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东方之约”携手各国共享“中国机遇”

2018年11月06日20:05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秋日的上海,金桂飘香。黄浦江畔,广厦耸立,霓虹璀璨,一派开放繁荣的景象。11月5日,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口号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帷幕,3600多家参展企业齐聚上海,同赏上海美景,共享“中国机遇”。

进博会携手各国共享“中国机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国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标志性工程。今年以来,中国基于自身发展需要,不断释放扩大进口的强烈信号,也以实际行动为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创造着条件,让中国成为一片“机遇的海洋”、“共赢的绿洲”。

开放新平台释放发展新信号。1957年春,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初次亮相,中国与世界贸易联通由此打开一扇门。六十一年后的金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一出一进”,表明了我国对外贸易从过去的鼓励出口,向扩大进口、进口与出口并重转型。未来几天,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将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和国家形象,各国参展的3600多家企业也将同中国境内外采购商充分对接洽谈、共谋发展,各方嘉宾还将围绕国际经贸和全球经济治理重大问题开展研讨交流,进行思想碰撞。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分钟,76.5个标准箱集装箱在上海港吞吐;4秒钟,1件快件货物就可以实现通关……”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经济中心和改革开放前沿,既见证了近代以后中国开放合作的历史进程,也书写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篇章。上海之于中国,正如中国之于世界,一个关键词就是“开放”。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汇集一堂,95家中央企业组成的交易分团参会采购、洽谈签约。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户上海,不仅表明了上海迫切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前门”的新期待,也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主动向世界开放国内市场的决心。

扩大进口,中国不仅“说到”,而且“做到”了。近年来,我国加快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已连续9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二大进口国地位。今年以来,我国持续释放“扩大进口”政策信号,已实施4次自主降税,使得关税总水平由上年的9.8%降至7.5%。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黄浦江边的“东方之约”,一定能让世界和中国一道共享发展成果、一起走向广阔未来。

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这次展会不是一般性的展会,而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赋予上海新的靓丽光彩,相信这将是一场令人期待的盛会,必将让各国朋友收获丰硕成果。  

作者:尹贵龙

文章关键词:进博会 中国机遇 世界贸易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顺潮流、担道义、应变局,习近平这些话深入人心

      编辑:王慧

  • 未来的中国“海阔鱼大”

    “参与进博会是我们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的荣誉。高通公司在此次进博会上全方位展示了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在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成果。”玛氏箭牌中国区总裁麦伟坚表示,对于玛氏及其他跨国企业来说,公司得到了更全面地展示,也更利于广泛地了解本土需求。

  • 从进博会到“双11”,消费升级的新动能正澎湃

    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完美收官,11日凌晨零点中国人“原创”的“双11”购物节大幕开启,从进博会到“双11”“无缝对接”,

  •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进博会是开放 创新 合作的平台

    高锐肯定了中国近年来在创新领域的投入和发展,他认为中国正在进行的产业转型和以科技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将展现更大的魅力。高锐表示,在贸易保护主义危害世界经济的背景下,中国成功举办进博会是践行扩大开放、互利共赢的具体行动。

  • 进博会境外中小企业参展商看好中国市场

    “现在,和我们签约的订单已超过5000万美元,合作协议一个接着一个,我们已经预订了第三届进博会的展位。”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南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邵正宇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样说。

  • 第二届进博会闭幕 “牵手”中国市场 参展企业收获满满

    央视网消息:作为“买全球,惠全球”的重要渠道,“进博会”为世界打开了开放、交流、合作的窗口。一份份大额订单合同,让不少境内外

  • 第二届进博会闭幕:共赴“东方之约”同享“中国机遇”

    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人,其中境外采购商7000多位,大大超过首届。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进博会增长23%。

  • 有了机器人,“秃然”就不慌了!70秒看进博会(36)

    时下,脱发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烦恼,更成为了年轻人关注的热门话题,网购“植发”、“护发”等用品的消费需求逐渐升高,90后更是一跃成为防脱发产品的最大消费群体之一。在第二届进博会的复星健康展台上,一款网红“植发”机器人,引来了大量采购商。

  • 听完这场推介,外企CEO们说:想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沪举办之际, 以“拥抱进博,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19上海城市推介大会6日下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服务全球客商、共享进博机遇。推介会结束后,不少外国企业代表被上海深深吸引,表示虽然遗憾未有机会参与本届进博会,但将积极报名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 进博会上的河南故事

    来进博会3天了,除了团组、住地和本省自办活动,记者在进博会上还多次“邂逅”河南人、河南事。记者了解到,本次进博会上,有超过400台宇通客车直接服务进博会参会人员出行,其中包括106台宇通智能网联公交、68辆上海明星公交,以及多台宇通纯电动大巴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