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重拳治理大气污染!郑州警方推出“工地警长”和“路段警长”责任制

2018年10月26日14:2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王洪岩)为全面贯彻落实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郑州市公安机关结合正在开展的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决定建立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地警长”和“路段警长”责任制,强化建筑工地和城市工程运输车辆扬尘扬沙的源头治理,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10月26日,郑州市公安局召开动员大会,对全市公安机关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

会议上,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张武清宣读《郑州市公安局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详细介绍了全市公安机关在此次攻坚战中推出的举措。据介绍,郑州警方在攻坚战中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从建筑工地源头和城市工程运输车行驶路线入手,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地警长”、“路段警长”责任制,并积极会同城建、安监、城管、交通、环保等政府职能部门,采取联合执法、综合整治等措施,重点发现建筑工地违规作业问题,进一步加大工程运输车辆的源头管理,严查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处理一批严重违法的工程运输车运营企业,严肃追究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的涉案人员,从根本上治理、预防和减少扬尘扬沙、超标排放等污染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以及由工程运输车辆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时,郑州警方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管理巡查制度,根据全市建筑工地分布情况和城市工程运输车(渣土车、水泥罐车、物料运输车)的活动规律特点开展巡查。

据悉,“工地警长”的职责任务主要包括5项:一是摸排黑恶犯罪线索。发现、掌握、核查建筑工地在渣土清运、物料运输、房屋拆迁等过程中存在的黑恶线索,及时上报犯罪侦查局;构成刑事犯罪的,依法严厉打击。二是发现违规作业问题。主动与属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接,与工地“三员”(监督员、管理员、网格员)组建联合执法力量,共同督促检查落实整改。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与建筑工地监理部门或安全员联系对接,依据公安机关职责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管理培训、应急处置演练、隐患督促整改、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四是落实流动人口管理。澄清建筑工地流动人口底数,予以登记备案、办理居住证。五是打击暴力抗法行为。对城管、交通、城建、公安、安监等部门在查处建筑工地违规违法过程中遇到的阻碍执行公务、暴力抗法行为,立即介入,依法严厉打击。

“工地警长”原则上由治安民警、社区民警(辅警)或交管巡防民警担任,每名民警(辅警)可按照就近管理原则,担任1至2个建筑工地的“工地警长”。辖区内建筑工地较多的分局,每名民警(辅警)可兼任3个建筑工地的“工地警长”,对全市17个跨辖区的建筑工地,属地分局要按照管辖范围分别进行管理。

交警支队和各县(市)局、上街分局交警大队要按照执勤大队、执勤中队进行责任划分,建立“路段警长”责任制,安排一线执勤民警(辅警)担任“路段警长”。交警大队负责人为该大队辖区内工程运输车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职责,进一步强化城市工程运输车的管理。

“路段警长”的职责任务主要包括4项:一是在郑州市责任路段内所有道路上,对工程运输车(渣土车、水泥罐车、物料运输车)酒驾、超速、涉牌、涉证、闯红灯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二是发现涉黑工程车辆,梳理汇总线索,按照审批程序及时移交犯罪侦查局。三是配合属地政府以及环保、城管、交通、城建、安监等政府职能部门和公安机关内部相关警种,开展联合执法。四是排查掌握责任路段内工程运输车通行情况和活动规律,上报市公安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此外,警方强调,攻坚战期间,全市交警部门将街面布警,严管重罚。要对辖区内工程运输车行驶规律进行常态化摸排,总结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规律,予以针对性打击。加大路面管控力度,按照“动中执法、巡弋纠违”原则,采取24小时勤务模式,扩大管控覆盖面。强化科技应用,在施工密集、规模较大的工地周边增设加密电子监控抓拍设备和电子测速设备,并要求渣土车辆全部密闭运输,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及涉及土石方作业的施工工地全部安装在线视频监控,交警部门通过网上网下联防联控及时发现其交通违法行为,提高现场处罚率。

此外,交警部门每周适时组织一次全市集中统一行动,各大队每周另行组织一次集中行动,全市集中统一行动分为常规行动和跨区作战。常规行动由交警支队统一安排时间、岗位及警力;跨区作战由交警支队负责从各执勤大队随机抽调民警参加。

据介绍,此次攻坚战由郑州警方刑侦、法制、网安、110指挥中心、警务保障、督察等多部门多警种支撑,合成作战,确保行动达到目标效果。同时,警方强调要严管队伍、规范执法,杜绝民警参与建筑工地和城市工程运输车辆经营的利益链条。对存在利益输送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并追究领导责任。

文章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工地警长 路段警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