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消费互联网如何惠及全球

2018年11月13日10:1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摘要:跨过10年节点,“双11”购物节的范围已不再局限于国内,它也开始服务于全球买家和卖家,中国电商业飞速发展壮大积攒下来的经验与智慧,同样在推动全球商业基础设施发生变革。让“双11”购物节成为全球电商乃至零售业的共同节日,日益成熟发达的中国消费互联网能够为全球共同跨入数字经济时代助力

  2018年“双11”,各大电商平台交出了一份24小时成交额合计超3000亿元的漂亮“答卷”。从2009年天猫“双11”5200万元成交额到今年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全民狂欢”,“双11”已充分说明中国消费者巨大的消费热情,也成为中国零售业转型升级的“演兵场”。“双11”的意义还不仅如此,跨过10年节点,“双11”购物节的范围已不再局限于国内,它也开始服务于全球买家和卖家,中国电商业飞速发展壮大积攒下来的经验与智慧,同样在推动全球商业基础设施发生变革。

  对于来自全球的品牌商来说,今年的“双11”让其充分体会到中国消费者被充分点燃的进口消费热情,在天猫平台,“双11”开始的头1小时就卖出了283万只加拿大甜虾,137万片澳大利亚牛排,14万个墨西哥牛油果。主打跨境电商的网易考拉,在“双11”开场的第78分钟就超过了去年“双11”全天的销售额。在“双11”开始前的两周,欧洲与上海间、洛杉矶与香港间的航空货运价格应声而涨,但欧洲与北美间的航空货运价格甚至略有下跌……

  这些都充分说明,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国消费者体现出势不可挡的消费升级趋势,网络购物汇集了他们日益增长的个性化、碎片化消费需求。随着中国市场不断开放,政府鼓励跨境进口电商以及连续调低进口税的利好政策,国外品牌将通过电商渠道持续收获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红利”。

  对于它们来说,想要不断地讨得中国消费者欢心,不仅要利用好跨境电商这个创新的消费渠道,更要通过包括“双11”在内互联网所积攒下来的精准消费数据,充分把握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偏好,并以此指导自身从产品研发到备货促销的整体策略,提供不断响应消费者消费取向变化的本地化服务。

  另一方面,今年“双11”也是全球商品卖全球的首个“双11”,通过中国电商平台,海外商家也在将商品销往中国之外的市场,比如俄罗斯消费者就可以通过阿里巴巴速卖通买到土耳其商品。同时,有中国电商业投资或技术支持的海外电商平台也纷纷开展“双11”促销活动,在马来西亚,网购者对“双11”的认知度已从2016年的69%上升至今年的96%。不过,中国电商行业在全球卖场上还能做什么呢?

  首先是帮助各国,特别是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的国家完善包括物流、支付等在内的支撑系统,通过技术赋能和资源整合,将“中国经验”复制到海外,让海外商家和电商平台能少走弯路,与消费者高效地对接。比如,菜鸟网络在莫斯科、马德里、巴黎等地的海外仓,让欧洲一半市场可实现72小时送达,大大提升了当地的电商物流配送效率。

  其次,智慧零售的经验同样可以被海外商家借鉴。今年“双11”,依靠中国电商平台,西班牙最大百货集团之一的英格列斯百货,就在西班牙本地线下开出了快闪店,并提供了数千个自提点。从会员打通到库存打通,从数据增值到商业“新物种”,伴随大数据驱动下的“人”“货”“场”重构,中国零售业这棵大树正生长出不同面貌的全新枝条,同时在这些创新方向上的探索,也能让全球线下零售业获益。

  “世界是平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着新动能。让“双11”购物节成为全球电商乃至零售业的共同节日,日益成熟发达的中国消费互联网能够为全球共同跨入数字经济时代助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 静)

文章关键词:双11 消费升级 全球商品 全球商业 互联网 电商 消费需求 购物节 答卷 国电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侠客岛:劣迹艺人通过直播复出?必须封杀!

    劣迹艺人再遭重击。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专门提出,“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不为违法失德艺人提供公开出镜发声机会,防范遏制炫富拜金、低俗媚俗等不良风气在直播领域滋生蔓延”。

  • 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近年来,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推动着民营经济稳步发展——  锐意开拓,民营经济体量更大。

  • 从乌镇“热词”看数字“热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洞见未来科技新趋向

    题:从乌镇“热词”看数字“热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洞见未来科技新趋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主论坛上以视频形式发表演讲(11月23日摄)。

  • 汪涵李雪琴李佳琦被中消协点名

    近日,中消协又一则关于“双11”消费维权舆情的分析报告出炉。在“数据流量真真假假”一类目下,中消协点名了汪涵直播带货翻车疑云和李雪琴亲历直播带货造假两大案例。除了汪涵和李雪琴外,头部主播李佳琦也被中消协点名。

  • 税收优惠政策成为“新零售”幕后“加油站”

    “双11”已经落下帷幕,令人惊叹的数据背后,是零售业业态、模式的快速更迭,是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力。上海乐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电商智能客服的企业,该公司与多家电商合作,每天服务超过1000万人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