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名单公布,河南高校155个专业入选

2020年07月13日22:53  来源:郑州发布

5034

高校毕业生看过来!

教育部网站近日公布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

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结果。

名单显示,全国高校共3426个专业可招收第二学士学位生,其中河南共有河南大学等24所高校,经济学等155个专业通过备案。这些专业修业年限均为2年,面向本科应届生及近三年毕业未就业的往届生招生。7月底前,第二学士学位相关的招生工作将全部完成。

1

第二学士学位是什么?

高校毕业生再添新选择

所谓第二学士学位,并不是人们常说的双学位、辅修专业,而是属于大学本科后教育的一种:在读完本科并取得毕业证后,再攻读另一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学制两年。即花六年时间,获得两个本科学位。

5月28日,教育部发出《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明确今年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这也是自去年教育部宣布不再招收第二学士学位生后,再次恢复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根据通知,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作为大学本科后教育,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渠道,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再学习机会,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这让疫情之下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除了读研深造、入伍当兵、就业创业之外,又有了新选择。

教育部指出,对已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五年及以上的高校,可申请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高校可在已设置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招生,也可依托现具有学士学位授予资格的本科专业申请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本次第二学位重点支持高校在国家急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电子信息、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相关领域以及高校有能力、有需要举办的专业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支持高校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2

谁能报考?

本科应届生及三年毕业未就业往届生

第二学士学位谁能报考?根据政策,第二学士学位主要针对两类人群进行招生:一类是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另一类是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其他人员原则上不得报考。具体招生范围由高校自主确定。

据了解,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将作为增量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总规模内单列下达,各地各高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核定的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任何高校均不得不经批准擅自招生和授予学历学位。

3

两年全日制学习

毕业学生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

据了解,第二学士学位学制为两年,全日制学习,纳入高校学籍管理系统。第二学士学位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原则上不安排专业实习。高校将参照《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相关要求,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不得迁就和随意降低标准。

此外,第二学士学位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按现行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管理办法颁发。毕业证书上须注明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名称、学习时间等内容;学位证书上须明确标识“第二学士学位”字样。凡在修业年限内,修完规定课程,达到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达不到毕业要求的,不再延长学习时间,亦不实行留级制度,可发结业证书。对退学学生,学校应当发给肄业证书或写实性学习证明。

第二学士学位毕业学生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学生如中途退学,对于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退学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派遣;以往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现行相关规定办理派遣手续。

4

提醒

医学门类专业有特别要求

报考时,学生可报考与原本科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或与原本科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医学类考生要注意,

根据规定,报考相应类别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本科学历条件为五年及以上学制且符合相关要求的医学专业毕业;

报考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学历条件为在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完成国务院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普通全日制3年以上的护理、助产专业课程学习,包括在教学、综合医院完成8个月以上护理临床实习。

此次备案的医学门类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学制为二年,其专业毕业生不能以该学历报考医师资格考试、护士资格考试。

相关高校必须在招生简章中作出明确说明,并在录取前与就读学生签署知情同意书。

河南高校155个专业入选:

(记者 张竞昳)


文章关键词:第二学士学位 专业名单 河南高校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记者张烁)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就业形势严峻复杂。12月1日,教育部、人社部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各高校千方百计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 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 同比增加35万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2月1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署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要落实好教育部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

  • 特殊就业季,这874万人的就业解决了吗?——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观察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各高校实施就业帮扶行动,设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动态数据库,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发放求职补贴、举办专场双选会,助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 特殊就业季,这874万人的就业解决了吗?——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观察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各高校实施就业帮扶行动,设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动态数据库,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发放求职补贴、举办专场双选会,助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 多地稳就业政策加速落地 暖企惠风吹 就业有保障

    面对严峻就业形势,“稳”成为就业政策的重中之重。为助力2020届高校毕业生成功、顺利就业,多部门从兜底保障、提升能力、丰富选择、宽限准入等方面入手,出台就业政策“大礼包”。

  • 三部门:部署52个未摘帽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联合印发《关于做好52个未摘帽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的通知》,聚焦52个未摘帽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帮扶。

  • 河南155个专业入选!2020高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结果公布

    2020年普通高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结果公布》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结果。此次备案的医学门类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学制为二年,其专业毕业生不能以该学历报考医师资格考试、护士资格考试。

  • 逆境突围 就业季奋起追梦

    多管齐下、广开“才”路——各地通过放宽落户条件、增加岗位供给、提供创业补贴等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武汉一所重点高校就业负责人表示,往年本科毕业生考研失败后再次参加考试的比例在5%左右,今年选择再次考研的或将明显增加。

  • 教育部再放大招!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扩招,这些人可报考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正式印发,就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通知》进一步明确,第二学士学位主要招收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

  • 教育部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培养复合人才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学士学位主要招收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