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教育部:高校开展清理“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的专项行动

2018年11月14日14:34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11月13日,澎湃新闻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近日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开展清理“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以下简称“五唯”)的专项行动,并在本月19日前报送自查报告。

这是自10月教育部、科技部等五部门决定开展清理“四唯”行动之后,教育部为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的进一步举措,在“四唯”的基础上新增了对“唯帽子”的治理。

部属高校对照检查,限期提交自查报告

根据教育部通知,此次清理“五唯”的目的为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

清理范围包括认真梳理本校涉及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事项,如职务职称晋升、项目基地评审、重点建设学科确定、人才培养指标分配等方面。

参考附件列出了清理行动涉及的11个高校科技评价重点领域,包括自主科研经费分配,论文奖励,硕导、博导评选,院系科研绩效考核,研究生毕业条件,人才计划评选、人才引进等。各校根据实际对使用科技指标的评价开展对照检查,包括但不限于以上事项。

关于专项行动的清理方向,通知明确为单位内部管理文件;各类考核评价条件和指标,具体表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手册、评审细则等;有关管理信息系统和工作表格。

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于2018年11月19日(周一)前报送加盖学校公章的自查报告。报告内容要求包括本校内部管理中涉及论文、帽子、职称、学历、奖项的事项,重点剖析可能涉及“五唯”问题的事项;分析本校存在“五唯”问题的主观原因以及客观困难;对照涉及“五唯”问题的事项,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以及意见建议。

院士:人才评价不能以“帽”取人,更要看“里子”

近期,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不断受到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曾指出,我国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的现象仍然严重,名目繁多的评审评价让科技工作者应接不暇,人才“帽子”满天飞,人才管理制度还不适应科技创新要求、不符合科技创新规律。

今年10月,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工程院印发通知,决定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简称“四唯”)专项行动。其中,教育部将重点清理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基地建设、成果奖励、人才项目等活动中涉及“四唯”的做法,指导和督促所属高校清理内部管理中涉及“四唯”的做法。

而此次教育部开展部署高校清理“五唯”专项行动,比上述“四唯”多了“唯帽子”。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曾在中国农科院举行的人才工作推进会上说,当前科研评价中以“帽子”论英雄倾向比较严重,人才总体趋于静态评价。评价都是静态的,还如何让年轻人动起来?

为此,他呼吁,人才评价不能以“帽”取人,建立符合人才发展规律的人才评价机制,既要看“帽子”,更要看“里子”。

文章关键词:教育部 高校 论文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5位校长入选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

    11月26日,教育部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在郑州四中举行。按照教育部相关精神,决定成立2018年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河南省选派学员校长工作室——“闫培新校长工作室”“郭勤学校长工作室”“李明校长工作室”“杜伟强校长工作室”“寇爽校长工作室”。

  • 第二期名校长领航工程郑州三名校长入选

    11月26日,教育部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在郑州四中举行,郑州市共有“闫培新校长工作室”“郭勤学校长工作室”“寇爽校长工作室”三名校长入选。

  • 教育部:“十项准则”为新时代教师划定基本底线

    8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涉嫌性骚扰学生的教师陈某作出处理决定,暂停其教师岗位工作,接受学校调查。中小学准则要求,教师应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加强安全防范、坚持言行雅正、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规范从教行为。

  • 【改革开放40周年 见证】40年前的那场考试

    七十多年中,我“过五关、斩六将”参加过不知多少考试,有中国的,有外国的,但是四十年前那场考试我至今历历在目。正由于邓小平这番话,我方能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到美国的留学生,后来又结束了我漂泊近四分之一世纪的历史,叶落归根全家调回上海。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三场论坛11月

      央视网消息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浓墨重彩地宣讲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 家校共筑防范网络沉迷之“堤”——我国教育部门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发展,成瘾性网络游戏、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也随之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

  • 家校共筑防范网络沉迷之“堤”——我国教育部门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发展,成瘾性网络游戏、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也随之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为此,我国教育部门今年印发《关于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并致信全国家长,强调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家校共筑防范网络沉迷之“堤”。

  • 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严肃规范红领

    近期,个别地方和学校出现不当使用、佩戴红领巾,甚至利用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恶意营销炒作的问题。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团委和少工委要共同组织中小学校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排查不当使用少先队标志标识、利用少先队标志标识进行商业活动等问题。

  • 华科18人本科转专科 教育部司长:有些学生醉生梦

    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连日来引发广泛关注。10月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华中科大此举给予肯定。

  • 教育部:禁止境外课程教材替代国家教材

    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要对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材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排查对象包括编写出版单位擅自更改教材内容、学校以校本课程教材、境外课程教材替代国家课程教材等现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