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高校推进“严进严出”需严而有度

2018年10月23日09:25  来源:映象网

5034

  这几天,一些大学推出新规,严把毕业关的话题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在湖北,华中科技大学18名学生由于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入专科学习;在四川,川北医学院有83名学生因成绩不过关,未能正常毕业;在湖南,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对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40名学生进行留级。(10月21日《南方日报》)

  毫无疑问,面对高校本科教育普遍存在的“严进宽出”怪象,通过严把毕业出口关,提升课业和毕业难度,推进严进严出新规,包括采取上涨毕业学分绩点、取消“清考”等措施,倒逼大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是建成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的关键。

  然而,严把毕业出口关,对未按要求完成本科学分的学生,无论是采取留级还是本科转专科,抑或是退学处理,都应当严而有度、慎之又慎。很明显,所谓的“严进宽出”现象,是多年来形成的教育制度痼疾,非一朝一夕所能改变。况且,实施严把毕业出口关,坚持严进严出,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一项改革,不仅与每一位大学生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且对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高校推进严进严出,应该厘清思路、统筹兼顾、抓住重点、稳步推进。

  首先,要将严把毕业出口关纳入到整个教育体制改革的大格局下审视,不能仅仅把侧重点放在留级和退学上。从某种意义上说,提升课业和毕业难度,给大学生适当“增负”不失为一种好的形式。要把提升内涵、提高质量作为重点,通过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使“增负”具体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这对于从根本上改变“严进宽出”、入学后混日子的现象大有益处。

  其次,要针对本科教育与教育规律相背离、与社会需求相脱节的现象进行积极探索和改革。结合高校实际情况,对严重制约高校教育发展的痼疾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加强高校管理结构、专业设置、学生考试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合理增加学业负担,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完善本科阶段管理体制,形成刻苦读书的良好氛围,让大学生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再者,建立科学有效的本科阶段退出机制,包括对未按要求完成本科学分的学生如何考核?制定什么标准?有谁来主导考核等等。对这些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必须做到统筹规划、科学施策,切忌一哄而上、各行其是。实践证明,只有严而有度、有序推进,才能建成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王传合)


文章关键词:高校 严进严出 严而有度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接受平凡中 走向不平凡

    高考结束后的这几天,考生和家长们正在经历着一段难得的轻松时光。在作出各种各样的规划,期待自己拥有不平凡人生之前,认识和接受自己的平凡,是一门必修课。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认识自己的平凡,在接受平凡中走向不平凡。

  • 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名单公布,河南高校155个专业入选

    名单显示,全国高校共3426个专业可招收第二学士学位生,其中河南共有河南大学等24所高校,经济学等155个专业通过备案。这些专业修业年限均为2年,面向本科应届生及近三年毕业未就业的往届生招生。7月底前,第二学士学位相关的招生工作将全部完成。

  • 综述:美国高校群起反对留学生签证新规

    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随即于8日提起诉讼,请求联邦法院叫停这一留学生签证新规,认为新规无正当理由、未经公众评议且考虑不周,违反了美国联邦《行政程序法》。美国高等教育和移民校长联盟10日发表声明说,该联盟180所高校会员联合向法院提交了支持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诉讼的法律文件。

  • 【地评线】齐鲁漫评: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绽放夺目青春光彩

    战“疫”最前线,无数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脱贫攻坚最前沿,无数“黄文秀”矢志不移;决胜全面小康的每一条战线,都闪耀着拼搏奋斗的青春光芒。让青春的力量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蓬勃而出、磅礴而来,青春光彩将与伟大时代光彩一同永恒闪耀,书写不负人生的精彩答卷。

  • 学习用典丨习近平引用的这10个名句“典”亮奋斗路

    【编者按】“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正值“战疫”“战贫”关键时刻,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与您一起回顾习近平讲话中关于“奋斗”的10个名句。

  • 一些高校就业数据竟如此造假

    部分高校师生反映,一些应届毕业生明明还没找到工作,所在学校为保证就业率,多次催促他们签订就业三方协议,有的毕业生不得已托关系、找门路,完成盖章签字任务。

  • 教育部公布今年高考网上咨询时间:7月22日至28日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教育部“2020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将于7月22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正式启动。教育部要求各高校根据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加强线上招生宣传,做好网上咨询,为考生、家长提供周到细致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 高考网上咨询时间公布:7月22日至28日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教育部“2020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将于7月22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正式启动。教育部要求各高校根据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加强线上招生宣传,做好网上咨询,为考生、家长提供周到细致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 联播+丨言谆意重 习近平谈古喻今寄语新时代青年

    “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使你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 美国入境与海关执法局(ICE)修改针对留学生的签证新政

    由于美国入境与海关执法局(ICE)颁布的留学生新政引来众怒,近来受到全美各大高校联合起诉,而迫于强大的舆论压力下,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终于松口,对该新政进行了部分修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