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米奇版权保护将到期:迪士尼要失去摇钱树?

2018年11月20日07:59  来源:新京报

5034

  米老鼠90岁了

  11月18日,美国迪士尼经典卡通形象米奇迎来90岁“大寿”。然而,根据1998年通过的美国版权法,米奇版权将于2023年到期,那意味着这款伴随着大人小孩几十年的迪士尼经典卡通形象米奇将丧失著作权法的保护。

  米奇老鼠由华特·迪士尼创作于1928年。此前为了阻止米奇版权失效,迪士尼公司已经两次游说国会修改美国版权法,而且还都取得了成功。最初美国版权法规定的版权保护期限为56年,但在迪士尼等公司强力游说下,美国国会延长公司的版权期限为作品面世后75年。第二次则是1998年,迪士尼再次通过游说活动,令国会第二次延长公司的版权期限为作品面世后起95年。这么算来,5年后,可能任何人都有权使用米奇形象生产商品或进行创作,而无需再向迪士尼公司支付版权费。但迪士尼公司真的就失去了这棵摇钱树吗?答案是不一定。

  众所周知,著作权、专利和商标构成知识产权保护的三件套。版权法规定相关作品保护年限,是基于版权期限内作品的垄断特性。版权法一方面需要保护创作者的创作热情及盈利空间,另一方面又不能对权利保护太过久远,以避免人类知识文化结晶被权利人绝对垄断。因此,大多数国家设置的版权保护年限多为作者终身加上死后50年,公司版权多为作品面世后50年。一旦过了期限,这些作品就将进入公众领域,不受版权法保护,所有人均可使用。专利的外观设计保护也基于上述逻辑设置了保护期限的限制。

  但商标则不是。据查询,美国商标注册的有效期为10年,自商标获得注册之日起计算,期满可以续展,且续展次数没有限制,因而可以永久有效。

  正是因为版权法和专利法保护的期限限制,大部分权利人都会在同一载体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同时叠加几项权利保护。以迪士尼公司的米奇形象为例,既可以通过版权(即著作权)保护,也可以同时申请商标(图形商标)保护,甚至对于制造出来的米奇玩偶等立体周边产品还可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一种)的保护。

  因此,如果米奇形象同时申请了商标保护,虽然在5年后不能依据版权法进行权利授权,但同样可以基于商标权进行授权许可费用的收取,而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文章关键词:迪士尼公司 米奇老鼠 美国版权法 保护期限 经典卡通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迪士尼CEO:上海迪士尼乐园将每周逐步增加客流量

    5月11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恢复运营。上海迪士尼乐园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球首个暂停关闭并重新开园的迪士尼乐园。”  而有外媒援引业内人士预测,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回归和迪士尼之泉恢复部分业务,奥兰多迪士尼乐园有可能于7月22日重新开放。

  • 迪士尼CEO:上海迪士尼乐园将每周逐步增加客流量

    5月11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恢复运营。上海迪士尼乐园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球首个暂停关闭并重新开园的迪士尼乐园。5月6日,在宣布上海迪士尼乐园即将重新开放的当天,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Joe Schott公开表示:“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重新开放,我们全球其他公园的迪士尼家庭也在忙着准备重新开放。

  • 迪士尼将停发10万员工薪水

    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将从本周起停发10万员工薪水,以渡过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冲击而大范围歇业的难关。华特迪士尼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娱乐产业集团,旗下产业包括迪士尼主题乐园和酒店,业务遍布美国、欧洲和亚洲。

  • 东京迪士尼关闭到至少5月中旬 香港迪士尼高管减薪

    4月9日,东京迪士尼乐园发布公告称,根据新冠病毒疫情扩大及政府要求等,决定再度延长东京迪士尼乐园和东京迪士尼海洋乐园的临时关闭时间。截至目前,全球的6个迪士尼主题公园都是暂时关闭状态,此前除了日本东京迪士尼有初步开放时间段外,其他迪士尼主题公园无一确定重开时间。

  • 迪士尼高层降薪 全球乐园全部关闭

    迪士尼主题乐园被称为全球主题乐园的鼻祖,在美国、巴黎、东京和中国拥有多家连锁主题乐园,以及附带的度假区酒店、邮轮业务、商店等。位于亚洲的三座迪士尼乐园已经停业了至少2个月,除非疫情情况有所好转,否则迪士尼这样的大型主题乐园,恐怕没有重新开放的机会。

  • 上海迪士尼翻包现象依旧 声称符合规定

    今年8月11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因禁止游客带食物入内且安检要翻包被媒体曝光。11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上海迪士尼探访发现,进入安检时仍需要被安检人员“翻包检查”,同时要求禁止游客在安检区域拍照。

  • 美国佛州和加州迪士尼乐园5月1日起全面禁烟

    据外媒报道,华特迪士尼公司发表博客文章称,佛州和加州迪士尼乐园自5月1日起全面禁烟。:“从5月1日开始,佛罗里达州华特迪士尼世界、加利福尼亚州主题公园、水上乐园、ESPN综合运动园区和迪士尼市中心特区将不再有吸烟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