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滴滴新措施引热议 网约车内空间是公开还是私密?

2018年11月14日07: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孙师傅车上的录像监控设备

滴滴软件上的录音、录像授权提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实习生刘昌源文图

  前几日,乘客罗先生在打车时带着爱犬,却因爱犬拉布拉多体型过大被拒载。罗先生因此投诉车主赵师傅无故拒载。对此,车主赵师傅表示:“太大的狗容易弄坏真皮座椅,掉下的狗毛还可能引起后面乘客过敏,有纠纷说不清楚。”

  是否可携带宠物打车?滴滴第二期公众评议会“开评”

  其实,类似于上面的案例时有发生,例如在车上吃带有异味的食物、在车上脱鞋并把脚搭在副驾驶靠枕上等。针对这些情况,11月13日,滴滴发布公众评议会第二期议题,内容聚焦“网约车内是乘客的私人空间还是公共环境”,邀请公众就能否在车内饮食、携带宠物打车以及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基础上能否接受在车内录音录像等问题展开讨论。

  为进一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声音,满足公众便捷安全的出行需求,滴滴于11月2日上线试运行“公众评议会”,针对平台面临的难题和挑战,长期征求意见和建议,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共同建立安全健康的出行生态。

  首期话题“司机是否有权拒载独自乘车的醉酒乘客”引发热议。数据显示,首期话题共有26.9万位网友参与了投票和评论,其中86%的人认为司机可以拒载独自醉酒的乘客。

  参与首期话题讨论的观点主要分为三类:1.醉酒乘客情绪易冲动,失去一定的判断能力,为了驾驶安全,司机可以拒载;2.醉酒乘客的打车诉求当被满足,尤其是在东北、西北、内蒙古等地区,冬天司机拒载,易给乘客带来伤害;3.不可一刀切,建议对不同醉酒度的乘客采取不同措施,可联系乘客紧急联系人或送至附近派出所。

  其中绝大部分网友认为,醉酒乘客吐在车内需支付司机相应的洗车费与误工费。也有网友提出可与保险公司合作提供“醉酒险”“洗车险”供醉酒乘客购买。此外,如何判断一位乘客醉酒、证明乘客呕吐在车内也成为了热议点。有网友提出在车内安装录像设备,为判责留存证据,也有用户提议车内配备酒精检测仪器等。

  滴滴方面表示,首期话题的投票结果与主要建议观点已递交滴滴安全监督顾问委员会、产品委员会及平台治理部,为平台处理醉酒引发的纠纷和拟定《司乘文明公约》提供参考。接下来将结合公众评议会的用户意见与建议,基于实际可操作性来拟定相应的规则与产品方案。

  记者体验滴滴打车,接单增加录音、录像功能

  11月12日,记者打开滴滴打车软件,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屏幕中随即弹出“请授权录音安全保护”页面,同意并授权后才进入下一步操作。其中,该页面显示:录音只在车主端完成,不占用乘客流量;保障纠纷取证,预防潜在冲突;录音加密保存,如无纠纷7天后自动删除。

  几分钟后,一辆滴滴优享车停了下来,刚上车,映入眼帘的是车内前挡风玻璃上方的两个录像监控设备。司机孙师傅告诉记者,几个月前,滴滴公司在平台上线了录音功能。只要接了单,手机平台便会自动开启录音功能。11月2日,公司又给他的优享车安装了两个车载录像监控设备。据他了解,一个与滴滴公司后台连接,一个与交通主管部门连接。而公司和交通主管部门均可通过后台及时监控车内的行为。

  孙师傅介绍,目前,郑州的滴滴车正逐渐安装车载监控设备,一旦上线接单便会有录像功能,无车载设备的也会有录音。“这些主要是为了安全。现在我们的行为也要求更加规范了。开车打电话、玩手机,不系安全带,开车抽烟等行为全都能实时监控到,一旦违规就要受到滴滴平台的处罚。”

  他还提到,为避免司机驾驶疲劳,保证乘客的安全,滴滴司机连续驾驶3个小时,平台便会主动给司机下线,休息20分钟才能上线接单。若连续驾驶8个小时,平台会一直提醒司机下线休息;一旦连续驾驶10个小时,平台立刻强制下线,至少下线6小时才能重新上线接单。

  同时,滴滴平台每天会采取“刷脸识别上线”的形式核实司机信息。“如果换个司机开车,刷脸根本就通不过,这就避免了‘人车不符’的情况。”孙师傅说,每次上线出车、下线收车时,平台都会要求司机通过手机端刷脸识别,每天至少要刷3次。

  录音、录像为判责提供依据,加密技术会保护隐私

  孙师傅表示,滴滴公司还增加了一个新功能:接单状态下,只要停车超过3分钟,平台便会自动呼叫司机,询问司机的情况。“这可能也是为了乘客的安全,防止半途出现意外。尤其是行驶在比较偏僻的地方。”孙师傅介绍,他从事滴滴司机的工作已两年,这段时间滴滴平台一直在通过平台更新一些新功能,而这些功能,主要是解决安全问题。

  记者了解到,近日,滴滴公司发布了相关安全措施及功能升级新进展,其中便提到“在原有行程中录音功能的基础上,将逐步在郑州等城市试行车内录像功能”。而该功能的推出,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滴滴方面介绍,从11月7日起,郑州、深圳、成都等城市的乘客在呼叫快车、优享、礼橙专车时,会陆续收到相应录音录像授权提示,用户授权后可继续叫车。授权后,若打到安装车载设备的车辆,行程会全程录像。

  11月13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一些乘客担心:打车时,录音和录像功能是否侵犯乘客的隐私?对此,滴滴方面表示,他们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通过加密保护技术,切实保障乘客及司机的隐私。“行程中车内录像,不仅有助于营造文明的出行环境,也能为平台判责提供更多依据。”

  滴滴方面还强调,将持续加强全量司机的安全审核,要求无犯罪记录、通过三证验真;每日出车前对司机进行人脸识别,并在接单间隙随机抽检,通过方可接单;同时,持续加大司乘两端交通安全提示和安全教育力度。截至11月6日,滴滴平台共有3836万名司机及乘客添加了紧急联系人。

文章关键词:乘客 录像功能 人脸识别 录音功能 公众评议 车主 驾驶疲劳 司乘文明公约 新功能 车载设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公交志愿者为乘客送姜茶 暖手又暖心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杜淑慧 通讯员 赵宏伟文/图)“你好,等车太冷了,喝杯姜汤暖暖身体!”12月7日,在郑州东站公交

  • 换座遭拒男子怼邻座:要在我单位就开除你

    近日,“大衣哥”朱之文助理拍下的一段画面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质疑大衣哥忘本,“露出了原形”,不过也有网友说,“人家出道这么多年,坐个高铁有什么呢。

  • 公交开到终点站女乘客却不下车,司机一问发现“不对劲”

    当李小勇问其是否记得家人电话号码时,女乘客从身上摸出了自己的残疾人爱心乘车卡,卡的背面写着电话号码。通话中李小勇把自己的车牌号告诉了女乘客家人,约定在南昌路丽春路口公交站“碰”头。

  • 的哥拒绝超载遭多人勒脖暴打 警方通报:打人者已到案

    12月3日,一段的哥遭多名醉酒乘客勒脖暴打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5名醉酒乘客凌晨乘出租车,的哥婉拒超载未果后,开车行驶一段距离后,遭乘客勒脖殴打受伤。

  •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记者王昊男)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 莫斯科至郑州一航班190余人血清抗体检测数值相同 中使馆回应

    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网站消息,11月25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在审核俄罗斯依可亚航空公司莫斯科-郑州EO429航班乘客核酸及血清抗体检测报告时发现,该航班190余名乘客血清抗体检测结果数值完全相同,这一检测结果无法确保其真实性,导致乘客无法获得健康码登机。据了解,该航班所有乘客均由俄罗斯依可亚航空公司统一组织在当地检测机构进行核酸及血清抗体检测。

  • 公交车长帮助小乘客“金鱼一家”团圆 第二天收到回礼

    11月22日下午,郑州公交21路调度员申法娜将一个“寻人启事”发布在线路群中,她要找一个新水杯的主人。“哪位好心车长昨天把自己的水杯送给一个小乘客了,今天小乘客还你水杯了,是一个新的杯子,是谁的快来找我认领哦。

  • 副驾驶不系安全带?一个月,郑州警方抓拍52173起!

    从10月22号开始,郑州交警通过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对于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一经抓拍录入,将对车辆驾驶员处以10元罚款,不扣分的处罚。

  • 副驾驶不系安全带?一个月,郑州警方抓拍52173起!

    从10月22号开始,郑州交警通过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对于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一经抓拍录入,将对车辆驾驶员处以10元罚款,不扣分的处罚。

  • 郑州警方一个月抓拍副驾驶不系安全带52173起

    11月23日,郑州市交警支队发布消息,从10月22号开始,郑州交警部门通过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对于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一经抓拍录入,将对车辆驾驶员处以10元罚款,不扣分的处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