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创新】山东: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从“破题”到“深耕”

2018年11月15日19:23  来源:统战新语

5034

关心民主党派工作的朋友们都知道,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三项基本职能之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出深刻阐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

近些年,中共山东省委大力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省委统战部主动作为、靠上服务,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开展民主监督助力铺路、创造条件。

山东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实现了从“破题”到“深耕”的大步迈进!

会议监督:坚持民主议事

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和实施之中,中共山东省委通过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等方式,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建议,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已成为常态化工作机制。2017年至今,省委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人事安排、省委常委班子建设等内容,召开各类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就达21次,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的11次,民主党派提出的许多真知灼见进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内容。

为保障会议协商、民主监督在市一级落地落实,省委连续5年将会议协商纳入全省17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2018年,又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专项纳入综合考核加分项目。各市党委对会议监督越来越重视,2017年以来各市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达310余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102次,全省上下民主氛围明显增强。

  

  

  

  

  

书面监督:汇聚群策群力

民主党派以调研报告、书面建议等方式,直接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是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2017年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聚焦中共山东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精心选定农业供给侧改革、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等课题,形成30余篇重点调研报告,省委高度重视并分送所有省委常委及省政府有关领导参阅,责成16个省直部门(单位)研究办理。

民主党派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并开花结果——

如民建省委会《关于青岛创建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目前青岛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已经顺利实施;

民革省委会《加快康养产业发展、推动健康山东建设的建议》被采纳实施,民革中央在威海举办的“健康中国与助推山东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促成签约项目650多亿元。

  

专项监督:聚焦深化改革

委托民主党派就有关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是引进外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有效方式。为消除改革“中梗阻”、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近两年来,省委书记刘家义亲自点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连续两年委托各民主党派就重点改革事项开展专项监督。

  

专项监督采取协商选题、明察暗访、集中反馈的方式,年初,由省委改革办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共同研究实施方案,各民主党派根据各自特色优势,选定大气污染治理、混合所有制改革、医联体建设等改革事项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队伍,年中深入基层一线,采取个别访谈、走访入户等明察暗访的形式开展考察监督,年底前,监督报告送省深改领导小组,相关省直单位将采纳情况报省委统战部并集中反馈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两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围绕了14个方面的工作提出问题50余个、建议60余条,得到省委改革办和有关部门采纳,为落实改革举措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检查监督:坚持问题导向

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场攻坚战,中共山东省委连续两年委托各民主党派对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等工作进行检查监督。活动中,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协助制定工作方案,省委统战部牵头成立了由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厅、环保厅等部门组成的监督检查组,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深入基层摸底调研、检查监督,形成监督报告直报中共省委。

  

2017年开展的“气代煤电代煤”监督,2018年开展的“非公十条”监督、“入海污染物”综合治理监督等,累计对30余个县、120多个乡镇(街道)、400个项目、3000户群众进行了明察暗访,调研持续深入、监督层层推进、成效持续提升,各民主党派所提意见建议被吸收到攻坚战的具体措施中,有力促进了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山东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文章关键词:改革开放40周年 山东 民主党派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