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不媚俗,不迎合,不作秀 专家认可《脱贫大决战》打造新公益

2018年11月03日17:00  来源:映象网

5034

11月2日晚,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第三季第三期准时开播。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关枫带领观众走进洛阳市汝阳县刘店镇红里村,和红里村第一书记曹高洋一起见证村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借助河南科技大学“靶向帮扶”的精准扶贫模式,对原有作物品牌优化,因地制宜地开展现代化“脱毒红薯”种植技术,从而实现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为解决红里村产业升级后“价格上涨”的问题,《脱贫大决战》推出“学校展示+电商贩售”的产业扶贫新方法,收获了专家的肯定。

脚踏实地,彰显媒体责任担当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张新英教授观看节目后表示,在当前全面打赢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下,河南卫视推出的《脱贫大决战》节目,以朴素真诚的情感和丰满鲜活的纪实手法,诠释了奉献与担当的时代精神。

“脱离消遣的范畴,是《脱贫大决战》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张新英教授指出,在娱乐泛滥的当下,《脱贫大决战》作为一款亲近民众的大型公益扶贫节目,立足大地、深入民间,不媚俗,不迎合,不作秀,不做作,完美彰显了主流媒体的文化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

从节目特质上,张新英教授对《脱贫大决战》做了深度剖析。“节目以小人物的故事作为落脚点,展现宏观扶贫政策初效。节目‘小切口,大主题’的创作思路,详略叙事得当,平实却又不落窠臼。” 她认为节目以新颖的创意、创新的形式和丰盈的内涵,使其迥然有别于当下流行的众多电视节目。

此前被不少专家肯定的“接地气”也再度被张教授提起。她认为,驻村记者和广播电台主持人现场连线的方式,既可以形成有效互动,解决前方现场的难题;又可以让更多观众见证贫困村脱贫致富之程。

最后,张新英教授对《脱贫大决战》作出高度评价,“脚踏实地,梦存高远;心系百姓喜忧,情系民生冷暖,这是《脱贫大决战》坚守的宗旨,也是节目最可贵的一点。”

精准扶贫,扶志更要扶智  

从第一季开始,《脱贫大决战》便将“扶贫先扶志”作为扶贫宗旨,进入第三季以来,更是将“扶贫必扶智”提上日程。在过去的三期节目中,河南广电全媒体团队针对不同贫困村的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采用了品牌升级、过程优化、全新配种等不同的形式,让进入攻坚阶段的脱贫工作更上一层楼。

第三季第三期节目中红里村脱贫致富的过程,便是对“扶贫必扶智”的最好阐述。

“过去的红里村道理阻塞,贫困落后,经过大家的努力,目前先后投资亿元建成了食用菌大棚、养鸡场、光伏电厂,以及基础道路、路灯、文化广场等在内的惠民工程,再加上党的好政策,以后的红里村会越来越好的。”

红里村第一书记曹高洋在全村开展脱贫工作,让村里贫困户从64户减少为12户,这既离不开河南科技大学先进科学知识的“靶向帮扶”、定点施策,也与红里村人民致富思路的开启密切相关。

脱贫攻坚,重在坚持。或许《脱贫大决战》只是河南省扶贫工作迈出的一小步,但对于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来说,这一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随着节目的热播,会有更多的观众关注贫困,了解贫困,救助贫困,让更多的贫困人口踏上小康之路。

文章关键词:脱贫大决战 河南广播电视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