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进博会:中国行动全球瞩目,中国担当世界点赞

2018年11月06日20:04  来源:南方网

5034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都应该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敞开胸怀、拥抱世界,中国进博会引来世界瞩目。对于世界各国而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是进入巨大的中国市场、扩大对华出口的一次历史契机,亦是促进多边经贸关系发展,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以实现优势互补、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历史性机遇。新时代的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把进博会精心打造成“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平台,也让世界看到了开放市场、共享未来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担当。

擘画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由对外开放的受益者成长为国际责任的承担者。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宝贵的智慧和方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表示,在某些经济大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时,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向全世界的一次重要表态;它不仅强调各国应该协同发展,而且表明中国愿意担当帮助其他经济体共享贸易成果的责任。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随着中国迈上“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新起点,发展越来越多惠及其他国家。比如首届进博会,不仅包含二十国集团全部成员,覆盖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球44个不发达国家中也有超过30个前来参展。中国为这些国家参展制定了专门的有利政策,对光地和标摊费用给予8折优惠,并为每个国家免费提供2个标准展位。共赢发展,中国更加由衷和自觉。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今年以来已经实施4次自主降税,关税总水平由上年的9.8%降至7.5%。以此为缩影,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发起成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再到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机制等多边合作机制,中国人民不但牢牢攥紧发展钥匙,也为世界发展问题精准开锁。

中国行动全球瞩目,中国担当世界点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也再次表明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直在不断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努力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当然会赢来世界点赞。(南方网 秦华)

文章关键词:进博会 中国担当 世界经济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顺潮流、担道义、应变局,习近平这些话深入人心

      编辑:王慧

  • 未来的中国“海阔鱼大”

    “参与进博会是我们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的荣誉。高通公司在此次进博会上全方位展示了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在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成果。”玛氏箭牌中国区总裁麦伟坚表示,对于玛氏及其他跨国企业来说,公司得到了更全面地展示,也更利于广泛地了解本土需求。

  • 从进博会到“双11”,消费升级的新动能正澎湃

    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完美收官,11日凌晨零点中国人“原创”的“双11”购物节大幕开启,从进博会到“双11”“无缝对接”,

  •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进博会是开放 创新 合作的平台

    高锐肯定了中国近年来在创新领域的投入和发展,他认为中国正在进行的产业转型和以科技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将展现更大的魅力。高锐表示,在贸易保护主义危害世界经济的背景下,中国成功举办进博会是践行扩大开放、互利共赢的具体行动。

  • 进博会境外中小企业参展商看好中国市场

    “现在,和我们签约的订单已超过5000万美元,合作协议一个接着一个,我们已经预订了第三届进博会的展位。”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南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邵正宇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样说。

  • 第二届进博会闭幕 “牵手”中国市场 参展企业收获满满

    央视网消息:作为“买全球,惠全球”的重要渠道,“进博会”为世界打开了开放、交流、合作的窗口。一份份大额订单合同,让不少境内外

  • 第二届进博会闭幕:共赴“东方之约”同享“中国机遇”

    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人,其中境外采购商7000多位,大大超过首届。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进博会增长23%。

  • 有了机器人,“秃然”就不慌了!70秒看进博会(36)

    时下,脱发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烦恼,更成为了年轻人关注的热门话题,网购“植发”、“护发”等用品的消费需求逐渐升高,90后更是一跃成为防脱发产品的最大消费群体之一。在第二届进博会的复星健康展台上,一款网红“植发”机器人,引来了大量采购商。

  • 听完这场推介,外企CEO们说:想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沪举办之际, 以“拥抱进博,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19上海城市推介大会6日下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服务全球客商、共享进博机遇。推介会结束后,不少外国企业代表被上海深深吸引,表示虽然遗憾未有机会参与本届进博会,但将积极报名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 进博会上的河南故事

    来进博会3天了,除了团组、住地和本省自办活动,记者在进博会上还多次“邂逅”河南人、河南事。记者了解到,本次进博会上,有超过400台宇通客车直接服务进博会参会人员出行,其中包括106台宇通智能网联公交、68辆上海明星公交,以及多台宇通纯电动大巴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