇深,“多一些温情,警察也可能成为犯人的倾诉对象”。

  • 广西柳州螺蛳粉企业开足马力备战“双十一”

    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在包装螺蛳粉。林馨 摄  图为柳州市螺状元食品有限公司里,工人将料包装入包装袋。

  • 年薪50万,日闻300吨酸笋 广西一农民当上螺蛳粉闻臭师

    2020年对于螺蛳粉来说是C位出道的一年:疫情期间曾一度因难买成为焦点,它因缺货而遭到全民呼唤,“螺蛳粉怎么还不发货”“螺蛳粉自由”“为了吃螺蛳粉有多拼”等相关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榜。

  • 天猫双11螺蛳粉工厂50万年薪急聘闻臭师,网友:没有鼻炎能应聘吗?

    和兰州拉面、沙县小吃不同的是,柳州螺蛳粉的走红不是靠线下实体店,而是成为第一个依靠淘宝天猫走红全国的小吃。据了解,柳州螺蛳粉最初也尝试过线下扩张,但因门店小、被高浓度臭味填满,劝退了无数外地人。

  • 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

    海关总署13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逐季回稳向好,进出口总值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从地域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7.7%、2.9%、2%,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6.75万亿元,同比增长1.5%。

  • 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2% 民营企业内生动力增强

    在13日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中,我国民营企业给出的外贸成绩单格外突出。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0.66万亿元,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明显,外贸“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

  • 民营企业持续发力保持较快增长 成拉动我国外贸发展主力军

    同比增长10.2%,这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给出的外贸成绩单。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民营企业持续发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主力军。

  • 郑州人因为吃这个,登上全国第一

    除了出门玩乐,避开人流宅在家吃喝娱乐也不失为假期新选择,国庆期间,微信读书用户总使用时长超过3.5亿小时。国庆螺蛳粉到店消费前五大城市中,郑州排名第一,超过上海、西安、济南不说,还超过了螺蛳粉“原产地”柳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