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住得越高,空气质量越好?三张郑东新区CBD照片告诉你真相

2018年11月15日07:2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文 唐韬/图

  每到秋冬季节,频繁而至的雾霾让很多人喘不上来气,这种感觉,是生理上的,也是心理上的。

  “住得越高,空气质量是不是越好”、“听说9-11层是扬灰层,避开这几层就可以避免雾霾吗?”、“为啥从20层看,雾霾要比地面严重?”此轮雾霾袭城,有人调侃、有人焦虑、有人充满疑问,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河南商报记者利用无人机航拍一探雾霾,同时,省市相关部门专家进行答疑解惑。

  探霾

  无人机下的郑州 :100米、300米、500米高度,尽是霾

  从11月10日开始,大雾预警、重污染天气预警等不停地在提醒你,冬天来了,重污染也到了。

  12日,郑州、新乡、三门峡等地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13日0时至4时,郑州、洛阳、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济源8市连夜升级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为橙色预警。

  这场大雾比想象中更持久,而霾也更冷酷一些。根据河南省环保厅初步测算,此次污染将拉高全省PM2.5浓度3~4微克/立方米。

  这次污染情况到底如何?11月13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在遮天蔽日的雾霾天里,利用无人机航拍一探究竟。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上,尽管绿植环绕,但空气依旧显得污浊,不过,周围的建筑物肉眼可见。

  爬到郑州市郑东新区路劲大厦27层楼顶,河南商报记者向远处眺望,浑浊程度比地面要严重,眼前的郑州地标“大玉米”藏在灰色的雾霾中,据测算,此时已距离地面80、90米。

  随着无人机徐徐上升,空气的浑浊程度也逐渐加深,远处的建筑物愈加模糊,不过,到达距离地面100米的空中,“大玉米”的身影还能辨识。

  无人机上升至高空300米左右,回看CBD区域,“大玉米”身后的大厦逐渐在画面中消失。上升至500米左右,“大玉米”也几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则是灰霾一片。

  500米,已经到达无人机的极限高度,但河南商报记者并没有与期待的蓝天碰面,而且目测来看,雾霾要比地面严重很多。

  说霾

  雾霾这三大疑问 看看专家咋解答

  大雾加上重污染天气,朋友圈热闹起来了。有人调侃着一夜来到寂静岭、上班像下凡,有人担忧着重污染天气下的健康和交通状况,各种声音中,也夹杂着一些传言和疑问。

  “住得越高,空气质量是不是越好?”、“听说9-11层是扬灰层,避开这几层就可以避免雾霾吗?”、“为啥从20层看,雾霾要比地面严重?”针对这些疑问,河南商报记者也请省市相关部门专家进行答疑解惑。

  疑问一:住得越高空气越好,这是真的吗?

  早上7:30,家住郑东新区某小区32层的张女士在朋友圈晒出了窗前的风景“云海近在眼前,远处楼房在云中忽隐忽现,好像走进了天宫,她配文道:“32楼空气不错。”

  而同在一个小区家住10层的吕先生的窗外则是白茫茫一片,“空气污浊,有种窒息感。”吕先生有了疑问,住得越高空气越好,这是真的吗?

  解答:雾霾天,即使住得高,空气也并不会好

  对于吕先生困惑,郑州市环保局PM2.5特别防治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PM2.5最大的特点就是颗粒小、传输距离远,不会轻易沉积到地面,在雾霾天,普通住宅楼的室外空气质量几乎不会因高度而发生变化。

  该负责人说,在遭遇雾霾时,城市上空会出现边界层,这个边界层就好比是一个锅盖,将有害污染物“闷”在城市中,“以郑州近两日为例,郑州的边界层高度在800米左右,也就是说,800米以上才是蓝天,空气质量才会出现明显的不同。而800米以下,则还是雾霾笼罩,就人类活动范围来说,雾霾浓度的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此外,该负责人补充,雾霾天大气中会出现混合层,其高度大约有两三百米,在混合层里,PM2.5浓度基本保持稳定,普通居民住宅楼不可能有两三百米高,也就是说,即使住得高,空气也并不会好。

  疑问二:听说9-11层是扬灰层,避开这几层就可以避免雾霾吗?

  很多购房者在买房的时候,都会特意避开9-11层,因为网上一直流传的“高楼9-11层是扬灰层”的说法。那么高楼9-11层到底是不是“扬灰层”呢?9-11层的空气质量是不是很差?

  解答:“9-11层是扬灰层”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熊飚表示,“9-11层是扬灰层”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一般情况下,近地面细颗粒物PM2.5的分布比较均匀,其浓度值随楼层变化差别不大。”熊飙说,从边界层的角度分析,不存在所谓的扬灰层,9层-11层高度最多40米,始终在边界层的高度内,污染物浓度和地表不会有很大差别。

  对于住到多少层才能避开雾霾,郑州市环保局PM2.5特别防治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想彻底避开雾霾,要避开空气运动激烈的对流层,“平流层起码在10千米以上,”该负责人说,按照一层楼3米测算。这至少需要房子盖到3000层以上了。

  疑问三:为啥从20层看,雾霾要比地面严重?

  “站在20层,感觉被雾霾包围了,但是到了地面,空气的浑浊程度似乎比高空要好一些,”针对市民的反映,河南商报在无人机进行探霾时也发现,100米、300米、500米尽管都是霾,但是三张照片空气的能见度不同,目测来看,随着高度上升,雾霾要严重一些。

  解答:这是更多的是主观感受,并不能评判雾霾程度。

  “不管是在高处还是低处、不管是从下往上看还是从上往下看,这样判断雾霾程度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更多的是主观感受。”郑州市气象台相关专家解释,评判雾霾程度需要对边界层厚度、大气湿度、温度、周围环境等进行统筹研判,肉眼判断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防霾】

  高空咋防霾?这些小招要收好

  雾霾天我们在家要怎么透气呢?记好这几招!

  1、选时段开窗通风

  “雾霾天,室内通风很有讲究,既不能不开窗,也不能盲目开窗,因为弄不好就会接触更多污染空气。”熊飙介绍,通风要避开早晚交通高峰和风力较大引起扬尘时。

  据了解,每天上午的8时到10时,下午的6时到晚上8时,正是每天上下班的高峰期,汽车尾气排放量大,这两个时段的PM2.5浓度都比较高。最好选择在午后12-14时左右,因为这个时段是一天中PM2.5浓度最低的时段,可以在静风条件下开窗换气。

  2、安装过滤功能的通风窗

  熊飙说,有条件的也可以通过定制带有微粒过滤功能的通风器、通风窗或进风系统进行通风换气,使经过净化的室外空气进入室内,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3、窗台上摆放绿色植物

  此外,还有专家建议,户外空气污染严重时,可以在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吸附能力相对较强的绿植,尽量选取大叶种植物,不仅能吸附少量PM2.5、甲醛等污染物,还能增加空气含氧量。

  (首席编辑 徐驰编辑 施尚景)

文章关键词:雾霾 郑东新区 CBD 无人机 PM2.5 大玉米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雾霾持续 冷空气将带来风雨“救场”

    河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受弱冷空气影响,今天北部霾减弱,中到重度霾区域移至中东部、南部,中东部部分地区有严重霾。11月30日,我省东部、南部仍有大雾天气,局部强浓雾;12月1日,北中部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局部强浓雾。

  • 河南未来几天雾霾持续 下周一逐渐消散

    受冷空气影响,3日下午起我省霾自西向东减弱。

  • 重污染来袭 蓝天还要“躲”几天

    对于此轮重污染天气,郑州市环保局也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外出活动的次数,需外出的,应当采取防护措施。倡导公众绿色出行,鼓励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等。

  • 苏宁健康空调“爆卖”之谜:仅是雾霾频发?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日前,我国中东部多地出现“雾锁重楼”,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等地能见度不足50米。从选购地域表现来看,一二线城市对健康空调的认知及消费热情最高,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重庆为健康空调的消费热点区域。

  • 雾霾天气进军河南 苏宁易购空气净化器销量攀升

    河北西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西部、苏皖北部、陕西北部等地还出现了能见度不足50米的浓雾和强浓雾。#雾霾#登上了微博热搜,城市笼罩在一片“烟雾”之中,出行的人们纷纷带起了口罩。

  • 沙尘今夜进入河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重度或严重

    截至26日8时,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安徽和江苏北部地区共32个城市日均浓度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其中,安阳市25日的PM2.5日均浓度最高达237微克/立方米。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受沙尘天气影响,截至26日下午4时,甘肃、内蒙古、山西、陕西多地AQI数值突破500,为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 河南18省辖市全部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 近期气象

    污染来势汹汹,截至11月24日,河南13个省辖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其他城市启动黄色预警响应,至此,全省18个省辖市全部拉响重污染天气预警。河北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等10市及雄安新区在11月22日,就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 重污染来袭 郑州禁止过境货车驶入这些区域

    随着冷空气到来,这两天,蓝天带着清新空气返场,截至11月18日下午5点,全省多地空气质量都达到优良,其中,洛阳、南阳和济源空气质量为优。19日,随着湿度增加,污染增大,预计早晚时段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郑州、开封、许昌、漯河、三门峡、洛阳、济源会经历中度或重度污染过程。

  • 雾霾天本周要来当“主角” 郑州启动重污染天气

    预警期间,郑州全市停止渣土车、水泥罐车、物料车运输 (经市政府批准的应急抢险、保障民生工程的除外)。19日,随着湿度增加、污染增大,预计早晚时段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郑州、开封、许昌、漯河、三门峡、洛阳、济源会经历中度或重度污染过程。

  • 冷风来 吹散雾霾雨雪飘 昨日河南大部分地区空气

    下周,河南省的雨水虽然很少,但随着小雪节气的到来,全省的气温将进一步接近冰点。此次降雪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三门峡、洛阳、焦作、济源四地区和安阳、新乡、南阳、平顶山、郑州五地区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了雨夹雪或小雪,局部有中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