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关枫为红薯代言 《脱贫大决战》助力红里红薯交出漂亮答卷

2018年11月02日15:34  来源:映象网

5034

融合助力,精准扶贫。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三季第三期,将于11月2日(周五)晚21:15播出。本期节目中,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关枫将走进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的红里村,探访那里正在发生的脱贫的故事。

专家把脉 科技助推产业升级

红里村有着上百年的红薯种植传统,在汝阳县的高速路口,一块写着“汝阳红薯——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的醒目宣传牌,就吸引了广电全媒体记者关枫的目光。来到红里村,关枫首先见到了红里村驻村第一书记曹高洋,曹书记是一名来自河南科技大学的教师,从2015年8月份河南科技大学和红里村结对帮扶以来,曹高洋和他的同事们抓党建、促脱贫,截至2017年1月,红里村的贫困人口由原来的5%降到了现在0.9%,脱贫工作成效显著。

为了让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去年,曹高洋把河南科技大学升级改良版的红薯品种——脱毒红薯引进到了红里村,新品种有了,技术也有了,不过新的瓶颈也随之出现了。什么是脱毒红薯?曹书记和村民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又是什么呢?关枫决定先和曹书记在村里转一转,先实地探访,深入地了解一下红里村的情况。

田间地头,河南科技大学的农业专家们正在“问诊把脉”,向村民们讲解脱毒红薯的种植和应用情况。交谈中,河南科技大农学院现代农业研究所所长、红薯协会会长侯文邦告诉关枫,所谓的脱毒红薯,是一种没有病毒的红薯,这种红薯产量高、效益好,一般要比不脱毒的红薯可以提高40%到100%,除此之外,脱毒红薯外表光滑、色泽鲜艳、薯块大小均匀,商品性好,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商品薯。

驻村第一天,曹书记还为关枫准备了一桌特别的红薯宴,脱毒红薯吃在嘴里,关枫的第一感受是口感好、很香、糖分大,跟之前市场上买的红薯的确不一样。曹书记告诉关枫,他在第一次吃到脱毒红薯的时候,感觉也很惊讶,都是红薯,为什么人家种的红薯要好吃那么多?从那时起,曹高洋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红里村种出最好吃的红薯。

曹书记直言不讳的对关枫说,红里村的脱毒红薯,目前最难的是销路问题,而这,也正是曹书记向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团寻求帮助的初衷,需要河南广电和《脱贫大决战》来帮忙忙、支支招。

推广不易 小红薯也有大难题

除了销路,红里村的脱毒红薯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呢?通过在红里村的走访关枫了解到,虽然脱毒红薯前景很好,但也有很多实际的问题摆在面前。

首先,由于脱毒红薯是新品种,再加上是第一年种植,大部分村民对种植脱毒红薯都持犹豫和观望态度,对固有的传统的种植观念难以形成突破,这对曹书记所大力推广的现代化的种植和科学管理也带来了难度。另外,关枫通过和村民在市场上的一天售卖体验发现,脱毒红薯的市场形势并不好,问的人很多,但询过价之后,并没有人愿意掏钱购买,毕竟,相较于市场上其他要价八毛、甚至五毛一斤的普通红薯,一块五一斤的脱毒红薯价格已经远远高于了集市红薯的均价,消费者一时难以接受。如何拓宽销路、加大推广力度,让红里村的村民对新品种树立信心,这让关枫和河南广电的同事们陷入了沉思。

广电发力 大象市集送出惊喜

为了切实解决红里村脱毒红薯面临的问题,关枫决定和曹书记、以及种植、销售方面的专家,形成帮扶小组,通力合作,利用河南广电的全媒体平台,真正地把红里村的红薯打造成一个品牌。关枫和曹书记首先来到了河南科技大学,和农业专家侯会长一同商讨红里村红薯的未来发展,三人一致认为,要让村民们树立一个信心,看到希望、看到前景、尝到甜头,看到脱毒红薯真金白银的赚到了钱,起到引领作用,此外,还要引导消费者改变对红薯的认知,要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像吃水果一样去理解和消费红薯。

在商定好目标和策略之后,一场红里脱毒红薯的推广和售卖活动开始了。一方面,经过多方努力,红里村的红薯顺利走入了河南科技大学的校园,进行推广试吃活动。此外,关枫打算以媒体力量搭桥,融合河南广电加强红里村红薯的品牌宣传力度拓宽销售渠道。

与此同时,河南卫视大象TV市集也来到了红里村,现场推荐这里的特色农产品脱毒红薯,为红里村的脱贫致富助力!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关枫现场分享了自己在红里村驻村采访的切身体验,直言红里村的红薯是自己吃过的最好吃的红薯!而帮扶团的几位嘉宾成员也依次上台为脱毒红薯站台加油,经过各位嘉宾的讲解和现场试吃,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现场认购开始了!

15000斤!20000斤!25000斤!70000斤!一个个数字让场下的村民喜笑颜开,今年红里村试种脱毒红薯39亩,总产量19.5万斤,而大象TV市集的此次推介会总销量14.5万斤,帮助村民增收21.75万元!那些曾经犹豫和观望的村民,都兴奋地说“明年要大干一场”。

曾经贫困落后的红里村,把先进技术与“靶向帮扶”精准结合,以科技力量支撑特色产业升级发展,完成了一次发挥科技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探索。14.5万斤脱毒红薯的订单只是一个开始,市场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一定会让订单不断地持续下去。

本周五(11月2日)晚21:15,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卫视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河南广电喜买网共同举办,由登陆香港销售的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即将播出。届时,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也将同步直播,锁定河南卫视和交通广播,边看边聊,关注温暖脱贫故事。

文章关键词:脱贫大决战 关枫 汝阳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